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岁月风云》遇四大质疑 粤语版下周一开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14: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岁月风云》遇四大质疑粤语版下周一开播(图)
《岁月风云》剧照

  香港无线与央视合拍的“回归剧”《岁月风云》在央视八套已播出过半,观众反响热烈,有赞有弹。下周一晚,香港无线将首播粤语版。央视版只有58集,粤语版则有60集,无线戏剧分部助理总监、《岁月风云》总策划梁家树表示,粤语版更加“原汁原味”。虽然有香港媒体登出内地观众对《岁月风云》的质疑,并预测该剧在香港难有好收视,但梁家树却信心十足,并一一反驳。

  质疑一:剧情平淡不够“激”

  《岁月风云》是无线与央视首次在长剧上的合作,有观众把它形容为“传统TVB激烈家族争斗加上央视主旋律”,不少人把《岁月风云》与TVB过去的经典长剧如《大时代》、《创世纪》、《流金岁月》等相比,认为《岁月风云》的剧情偏“弱”,戏剧冲突不够强烈,没有那种“揪心揪肺”的感觉。

  回应:

  曾制作过《创世纪》等无线经典大型剧集的梁家树承认,《岁月风云》与以前的长剧相比,剧情的确不够“激”,而且对央视有所迁就。他说:“港产剧一般来说表达感情很直接,如果按照以前的方法,这样一部家族情仇的电视剧,我们会安排一些殴打、甚至是凶杀的情节,但因为这部剧讲‘回归’十年,在央视的建议下,我们避开了激烈的表现方式,也没有揭露太多人性阴暗面的东西。不过,我们在戏中安排了很多错综复杂的戏剧冲突,已经很有看头,我对收视有信心。”

  质疑二:风格“混搭”不统一

  有观众表示,内地剧和港剧风格“混搭”在一起让人不习惯,“内地演员廖京生与香港演员刘松仁和苗侨伟扮演兄弟,虽然3人的演技都没得说,但在气质和谈吐上总感觉别扭,台词也不顺,感觉剧中有两种味道两个节奏,缺乏一气呵成的顺畅感”。

  回应:

  梁家树强调这恰恰是一大看点:“在内地生活的人和在香港生活的人,说话做事方式会一样吗?比如剧中廖京生和刘松仁两兄弟,一个慢、一个快,正和现实相符。我不明白为什么媒体会拿这个来说。”他还表示该剧越到后面越好看:“央视恢弘大气的剧作特点和TVB讲究情节紧张的戏剧优势能够很好地互补、融合,吸引更多观众。”

  质疑三:“反派角色”大反转

  记者还了解到,该片的一大特点,便是所有“反派角色”最后都改邪归正:一心为母报仇的荣秀风(佘诗曼饰)最终帮华家解除危机,阴谋夺权的危永标在妻子的感化下向警方自首,华家最大的生意对手危天行在发现身有绝症后也开始反省……

  回应:

  梁家树说:“这是正常的,导人向善是电视人的责任。”至于港版60集与内地版58集的区别,之前有传是多了一些“激情戏”,梁家树则表示两个版本基本没有太大变化,只是多了一些细节上的东西,和“激情”无关。但他称粤语版会更原汁原味,而且也节奏更快、更流畅。

  质疑四:配音效果被诟病

  由于在内地播出的是普通话版,香港演员的配音问题遭到了很多人的批评,比如刘松仁的声音太嫩了,跟他沧桑的外表有很大差距。

  回应:

  TVB方面表示,《岁月风云》里内地演员如廖京生等都是原音,香港演员的配音用的都是TVB本身的配音演员,非常有经验,观众不满是因为个人欣赏口味的不同。本报记者 陈明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