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朔专访:凤凰卫视曾子墨是我偶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17:06 凤凰网

  谈中美:中国别让我太失望!

  "我正经华侨,我给美国交了八年税!看看我的美国绿卡!我愿意当中国人,但是欺负我就不行。我一申请杰出人才,人家两星期就批我!给我两张绿卡,我都不知道为什么!美国是全世界被侮辱被压迫的人建立的国家。小布什是美国的极端分子,是美国的爱国者,是农民,我喜欢克林顿和希拉里,他们也是差2万多票,所以我女儿就让她入美国公民。我们一起投把他选下来!我是要准备做中国人,但是中国别让我太失望。"

  谈婚姻制度:本世纪内要消亡!

  "结婚多傻,本世纪内要消亡!法国是

同居享有一切权利,结婚是经济制成制度,为什么要求女的守贞呢,现在女的经济独立了,未婚妈妈多了,关键是法律要改革,欧美国家就是我们的明天,包括婚生子女和非婚生子女法律上都是同等的,还结婚干什么?因为情感这东西是有寿命的,白头到老那就是朋友!中老年性保健是个问题!将来可以聊聊!这也是个民生问题。当然我希望不要靠卖淫来解决,最好是有义工!"

  谈女人:未来世界是女人的!

  "什么是阴盛阳衰!现在是信息时代,因为原来是女的主事,到工业时代需要体力,对不起,就是被男人给骗了!告诉你们说你们不完整!只能找一男的才是归宿!当然男的比较狠,把经济地位给剥夺了!孔老二太不是东西了!现在信息时代体力差距小了,你看全变成女的了,我相信你们是仁慈的。你们统治我们,比我们统治你们要靠谱。所以我率先向你们战略投降!"

  谈敌人:怎么骂都行,我比谁都坚强!

  "我在乎朋友的评价。我欢迎敌人,敌人是你的反物质,彰显你的缺点。他把你的缺点扩大了,但是比拍马屁的强,比蚂蚁上树强!你和缺点同归于尽,你不是和敌人同归于尽。物质和反物质湮灭之后就变成光明了。所以我欢迎敌人,怎么骂都行,我比谁都坚强。很多人骂我,什么样,我比谁活的都好。当然我不跟他们比,我再吓着他们!"

  谈自己:我吸过毒嫖过娼,浑身恶习!

  "我是一个浑身恶习的人,我不感到自豪,我不光荣,我受过公安机关处理,我小时候进过公安局。吸毒也别跟我吹牛!你以为能寒碜得了我!我也嫖过娼!接触过性工作者,都是最好的人,都比小知识分子要好,内心要干净得多、善良得多!"

  谈未来:我现在奔着光明去

  "我一个人在没有人可聊的时候我染上很多恶习,酗酒、抽烟,我是坏事干绝了的人,但是我现在要走向一个高尚的人,我未必一下做到,但是我会努力做到,我希望最后成为一个正面的形象。我负面形象偏多吧!我当然希望自己变得更健康,更好。"

  其他精彩语录:

  "余秋雨(blog)是我晚辈"

  "我的新作品就要气死他们"

  "一条解放军的命,胜过李嘉诚所有的钱"

  "我不要适应这个寒碜的社会"

  "死后要捐实体给穷小孩看病"

  "性工作者比小知识分子干净多了!"

  "我还用掀翻吗?哪有天啊!"

  访谈手记:王朔只能是王朔

  王朔,骂也骂过,说也说过,到如今,还有什么新鲜的?

  3月2日的凤凰会客厅,扑面而来的,依旧是人们熟悉的那个王朔,只是熟悉中,间杂了别样的色彩。

  你所知道的,是他凶猛、勇敢、另类、反叛、先锋、草根、愤怒、敢言、有趣、粗俗、浑不吝……

  你不知道的,是他也关心政治,关心军事,关心台湾,关心安乐死;他的偶像居然是曾子墨,他承认自己也"做过许多坏事";

  只是,他仍然在"喷",李敖、马英九,甚至孔子、布什……无一不入法眼;说起"那帮孙子",他怒目圆睁,荤词脏话滔滔不绝,语不惊人死也不休,让你疑心,他是否要与全世界为敌?

  只是,他也的确矛盾,哪怕他亲口承认"社会当然会越来越美好",他却不愿"适应这个寒碜的社会";他痛扁了一通男人,却又忍不住道出"我说的不全对,说错了道歉"的心里话。

  起码在谈话的时候,这个人自成体系,无缝可钻,他身边的空气,也似乎沾染了一种不由分说的气息。你休想试图讨好他,哄着他。

  而他真实的内心,仍然淹没在一片亦真亦幻的自我表白,或表演之中。

  他管你的呢?他只是点燃一根烟,晃着大脑袋,只消一张口,听众都得抖三抖。

  这,也许就是王朔,性情的,表演的,距离的,简单而复杂的,清晰而模糊的,归根结底,王朔的。

  (策划:凤凰新媒体之《凤凰会客厅》团队主持:金今采写:胡涛摄影:安安、栾孟杰)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