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周岭做客《耍耍流星锤》 追忆陈晓旭生前点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11:16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从“花谢花飞花满天”到“花落人亡两不知”,陈晓旭如同她所扮演的林妹妹般恍然间解开世俗的繁芜,飘上七重天。怀着对逝者的追思,本期《耍耍流星锤》请来陈晓旭生前的良师益友、87版《红楼梦》的总编剧周岭,回忆“林妹妹”病逝前的生活点滴。

  《红楼梦》后,陈晓旭便淡出了公众的视野,直至2003年《艺术人生》的“红楼20年重聚”节目,方才再次现身。言行间,陈晓旭虽年近不惑,却是红颜未老,依旧妩媚动人。那这20年间陈晓旭去哪了呢?据周岭说:“晓旭实在是太幸运了,拍得第一部戏就是《红楼梦》,演的第一个角色就是林黛玉。这个高度是很难被超越的,以至于她后来演的两部戏都没有什么人知道。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沉寂和思考,晓旭开始经商。她的第一个经商的启蒙老师还是我的好朋友,叫大蔡。”

  无疑陈晓旭的商海生涯是成功的,同时作为一名商界女强人,陈晓旭没有那种商人惯有的冷漠和沉郁,而是非常的开朗和富有同情心。“晓旭性格特别好,当初在拍《红楼梦》的时候只有她会和王扶林导演开玩笑,还给他取了个外号叫‘快乐的小男孩’”。周岭还提及了几段令他此生难以忘怀的往事:“有一次我做生意亏的很惨,上市公司一天亏了14个亿,很失败啊。晓旭知道了后,没有说什么话安慰我,只是约我吃饭。然后她在我最喜欢的地方点我最喜欢吃的菜,就是这么陪着我吃。晓旭经常会鞍山老家去看望养老院里的老人,所以当她去世的消息传出来的时候,整个养老院哭成一片啊!”

  或许是与“林妹妹”之间那千丝万缕般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陈晓旭竟也像戏中那样患上了重病。“晓旭是去年5月份得知病情的,其实乳腺癌是可以治愈的病,但是她始终拒绝常规治疗。”确实,陈晓旭为何放弃治疗始终都是一个巨大的疑问。周岭对此的分析是:“首先晓旭非常爱美,治疗实在是太痛苦,她不想让大家看到她的病容;而且晓旭信佛很久了,希望借助精神力量得以康复,这也是出家的一个原因之一;还有就是可能因为信佛晓旭真的已经看破生死了。”佛家讲究求往生,或许正如陈晓旭自己所说的那样:“早往生10年和晚往生10年又有什么不一样呢?”

  伤心一首葬花词,似谶成真自不知。安得返魂香一缕,起卿沉痼续红丝。这四句关于林妹妹的诗恰似陈晓旭的写照,莫非真的冥冥之中自有天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5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