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意难忘》前40集打响第一炮 越往后越精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09:29  北京电视周刊
《意难忘》前40集打响第一炮越往后越精彩

《意难忘》结婚照

  500多集台湾长寿剧《意难忘》能否为大陆的观众接受,在央视青春剧苑开播近一个月,反响如何?日前,记者采访了一些观众和央视播出方相关人员,看看《意难忘》在荧屏上的第一炮究竟有没有打响。

  记者家人迷上《意难忘》

  首先,记者从自己身边的亲朋开始调查,因为这部分人的收视喜好记者最了解。岳母是家中家务活的主力,做饭是她每天最重要的任务,然而,现在妻子又开始抱怨,说她妈妈又开始心不在焉的做饭了,因为每天下午5点开始的《意难忘》又成了岳母的必备课。去年在播出《世间路》时。全家曾经受过这种折磨,每天下午岳母总是忙忙叨叨,赶前赶后,目的就是要看《世间路》。妻子抱怨,500多集的《意难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是个头。对于为什么喜欢看《意难忘》,岳母说不出什么道道,只是说好看。她还会说喜欢剧中的韩瑜饰演的角色,因为在《世间路》中也有韩瑜。

  岳父在岳母的带动下会偶尔看几集该剧,虽然问起对该剧的看法,岳父说太长了,太家常了,但记者发现他看这部剧时也津津有味的。

  妻子是不会看这部电视剧的,对于上班族,她没有时间来看。

  记者有个朋友的爱人由于刚生完孩子,在家做家庭主妇,她倒是一直在看。她告诉记者,《意难忘》其实不像大家想像的那样,500多集就一定是加了很多水、生生拉长了的电视剧,而是每集都比较精彩的,比较有看头的电视剧,虽然确实有的地方有些拖,但总体上还是不错的。

  一位观众告诉记者,他以前一直比较烦台湾的电视剧,尤其是琼瑶剧,但是在看过《世间路》后,他对台湾长剧的看法有了改变,《世间路》和《意难忘》有相似之处,剧中有很多比较生活化的描述,讲述了台湾的民众的生活和工作,虽然有很多感情的描写,但还是比较健康的,剧中的语言也很文明,尤其是主角都有一种向上的精神。500多集看似很长,但仔细看来,实际它就是由很多几十集的电视剧构成而已,每集并不是“和稀泥”,而是每集都认认真真的拍摄的。尤其是剧中演员的表演,都是相当到位的,并不显做作。

  50集《金婚》有注水

  很有意思的是,现在北京电视台正在播出50集的长剧《金婚》,由于有张国立蒋雯丽的主演,该剧引人注目。但是,从目前看,《金婚》的收视却在走低,几位观众谈到这点时说,《金婚》在大陆已经算得上是比较长的电视剧了,虽然开头很吸引人,但越看就越觉得有些没劲。很多方面显得虚假,如普通工人家庭在上世纪60年代就能在北京住上带独立卫生间的楼房等等。还有,虽然演员表演精彩,难掩其剧情的拖拉,夫妻为生孩子这点事就忙了很多集。全剧还场景单一,好似一室内剧。有观众用《意难忘》做了比较,前40集《意难忘》出现了很多人物,剧情也是很精彩,场景变化很快,对于感情的描写也很细腻。能说《意难忘》是口水剧吗?

  记者在《意难忘》的专题网站上看见了很多观众的评论,从日期上来看,《意难忘》还没有开播或刚开始播出时,置疑的声音居多,焦点在于一部全剧长达500多集的连续剧谁有时间来看它,因而断言该剧是部泡沫、注水剧,随着剧情的逐渐深入,网上出现了一些对该剧比较客观的评论。

  有观众说:偶尔看了3集,比想像中好多了,看来,《意难忘》能在台湾播出坚持一年,还是有它的独到之处,要不然,观众早就跑了。从该剧的单集制作水平上来讲,比我们现在在荧屏上看到的很多20、30集的电视剧都要高。

  网友“华丽衣衫”是一位28岁的“准成熟”男性,他毫不讳言自己是台剧粉丝,不过,他强调,自己喜欢的就是所谓“言情乡土戏”,例如165集的《天地有情》,《世间路》等。他有耐心追看如此之长的电视剧,是因为觉得“如果看进去了就不会觉得长了,只会嫌短。”在他看来,这类剧大部分是围绕着人的感情、道德、因果报应、惩恶扬善这样的主题展开,对于剧迷来说,“能起到净化心灵的些许作用,看多了还是会有启示的。”

  还有观众说:听家里人说《意难忘》很好看,爸爸妈妈每天都会像有一份工作一样按时收看这部电视剧,一副充实的模样,我没有太多时间陪他们,但他们有了《意难忘》可牵挂,倒让我感到欣慰。只是那么长且好看的剧应该每天多播几集,而且时间应该在晚上播出,这样白天上班的人也能欣赏到了。

  还有观众表示:总地来说感觉还可以,看了之后多少可以了解台湾地区生活状况。

  《意难忘》前40集收视喜人

  《意难忘》在台湾取得了想当杰出的收视率,在台湾播出378天,其中369天都是台湾黄金档的收视冠军,这种收视可能对于大陆的观众难以想像,可以说,目前没有哪一部电视剧可以做到这一点。在央视下午档开播一个月,《意难忘》的收视如何呢?记者从央视相关人士了解到,《意难忘》播出后的前三周的最高收视已经超过了去年《世间路》、《天地有情》播出的头三周的收视率,而《世间路》进入中后期的收视甚至超过黄金档的电视剧,刚刚在央视一套下午档重播结束的《天地有情》还创下了高达3.85的收视纪录。这给非黄时间档的收视创造了奇迹。也预示着《意难忘》将会有不错的前景。

  对于记者表示《意难忘》是否会越看越没劲的担心,该剧导演王为介绍:“我和制作人每天晚上均在电视台里与制作人一起看节目的播出,并于节目播出结束后,会检讨拟定后面剧情的走向,随时因应收视率的高低调整情节,以符合观众所想看的剧情发展。剧情的连贯是以剧中主要人物为主轴,从一个家庭拓展到其它家庭,一个事件引发其它事件,一个人物带到其它人物,就像一棵树的生长一样,只要观众爱看就可以一直延续下去,一开始的剧情大纲、剧中情节结构大概在120集左右,原先设计并未想到后续的发展,但是为了丰富后续剧情,所以会先将人物角色的背景环境设定完整基础打的好后,剧情就可以延续发展,基本上剧本都领先拍摄三集,播出又领先拍摄三集,以机动方式来调整剧情走向,创造高收视率。”

  因此,《意难忘》几乎每集都有精彩的看点来抓住观众,吸引大家看下去。所以《意难忘》看似500多集,但全剧并没有松懈的地方,越往后越精彩。

  央视影视部主任汪国辉介绍,当时《世间路》在央视播出的时候,大家也没底,所以先播出前79集,没想到《世间路》收视火爆,前79集播完后,大量的观众致信央视要求接着往下看,于是《世间路》的后101集加紧后期制作播出,结果创下了一个下午档电视剧收视率超过同期黄金档电视剧的纪录。《意难忘》也许会复制这个

神话。北京电视周刊 伍其 (本文部分有删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