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溏心风暴》创收视奇迹 会否引进尚无消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6日00:39  新京报
《溏心风暴》创收视奇迹会否引进尚无消息(图)
《溏心风暴》在香港大胜的法宝想不到居然是在内地用到滥俗的家庭剧路线。

  故事:★★★★表演:★★★★☆导演:★★★☆综合评定:★★★★☆

     力赞

  《溏心风暴》创下港剧史上收视率最高(在收视率上仅次于外来剧《大长今》),一方面抓准了适合一家人其乐融融观看的氛围,另一方面TVB新一代接班人在剧中都有了充分发挥的机会。此外,后半段编剧功力堪称不俗,几次转折致使剧力强劲延续到大结局。

    找茬

  《溏心风暴》也不是十全十美,比如说大结局中剧中人物的交代有点草率,没有交代舅父波的结局,又没有交代为何唐至逸在庭上作假口供,而没有被告的原因等等。后来主演陈豪透露,原本拍摄的结局有三个小时,但考虑到播出的需要才剪辑成了现在的版本,因此某些细节没有交代清楚。

  《溏心风暴》在香港创下收视佳绩,其成为社会热点话题的程度和前两年的《金枝欲孽》有一拼,那此次无线制胜的法宝又是什么呢?其实从演员阵容到编剧手法,《溏心风暴》并无特别过人之处,但胜就胜在和以往的商战戏不同,这次打的是家庭牌,而且这个以唐记鲍鱼起家、坐拥6亿身家的唐家,还有一个比当年的“如妃”更有气势和智慧的大妈。大妈的几句精彩台词如“未登天子位,先置杀人刀”、“这里是家里不是法庭,我说是事实就是事实,不需要证据”等等不仅在播出时让观众拍手称快,此后更是成为经典语录被反复提起。《溏心风暴》的胜利不如看成是一次女性大家长的胜利,香港观众无不期待看见一个和睦温馨、不为生计所愁、即使有风雨也能安然度过的家庭,而这样的家是需要一个几近完美的女性来看护的。

  勾心斗角是无线大剧不可或缺的元素,尤其是以往更多讲述商战沉浮的如《大时代》、《天地男儿》等,这些剧中的坏人往往是阴险至极,包括《金枝欲孽》的皇室争风吃醋也到了杀人于无形的地步。与这些相比,《溏心风暴》中的反角简直是小儿科,最大的反派小妈头脑也简单得很,虽然被大妈说“本性有问题”,但也还是存有一丝善良,在最后关头知错。

  帮凶舅父波也只是不上进、滥赌,至于被刻画成最贱的贱男常在德也算不上大奸大坏,也就是骗人钱财、挑唆使坏,而这些小奸小坏可能和真实生活相去不远,就像唐家一天到晚乐呵呵的家庭气氛一样,带给观众非常真实的感受。

  家庭气氛是《溏心风暴》吸引观众非常主要的原因之一,唐家整体同舟共济、其乐融融的气氛是很有感染性的。无线剧几乎没有真正以家庭为核心元素来串起几十集,《溏心风暴》虽然最后也到了打官司争家产的地步,但是剧中人最为维护的始终都是家庭的完整性,正如大妈临终前交代大儿子唐至安(花名“得得地”)的“要照顾好这个家”。

  大妈的扮演者李司祺在83版《射雕英雄传》中饰演过包惜弱,这次大妈这个角色将无线剧中女性家长的位置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溏心风暴》红遍全港竟然是因为一个年过半百的母亲角色,这恐怕是让人始料不及的。

  不过家长的彪悍即意味着下一代的乖乖牌,四个子女成日围着家里的大人转,倒是叫人疑惑香港的年轻人真的如此传统?尤其是身为主角的大哥“得得地”,他在为人上的完美努力向大妈看齐,对爱情的付出也完全不求回报,确实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好男人”形象,陈豪此次的演出也很有突破。

  但是这个“得得地”却总有那么一丝无趣飘出来,一个完全没有缺点、更仿佛为了家庭需要而没有自我需求的年轻男人,总是不那么对味。所以《溏心风暴》也有被抨击“封建家长”这个说法,虽然没有到封建那么极端,但是对于主流价值观的过于衷心追捧大概就是《溏心风暴》“乐观”过头之处。

  至于作为全剧背景的唐记鲍鱼,或许也是因为香港多少有鲍鱼文化的基础,而对大多数内地观众而言鲍鱼恐怕还是比较陌生的。《溏心风暴》会否引进内地目前还无消息,所以它的热潮能否像《金枝欲孽》那样影响内地也尚未可知,不过女性大家长的完胜多少是个启示,据说《溏心风暴》的前传也就是“大妈是如何成为大妈的”已经在筹备中。

  □表江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