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TVB艺员一天休息3小时收入仍低于内地水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14:24  扬子晚报
TVB艺员一天休息3小时收入仍低于内地水准(图)

钟嘉欣

TVB艺员一天休息3小时收入仍低于内地水准(图)

林峰

  本报香港专电 很多观众的成长过程都会伴有TVB制作的剧集记忆,不过,那些明星和剧情一直是人们称赏的地方,TVB剧狭小、简陋的拍摄背景倒是大家最为垢病之处。这两日,记者在香港TVB的安排下,参观了他们的拍摄与制作总部,俗话说,“螺丝壳里做道场”,在香港这个弹丸之地,能够拍摄出那些灿烂的剧集,真的是让人大开眼界。此外,几天的采访下来,记者也发现,香港之所以诞生如此多的明星,那是明星们身边的环境压力所致。

  工作拍戏:一天只休息三小时

  身为一个TVB艺人,其实真的是表面光鲜,背后有很多苦楚。据说TVB给艺人的钱很少,而且最可怕的是工作密集超强。在颁奖礼当夜的“车轮大战”采访中,无数艺员都说如果一天能够睡眠五小时,便是超级幸福的一件事,大部分艺人工作起来都是全年无休,而且是经常性只睡三小时。

  钟嘉欣刚入TVB3年,还是个“新人”,她今年接了六部戏,是很多年轻艺员羡慕的对象,但是拍六部戏的概念是什么?那是“可怕”的,几乎是“全天无休”。马浚伟是TVB中生代,一线小生,他今年拍了四部戏,“这个工作强度算是正常”。不过他说:“除了睡觉就是拍戏,最忙时候一天拍了21小时。”这一整年,他都没有休假;李司棋年龄快六十,是TVB老人,但是,即使像她身患癌症,最幸福时也是一天睡了五个小时。

  感情生活:不谈恋爱不敢结婚

  艺员成名后,获得大众认同,也并不全是开心。因为出名后的很多副作用接踵而至。出身富家的林峰(听歌)告诉记者,他平时最大的爱好就是躲在家中打游戏机。这样一个年轻人为什么不出去逛街或唱K呢?林峰眉头一锁,“在香港,我们逛街压力很大,因为有娱记。”

  事实上,男艺员的压力还稍低一些,每年有“香港小姐”、“华裔小姐”为TVB输送女艺员,TVB女艺员的压力才是最大的。记者在港时,见到了三位选美出身的艺员。05年港姐冠军程子珊,06年港姐冠军杨思琦,06年华裔小姐冠军陈法拉,本来她们起点都差不多,可是因为杨思琦进入TVB后很快跟一位男艺员谈了恋爱,公司立即冷藏了她,她的曝光率大减,不仅接戏很少,连颁奖典礼都无份参加。在TVB工作8年的胡杏儿(听歌)也是这两年才熬到了主角的位置,她一听“结婚”二字,就马上表示,“香港女孩都是30多岁才结婚,现在工作忙,不去想这事。”那么,会不会觉得这个工作耽误了终身大事呢?胡杏儿想了一下,说:“有时候也会这样想。”正因为工作忙、压力大,外界接触的人很少,很多艺人最后都在工作中与同事产生了恋情。例如佘诗曼陈浩民(听歌,blog)陈豪廖碧儿(听歌)等,而另一些则只能单身,例如米雪、邓萃雯。不过,即使顺利相恋,艺员们要面对媒体,还要面对高层怕影响工作的担心,因此,一般都是尽量发展“地下情”,即使结婚,也都会选择低调、再低调。

  拍戏酬金:收入低不能与内地比

  TVB有着完善的娱乐节目制作流程和成熟的明星培养团队,因此,不论是哪个明星离开TVB,都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而TVB这个平台也永远在吸引着不同年龄段的明星加盟。综上所述,在这里,明星们是从来不敢耍大牌气派的,而TVB压榨艺员的酬金亦是公开的秘密。

  邓萃雯1985年通过进修班进入TVB,从开始的全部经纪约在TVB,到如今像大多数成名艺人一样只签部头约(即只拍以部论的电视剧拿薪),她已经相当熟悉TVB的一套做法。她承认在内地拍一部戏的钱是这里拍多部的,至于她在TVB所拿到的薪水她自言不知是高还是低,因为“大家的合同都是秘密的,不能够与别人比较。”欧阳震华提到“薪水”就耍滑头,“TVB是好玩的地方,在这里拍戏金钱不能是第一,重要的是合作与机会。”在TVB效力了40多年的夏雨则坦白地表示,拍电视的收入确实不高,TVB只是给个成名的机会,而出名后会有别的收入,例如代言、出席商业活动啦等等补偿。

  事实上,很多TVB艺人在出名后,均选择离开TVB到内地拍戏,例如罗嘉良(听歌,blog)吕良伟周海媚(听歌,blog)等人,因为内地市场不仅大,片酬也被炒得离奇得高。 特派记者 张 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