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香港电视圈改朝换代 亚视全面换血迎战无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7日00:45  南方都市报
香港电视圈改朝换代亚视全面换血迎战无线(图)
何定均担任营运总裁,新官上任带领ATV大刀阔斧变革

  本报讯 (特派香港记者黄长洁实习生黄敏莉)厂址换了!台标换了!节目换了!面孔换了……亲爱的,你只看到了表面!香港查懋声家族控制的名力集团入主香港亚洲电视台(ATV),对ATV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ATV董事兼营运总裁何定均的话掷地有声:“我们的目标是实现与无线观众比例达到3:7。”已经经历6次改朝换代的ATV,这次的改革会遏制TVB的迅猛发展,迎来再度辉煌的曙光吗?

  上周五,ATV在香港举办盛大酒会,公布新台标,实际上从股东、高层到节目,ATV全面发生改变。

  易主最大股东是陈永棋

  香港查懋声家族的名力集团与荷兰银行共购入ATV58%的股权,成为最大股东。

  之前ATV的最大股东是陈永棋,4月初宣布将股份卖给查家。虽然之前没有涉及传媒业,但陈永棋说相信他们能将ATV推上新台阶。

  查家是香港的名门望族,有钱有实力,而与陈永棋更是颇有渊源。1947年查济民前往香港创办中国染厂,当时从事制衣业的陈永棋就是从查家买布。查家一直希望入主传媒界,数年前曾欲购入一家报社,但没有成功,去年TVB曾传转手,查家也有意购入股份,但最终没有成功。这次并购亚视终于实现传媒梦想,而查家与陈家这两大家族更在去年亲上加亲,查懋声胞弟查懋成的长子查耀中,去年娶了陈永棋的侄女陈爱茵,双方关系更进一步。

  换将营运总裁是何定均

  高层变动是ATV这次最大的变动,它请来费道宜担任行政总裁,何定均担任营运总裁,而两人之前都是TVB的爱将,费道宜更是六叔契子。以TVB的人来打TVB,这是ATV的高招。

  57岁的费道宜1975年加入邵氏,由电影圈转战电视,为人精明善于财政,深得六叔信任,并出任邵逸夫的私人秘书,1995年更官至TVB的董事总经理,一直是邵的左右手,位高权重。

  但邵逸夫年事已高,公司业务2000年起交给方逸华(听歌)打理。有传方并不器重费道宜,并大幅紧缩开支,两人在公司资源分配和发展的策略存在重大分歧,2004年,TVB炒掉近百员工,让费道宜非常不满。

  最终让费道宜决定离开TVB的是方逸华不支持开拍电影《如果?爱》,当时方逸华不同意开拍这部电影,认为难赚钱,无奈之下最终费道宜请来马来西亚富豪投资开拍,结果《如果?爱》获奖无数。

  2006年,费道宜离开TVB成立新视线集团,拓展香港内地戏剧制作及艺人管理业务,全面挑战TVB。

  变阵三把火改变现状

  与TVB多年的竞争,随着这一次改组更为喧嚣,何定均更说会从资讯类节目、自制电视剧、增强本土化三方面入手。

  相比电视剧,资讯类节目算得上是ATV的强项,何定均说ATV的未来会朝这个方向努力,香港知名导演张达明领衔的电视栋笃笑节目《行行任笃笑》、陶杰领衔的文化类节目《斑马在线》以及深夜性话题节目《人之初?性什么》首当其冲。

  电视剧方面则会增加自制剧集,将加强艺员部和制作资源部,“每年差不多260集,这是我们的目标,”何定均说。

  2007年是TVB加深与内地合作的一年,回归大剧《岁月风云》竟然首先在CCTV8播出,舞动奇迹》更是如火如荼,TVB对内地巨大市场的野心更是可见一斑。而ATV虽然说会将类似周六、周日的娱乐新闻在上海和北京录制,但更多的会让ATV本地化,“但我们还是先照顾香港的观众,因为文化不同嘛,内地的观众他们也想知道外面像香港啊这些地方的生活方式啊,也很有兴趣知道,所以更加本地化是我们的方向。”

  ■杀手锏

  旧调重弹,还是要挖无线的墙脚

  加强自制剧,当然需要大量增加艺人。

  ATV自从传出重组后,最喧嚣的新闻自然是从无线挖角,在酒会上,何定均对具体挖人名单不肯泄露,只说“我们在多方面努力,”而另一公关副总裁叶家宝则更为直接,“我现在不能说,因为还没有最后签约,我们还没签,如果传出去了,那其他公司岂不是会加紧与他们谈,挽留他们,是哪家公司你应该也能想到。”

  虽然在大肆挖人,但何定均肯定地表示:“一哥陈启泰,一姐张文慈他们在亚视的地位很高的,暂时还没有其他人可以代替他们,”对于未来规划,何定均透露说ATV会尽快考虑两人的合作。

  而一哥陈启泰在接受记者访问时则说举双手欢迎公司大力挖人:“我非常欢迎,其实我们现在拍一部电视剧要用到很多外人的。比如去年拍的那部《情陷夜中环》,有4个是外援,谢贤是外援,叶璇是外援。所以如果我们可以签很多艺人,不论是TVB的或是外面的,我们拍电视剧的几率会大好多,而且会方便很多。”

  新血加盟

  目前已经从TVB挖过来的人包括:

  陈彦行每周二《地胆》节目主持

  戚黛黛每周三《激?游、尚?流》节目主持

  邵仲衡周一到周五黄金时间《激流青春》主演

  樊亦敏周一到周五黄金时间《灵舍不同》主演

  刘绰琪周六、日黄金时间《MYSTUDIO》主持

  失败经验

  过往也有不少无线艺员过档亚视,不过发展大都未如理想。

  黎耀祥过档年份:2000年

  曾拍摄亚视剧集《影城大亨》,2002年重返无线拍剧。

  陶大宇过档年份:1998年

  担正演《纵横四海》、《影城大亨》及《纵横天下》,2003年回巢无线。

  陈芷菁过档年份:1998年

  过档后担任主持及拍摄剧集,2005年重返无线。

  邓萃雯过档年份:1996年

  转投亚视后拍摄《再见艳阳天》,2000年回归无线。

  沈殿霞过档年份:1990年

  以500万元两年过档亚视演出《肥趣电视台》,其后又签约华娱电视,1997年回巢无线。

  李香琴过档年份:1990年

  参演不少剧集包括《还看今朝》及《我来自潮州》等,不过早前她炮轰亚视制作混乱。

  ■正史

  六朝换代,最倒霉老板亏过30亿!

  ATV前身为英国公司丽的呼声,上世纪50年代,丽的投资400万开设有线电视台,并于1957年5月17日正式启播,比无线还早10年。

  1967年香港政府发牌给无线电视,当时的丽的未有意识到地位受到挑战,并没有先转战无线市场或提供彩色播放,反而花1200万建设丽的电视大厦,结果无线开台后就抢去大量观众,陈启泰更说,“香港人家养成习惯把无线调到第一个台,打开电视就是无线。”

  1981年,丽的电视第一次卖盘,澳洲财团用1.2亿购入六成股权,结果1982年9月由远东集团主席邱德根以1亿元接手,并改名为ATV。邱德根入主亚视后开始有钱赚,但不过是多项节流政策的效果。

  1988年,丽新的林建岳和新世界郑家纯以4亿元接洽欲购入亚视三分之一股权,邱德根放手(blog),结果亚视第三次易手,随后林建岳父亲林百欣增持亚视股权,成第一大股东,正式掌管亚视。

  林百欣接手后,大刀阔斧与TVB争夺市场,先手挖走沈殿霞、何守信等TVB重磅人马,让亚视出现盛世,收视和广告双双飘红。可惜后来林家惹上官司,无暇打理亚视,于是在1998年,亚视再度卖盘。有消息说,10年间共亏损30多亿。

  封小平与刘长乐接手,同样严控开支,减少自制剧集,这样让亚视扭亏为盈,赚了1亿元左右,是邱德根以来最赚钱的股东。

  2002年股权再度转变,封小平忽然辞职,刘长乐与陈永棋透过今日亚洲购入46%的股份,刘长乐成最大股东;但2002年11月,陈永棋再接洽林家,购入林家掌握的33%的股份,取代刘长乐成为亚视第六代舵手。

  而今年4月,查懋声家族控股的名力集团宣布入资亚视,与荷兰银行合力收购,取代陈永棋成为亚视大股东。

  ■威水史

  力战无线三尝胜绩

  ATV虽然几度易主,但不是没有过辉煌,不仅曾经在收视方面打败无线,更捧出了不少家喻户晓的明星。

  第一战《大地恩情》之辉煌

  1980年的9月1日,无线亚视的第一次正面硬战开始。丽的电视推出了集全台精英筹备多时的九月攻势,一气推出三套全新的剧集,分别是乡土情浓的《大地恩情之家在珠江》,古装剧《风尘泪》以及开创先河的青春片《骤雨中的阳光》。其中《大地恩情之家在珠江》演员包括当时的重点小生刘志荣、潘志文,花旦余安安、蔡琼辉及老戏骨张瑛、董骠等。

  无线与之对阵的则是号称一王(郑少秋(听歌))五后(李司棋、郑裕玲、森森、黄韵诗、李琳(blog)琳)领衔的《轮流传》,结果《大地恩情》首周收视即过四成,而且是在无线历史悠久、多年来人人追看的19点05的翡翠剧场时段,其后《大地》收视更是一路攀高,把《轮流传》打得落花加流水,传媒报道标题也纷纷采用“十年风水轮流传”,寓意无线收视战败。之后其他剧集也轮番上阵,将与无线的观众比例压缩到4:6。

  第二战1990-1993年间挖角潮

  亚视首先是打散无线原来的《欢乐今宵》班底,以高出无线三倍的酬金将沈殿霞、曾志伟(听歌)、卢海鹏、林建明、李香琴等纳入旗下,随后又向戏剧组监制招手,先后成功邀得三大金牌监制分别是招振强(无线1980年经典剧《上海滩》的监制)、韦家辉(无线1992年经典剧《大时代》的监制)与戚其义(《金枝欲孽》、《天地男儿》、《天地豪情》、《创世纪》《妙手仁心Ⅱ&Ⅲ》的监制)加盟,之后还有许多小生花旦在此次挖角风波中加入亚视,包括黄日华、郑少秋、吴启华、任达华、曾华倩、陈玉莲、戚美珍、陈庭威等一二线的小生花旦。同时也力捧自己旗下艺人,关咏荷、万绮雯、伍咏薇(听歌)翁虹(blog)张家辉(听歌,blog)陈锦鸿、吕颂贤、江华等都在这一时间最受捧。但1994年后,艺人纷纷回流无线或与其他公司合作拍摄剧集。

  第三战僵尸辉煌

  1998年底推出的《我和僵尸有个约会》,尹天照、万绮雯、陈启泰、杨恭如(blog)主演,凭着香港电视圈前所未有的漫画风格和天师僵尸的宿命情缘赚尽口碑,结局篇的平均收视过了十点。更因传媒一致的超高口碑成为香港电视史上首个发行VCD的电视剧。

  之后,ATV购入内地的《还珠格格(听歌)》,还珠热潮席卷香江,但也由此开始ATV大量依靠外购剧的历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