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岁月风云》完美结局 质疑声中收视飙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22:53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7月19日晚,由中央电视台与香港无线台联手打造的回归大戏《岁月风云》大结局篇播放完毕,在“剧情平淡”,“演员搭配不统一”,“广告痕迹太重”等等质疑声中,该剧的收视率却并未受到丝毫影响,一路飚升,甚至跃居同档期电视剧榜首。

  回归大戏《岁月风云》是香港无线电视台(TVB)和央视首次合作,继《创世纪》播出七年之后,《岁月风云》可以说是以一种全新方式登陆CCTV-8黄金档的港剧,《岁月风云》在香港回归的时代背景下,将一个家族的悲欢离合跟中国汽车业发展的故事结合在一起。

  质疑一:剧情平淡

《岁月风云》完美结局质疑声中收视飙升(组图)
观众质疑剧情太过一本正经

  在以往TVB剧中,最让观众记忆深刻的便是它激烈的剧情,快节奏的故事发展总会调足胃口,让观众从第一集开始就难以放下。从观众的反响来看,《岁月风云》似乎并未继承这一优点。由于第一集在香港回归十周年的前夜播出,所以众多热闹的回归晚会抢了时段,受关注度并不高。从第二集开始,剧集进入了TVB擅长的商战风格,收视率虽然有所提升,但观众的反应却是褒贬不一。

  有观众把《岁月风云》形容为“传统TVB激烈家族争斗加上央视主旋律,有时代真实感,娱乐性又强。”但同时也有观众认为:“太过一本正经和说教过多让人感到很假。”比如在描写在北京一家国企汽车厂担任副厂长的二哥华文鸿时,有一段写到他曾带领厂里的108名愿意无偿服务的职工共渡难关。

  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岁月风云》监制梁家树也承认了此“弱点”,他认为这也是TVB和央视合拍剧的一个特点,“央视恢弘大气的剧作特点和TVB讲究情节紧张的戏剧优势能够很好地互补、融合,吸引更多观众,而且会越来越好看。”梁家树并未说错,虽然有部分观众的质疑声,但《岁月风云》的收视率却一路保持着上升状。

  质疑二:演员搭配不统一

《岁月风云》完美结局质疑声中收视飙升(组图)
该剧汇集TVB一线艺人却因搭配不好引来观众质疑

  在演员方面,《岁月风云》犹如《大时代》加《创世纪》,是TVB最拿手的剧种,六生六旦的破格待遇,制造出具有新视野的史诗巨作,对于传统的TVB电视迷以及网络观众,有着独到的吸引。由于此次是与央视的合拍剧,所以在演员方面,该剧还加入了部分内地演员,于是有观众对此就产生了一些质疑,例如有网友称:内地演员廖京生与香港演员刘松仁和苗侨伟扮演兄弟,虽然3人的演技都没得说,但在气质和谈吐上总感觉别扭,台词也不顺,感觉剧中有两种味道两个节奏,缺乏一气呵成的顺畅感。

  梁家树认为这恰恰是该剧的一大亮点,“在内地生活的人和在香港生活的人,说话做事方式会一样吗?比如剧中廖京生和刘松仁两兄弟,一个慢、一个快,正和现实相符。”这种不搭配的感觉在《岁月风云》播出的前十集中一直让一些观众感到别扭,但随着剧情的发展,观众的质疑声渐渐消失了,就如同梁家树所言“越到后面越好看”。央视恢弘大气的剧作特点和TVB讲究情节紧张的戏剧优势能够很好地互补、融合,吸引了更多的观众。

  质疑三:广告痕迹太重

《岁月风云》完美结局质疑声中收视飙升(组图)
剧集中广告太多受质疑

  在当下拍摄时装电视剧,都重视剧中的广告植入,因为任何观众都能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影响。由于《岁月风云》故事剧情就围绕着民族汽车行业展开,以吉利集团汽车发展历程为原型塑造,这种巧妙的品牌宣传,也成为了TVB电视剧的一个特点。不过,因植入了太多如枕头、蒸馏水、纸巾和金饰的隐性广告,该剧在受好评的同时也招来“企业宣传片”的质疑声。

  有业内人士觉得这种情况并不奇怪,这种情况无论是在国外,还是国内,都是电视剧应有的商业元素。其实,在近年的影视剧中,广告痕迹随处可见,包括《大腕》《手机》《功夫》等大片,不少特写镜头都是产品的宣传。(王子/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