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有张扬有内敛 回归戏是八股文中的精品(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17:20  信息时报
有张扬有内敛回归戏是八股文中的精品(附图)

《荣归》资料图片

  无可厚非,李少红(blog)导演的《荣归》是一部八股文之作,但在一波三折之后,观众见到的反而是一部精品,事实上超越了两部央视播出的同题材电视剧《香港姊妹》《岁月风云》。李少红等人在播出前的新闻发布会上的潸然泪下,其中苦楚不便与人道也。其实本剧首先是受到央视指定的订货,规定了故事的架构、风格和情境,限制了李少红制作团队的创作,在制约之中本剧按时交足作业,但是最后时刻央视又不收货,《荣归》只能转战各地卫视,好在收视高企。

  《荣归》在北京、山东等六家卫视同时亮相,也是很少见的状况,这是自从《天龙八部》后的第一次。1997年香港回归后,李国荣与李国凯两兄弟终于得以团圆。此时,李国荣是北京一家著名烤鸭店的主厨,而李国凯则是香港荣凯集团的总裁。香港与内地不同的发展现状,二人迥异的人生经历、身份地位,使得兄弟间产生了摩擦。孩子们不同的人生走向,为各自事业拼搏的过程中,也使得两家人逐渐融合。二人共同经历了一场生死考验后,李国凯欲将财产赠送给大哥,却被谢绝。李国凯恍然明白,大哥对自己无私的爱。本剧以离散的两兄弟重逢为故事主核,分明是在明喻内地和香港的关系,当然故事要具有悲欢离合的传奇色彩,而李国荣谢绝李国凯的财产赠送,也可以看作是中央政府免予香港特别行政区上缴税收的象征指代,大哥要有大哥的风范,而一旦兄弟有难则一定倾力相助,有如东南亚金融危机之时。

  《荣归》和《香港姊妹》、《岁月风云》相比,最突出的便是风格的统一,而《香港姊妹》受争议最大的就是内地演员出演香港角色和香港风貌展示不足,《岁月风云》的香港和内地两部分更是突兀,因为分别由无线电视台和央视来分别拍摄,两部电视剧的主要情节都显得刻意。《荣归》则是以至亲的深情,再上升到民族感情,以象征的手法,营造出时代变革,但是大家应该努力向前看,郑少秋(听歌)和焦晃、归亚蕾等老一辈的演出沉稳和出色,选择了内地和香港的最优秀60岁前后的演员,他们的艺术造诣已经不仅用炉火纯青来形容,所以能够将他们迥异的人生经历、身份地位,诠释的精彩到位,既有家长里短的趣味,又有催泪弹效果,中老年妇女显然是核心观众,这也符合李少红近年婆媳剧的习惯手法。而林申、曾宝仪(听歌,blog)等中坚演员把握住了应有的活力和魅力。李少红本次最大的成功,就在于选对演员、找对感觉,坚持一个团队拍摄,在兄弟分离、下一代成长、香港内地的隔阂与理解中,完成国计民生和人生情感的两条主线。剧中角色众多,有传统有新潮、有张扬有内敛,而能够始终充满张力,无疑证明了《荣归》是八股文中的精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