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香港姊妹》收视夺冠 粤派电视剧迎来二次辉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1:00  金羊网-新快报
《香港姊妹》收视夺冠粤派电视剧迎来二次辉煌
《香港姊妹》剧照

  本站新闻稿件与图片版权归广东新快报(blog)社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新快报讯 (记者 曾乐)由

中央电视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与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电视台联合摄制的《香港姊妹》此前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成为今年内地播出的首部庆回归大戏,最后以单集最高收视率超过7%、平均收视份额达5.45%的成绩收官,夺取今年上半年CCTV-1电视剧平均收视率最高的桂冠。近日,广东省委宣传部和广东省文联针对该剧的热播召开研讨会。

  《香港姊妹》由香港演员应采儿(blog)和内地海岩(blog)女郎曹曦文(blog)担纲主演;导演麦贯之曾在香港TVB电视台工作多年,也是2000年TVB千禧年大戏《世纪风云》的导演之一;编剧便是广东珠影的廖致楷。

  当日与会成员是广东的一批文艺批评家、影视从业人员、大学教授。针对该剧,他们从主题、风格、情节、细节等分别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羊城晚报副总编辑张维认为,该剧把香港回归10年所经历的重大历史事件,比如金融风暴、非典、海啸、香港经济复苏等串了起来,线索清楚而不牵强。而且,剧情没有停留在主题表面,而是延伸到人性的思考中去,刻画出了成功的人物形象。广东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主任曾小电也指出,这部剧成功的要素之一,就是港味搭台,小人物唱戏。

  除了大部分与会专家认为该剧颇为成功,从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公关小姐》、《外来妹》,到后来的《情满珠江》、《英雄无悔》、《和平年代》,再到现在的《香港姊妹》,该剧代表粤派电视剧迎来第二次辉煌,突破了类似题材电视剧的创作局限外。

  不过也有部分专家指出该剧也存在某些不好的地方,如广东电影资料馆馆长黄统荣认为,最大的缺点就是善恶较量的双方来源于性格的悲剧。人物的行为没有社会阶级的原因,也没有宗教文化的依据,因此就具有明显的偶然性。因此,他觉得:“这部作品还是有点家庭肥皂剧的影子,如果在这一方面把握得好一些,就会让作品更具冲击力。”

  广州大学中文系教授罗宏认可这一说法。他举例说,剧中的商战有点简单,不符合一个像李嘉诚这样大的商业家族应有的智商,这些情节在知识含量上比较缺乏,“创作者在细节上还是缺乏知识元素和技术元素的生活积累。这样一部大背景的电视剧,故事情节这样设置,智商就显得太小儿科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