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谈话节目《一虎一席谈》用学术力量继续多言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09: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30日电 29日,载誉“2006年中国电视榜”“最佳谈话节目”殊荣的凤凰卫视著名节目《一虎一席谈》,在堪称中国传媒教育翘楚的中国传媒大学举办了名为“引领新闻谈话节目的群口时代”节目论坛。通过学界、业界以及社会代表对节目的全方位盘点,深化一贯坚持的抗辩理念,并探讨其引领的谈话节目群口时代的传播学及社会学价值。

  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刘长乐在致辞中讲到,“一虎一席谈所提供的话语空间是我们现代社会的普罗大众和媒体话语空间的高度拓宽,这种形式的突破是一个时代开放开明的重要标志。”并表示多元的话语空间和和谐社会是一脉相承的,是和谐的最重要前提。

  而当主持人胡一虎走上讲台时,现场立刻响起了热烈掌声。胡一虎的一句“一虎一席谈”,也当即得到了“有话大家谈”的热烈回应。在这样的《一虎一席谈》常规开篇语中,一周年的论坛开始了另一高潮。胡一虎回顾了自己从在一个小演播室录制《媒体大拼盘》的单口时代,到《纵横中国》的对口时代以及之后《凤凰全球连线》的多口时代,再到现在《一虎一席谈》的多口时代。在谈到现在中国的言论市场时,胡一虎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出现和声”。他说其实最美的和声不是单音节,主持这个节目就像是在倾听一场非常和谐的交响曲,“让我听到了在这一片土地中人们的呐喊声和人民的欢乐声,就是在这个不同的声音中,让我感觉这是最美妙的和谐声”。同时,胡一虎这个昔日最性感男主播还解释了自称“最会挑拨离间主持人”的原因所在:第一个挑是挑起,挑起每一个人说心里话的欲望;第二个播(拨),是散播一个种子,去倾听别人的声音;第三个离是离弃,我要使嘉宾在整个话语空间中,离弃中国人过去人前不说话的怯弱性格;间就是最美好的空间,同中有异,异中求同,我不认同你的看法,但是认同我的话语思想的空间。精妙的发言让现场所有观众再次见证了这位华人世界优秀主播的睿智与风采。

  此外,曾经做客《一虎一席谈》的嘉宾代表约三十人也参加了论坛。他们中有满头白发坐着轮椅来到现场的老人,有中国最传统的知识分子,有中国著名的演员,也有金发碧眼的“老外”,这些昔日《一虎一席谈》的嘉宾代表,现身说法,感谢栏目的平台,让他们以及更多天性腼腆的中国人有了表达的空间。一个个过往的节目被嘉宾如数家珍的念起,惯常平静有序的论坛变成了《一虎一席谈》的录制现场。方青卓大声喊着:“我爱《一虎一席谈》!” 人民大学的老教授自发地走出座位在过道上举手争取着发言机会,两位嘉宾互相“抢夺”麦克风,大声喊着“我只要两分钟”“就20秒!”当主持人说现在把最后一个提问机会给在场的同学时,一位嘉宾竟大声说“我也是同学!”当即,掌声、笑声连成一片。

  “这里不是一言堂,所有的意见都倍受尊重”是《一虎一席谈》的宣传语,正是坚持这样的理念和姿态,使其在中国新闻话语节目经历了当事人接受采访的单口时代;主持人参与话题的对口时代后,成为新闻谈话节目群口时代的开山之作。它颠覆了以往电视节目“传——受”的传播模式,拒绝了规定的宣讲内容,不仅让当事人有话说,让多元思想代表现场针锋相对,更赋予现场观众随时插话、发表个人意见的权利,真正构建了媒体创造的公共话语空间。而作为中国唯一一档大型抗辩式思想性谈话节目,《一虎一席谈》始终秉承凤凰理念,用海外的目光看中国,用中国的目光看海外。以关系国计民生的大话题开启广阔的言论空间。以内外兼修,上下关照的选题设计,形成包罗万象的话语结构。此外,还将搭建的群口时代话语平台延伸到节目之外,在凤凰网和天涯社区开辟《一虎一席谈》节目论坛,给节目话题讨论以更广阔的空间。

  节目播出一年,在社会上即引起了强烈反响,亦赢得了业内专家的肯定。2006年荣获凤凰卫视最佳创意大奖、最大影响力大奖;2007年又摘得《新周刊》评选的2006年中国电视榜“最佳谈话节目”桂冠。

  至今,70多期节目,60余位新闻当事人,300余位各界名流与思想代表,5000余位持有各类意见的观众,成为《一虎一席谈》“创业期”的宝贵财富。一周年的节目论坛是《一虎一席谈》渴望更丰富多元意见及用学术的力量助力公共话语空间打造的又一举措。

  论坛由中国传媒大学电视与新闻学院院长高晓红主持,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吕锐、

清华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尹鸿、世代投资总裁禹晋永、前台湾法官谢启大、著名经济学家易宪容、著名导演张纪中等社会名流应邀参与,就构建新闻话语的公共空间,继续引领群口时代等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8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