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电视剧《霍元甲》专题 >正文

25年再寻“迷踪” 港版《霍元甲》重聚人难全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4:51 法制晚报

  “昏睡百年,国人渐已醒,睁开眼吧,小心看吧,哪个愿臣虏自认……”今天,随着《万里长城永不倒》的歌声在北京世贸大厦天幕重现,25年前香港版《大侠霍元甲》的荧屏英雄们重新聚会在一起。

  这一次让他们想不到的是聚会的地点是在北京。出家抛开俗世多年的黄元申也将“现身”, 通过超大屏幕与当年的“徒弟”和“情人”叙旧。但令人遗憾的是,由于种种原因,
还是有很多人错过了这次人生中的重逢。

  现场篇

  物是人非蹉跎现

  重聚故人难凑全

  记者从新版《霍元甲》(blog)的制作方了解到,这项25年聚首活动是由新版《霍元甲》的投资方吉安永嘉影视文化公司发起的,老版《大侠霍元甲》的主演米雪、梁小龙、徐小明和当年主题曲《万里长城永不倒》的演唱者叶振棠、《大侠霍元甲》的编剧陈翘英均从香港赶来出席。

  但是经过了25年的蹉跎岁月,并不是所有老版《大侠霍元甲》的主创人员都能够参加这次聚会,有些人还永远地错过了这次人生中的重逢。

  扮演霍元甲父亲的香港老戏骨董骠已于今年作古,并不能亲眼目睹自己的“儿孙”重逢。

  而霍元甲的大弟子陆大安的扮演者杨家安因为参与香港著名的陆羽茶室枪杀案已经身负刑责,而龙海生的扮演者黎汉持、霍元武的扮演者刘江、霍元英的扮演者伍国成、赵星显的扮演者郑雷等则因为难以联系上而缺席,而霍母的扮演者黎萱和龙绍基的扮演者司马华龙因为年事已高,也不能出席大聚会,令这场迟来的聚会多了几分失意。

  神秘嘉宾现天幕

  海外连线黄元申

  当年的霍元甲扮演者黄元申1989年离开了妻儿老小,削发为僧,法号衍申法师,后居香港宝林禅寺。

  昨天,新版《霍元甲》的制作方代表黄斌告诉记者,他们努力争取,希望黄元申成为天阶聚首的神秘嘉宾。他们寻找黄元申也很辛苦,后来终于找到了一个黄元申的朋友,这个朋友才告知,黄元申目前已经还俗,只身在美国生活,他本人也通过媒体了解到在国内举行这个大聚会。

  因此在争取了黄元申的同意之后,今天黄元申极有可能现身“天幕”(世贸天阶宽30米、长250米的超大屏幕),通过现场连线和当年的“情人”米雪和“徒弟”梁小龙现场对话。

  霍家后人将现身

  放弃状告李连杰

  今年1月,李连杰主演的电影《霍元甲》上映后,片中“霍家被灭门”的情节引起了霍氏后人的极度不满,认为影片违背史实损害霍元甲形象,于是委托律师状告李连杰及片方,要求电影停映及制片方赔礼道歉。

  官司一直从年初打到了年尾,但还是没有结果,但是记者从霍家后人的口中却获得了意外的收获。在今天的聚会现场,霍家后人将现场表示要放弃经济赔偿。

  其代理律师杨仲凯表示:“作为一起侵权案,最好的挽救措施就是让侵权者为自己的行为道歉,而并非是经济上的赔偿。”

  霍自正对记者说:“这么多版本,还是香港这版比较好,很好地反映出霍元甲那种自强不息的精神,我们家族里的人都很喜欢。”

  怀旧篇

  歌声响起众人观看

  观众挤看黑白电视

  1983年,《大侠霍元甲》在中央电视台播出时,也许只能用火爆来形容。在人们的记忆里,伴随着“万里长城永不倒”歌声响起,荧屏上就会出现拳打俄国大力士的霍元甲、脚踢日本道场的陈真。 这部电视剧的出现也促进了人们对电视机的渴望。

  对《大侠霍元甲》有着深刻印象的活动策划人王浩对记者说,在80年代初,电视机还不是很普及,有电视机的家庭也最多是黑白电视机。家里没电视机的挤到有电视机的家里去看,主题曲一响,大人小孩马上停下手里的事情,围在电视机前观看。

  《大侠霍元甲》是央视引进的第一部港剧,因为播出效果很好,也放开了引进港剧播出的“口子”。

  剧中角色深入人心 锅盖头风靡一时

  北京吉安永嘉影视文化公司的执行董事李程说:“像我这样年龄的人,霍元甲对我们这些六七十年代人的影响深入人心。”

  李程认为,这是一个特定历史时期的人们的普遍记忆。当时社会上流行的锅盖头,就和第一部在内地播放的香港电视剧《大侠霍元甲》有关。黄元申和梁小龙剪的那种前面有刘海,后面长及脖子的发型流行于年轻人中,人们受到电视剧的影响,也纷纷剪了这个当时的“时尚发型”。

  全国掀起习武热

  开口闭口迷踪拳

  当年在《大侠霍元甲》播出之后,全国各地都掀起了一股习武热,记得剧中的鸦片叫“东瀛大补丸”,当时好多人开口闭口都是“迷踪拳”,看得不亦乐乎。

  有很多地方顺势办起了武术班,对看了电视剧之后充满热血的年轻人教授基本的武术招式。据霍家后人回忆,当年电视剧播出后,去霍元甲故乡小南河村寻访的年轻人络绎不绝。

  人物篇

  ●徐小明

  好汉不提当年勇

  新剧出演元甲爹

  作为上世纪80年代武侠剧的开路先锋,已身为香港演艺协会副会长的徐小明现在已经是香港骄阳电影公司的CEO了。从旧版《大侠霍元甲》中的独臂老人到公司CEO,这次他还要在新版中扮演霍元甲的父亲霍恩第。

  徐小明昨天到京接受记者采访时,却不愿意多提自己以前的角色。他回忆霍元甲之所以被观众喜欢,很重要的原因是人物有血有肉。

  “以前的香港影视剧注重的是动作,忽视故事和结构,基本不注重刻画人物本身的情感和性格,只剩下了打斗的空套子。我要求自己在《霍元甲》中注入更多精神层面的东西。” 对于中国功夫影视剧,徐小明担心的是后继无人。

  ●米雪

  当年角色难磨灭

  热切关注继任者

  当年的女主角米雪已经年过五十,米雪本名严慧玲,《大侠霍元甲》之后,她一直没有离开娱乐圈,一直坚持拍片,现在仍然在港剧中客串一些角色,虽然她已决定不参演新版《霍元甲》,但她非常珍惜这次的重聚。

  对于老版《大侠霍元甲》,米雪表示,老版已经成了过去的岁月,这么多年了,很多人很多事情都发生了变化。当年能和那些人演这部电视剧,对于自己来说就是一种缘分。《大侠霍元甲》的荧屏角色是自己一生都不能磨灭的角色。米雪还告诉记者,她现在最想看到的是新版《霍元甲》中谁扮演赵倩男。

  ●梁小龙

  息影多年又归来

  担心小春演陈真

  昨天抵达北京后,梁小龙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告诉记者,自己曾经离开了影视圈很长一段时间,“80年代中期,被邀请来内地做一次文化交流和访问,那次访问让我遭到台湾的封杀,因为台湾是香港影视的主要市场,后来香港的片子卖不出去,很多人也就不找我拍戏了。”梁小龙被迫息影,离开了他为之奋斗多年的钟爱的事业。

  对于新老两个版本的“霍元甲”,梁小龙最想见到的人就是“师傅”黄元申,听说今天有黄元申在美国的录像播出,他显得很高兴。

  至于新版的拍摄,他说:“现在很少接电视,之前有拍过《功夫》,接下来可能还是要演和陈真有关的角色。”梁小龙很介意陈小春扮演“自己”,他认为,在形象上陈小春和观众心目中的陈真有距离,怕观众接受不了。本版撰文/记者 肖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9,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