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港剧第一季盘点:续集当家 喜剧当道(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15:50  新浪娱乐

  2008年第一季的港剧,续集当家。《秀才爱上兵》、《律政新人王2》《野蛮奶奶大战戈师奶》《最美丽的第七天》全是或明或暗的打着续集招牌。收视好的也没有悬念的还是港剧经典的轻松喜剧小品。作为续集永远的宿命,成功的原作是永远横亘在面前的大山。所谓续集风格一般都不会大变,因为续集打得就是观众对前作的喜爱。喜爱的原因或者是演员,或者是剧集的题材风格。但是全部的因袭是固步自封,全部的创新观众又会无法接受。续集拍成不成功,观众喜欢不喜欢,几大类型见分晓。

  演员魅力型--《野蛮奶奶大战戈师奶》

2008港剧第一季盘点:续集当家喜剧当道(组图)

《野蛮奶奶大战戈师奶》剧照

  几部续集里唯一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原班人马。如果说第一部《我的野蛮奶奶》的大火很大程度上归功于火爆的婆媳大战与阿姐汪明荃(听歌)的突破性演出,当新鲜感已经不再,这部被指责东抄西抄的现代版续集,仍然如此火爆,的确让人有些惊讶。虽然剧情的推动上加入了戈碧的过去这条悬疑线,时尚杂志的背景也设定得较好。但是,失去"不留名"大侠双重身份的黄宗泽,魅力直线下降,成为永远也走不出妈妈裙脚边的乖仔,杏儿的一味鲁莽让人痛其不懂奶奶的良苦用心,为何仍然火爆如此?一句话言之,汪明荃,还是汪明荃,汪阿姐的表演初看浮夸,但是夸张里自有一股独特的魅力,cc和coco这对欢喜冤家从剧里到现实的绯闻,滕丽名和郭政鸿两大实力派的精彩变身演绎,也为这部剧集增加不少看点和笑点。

  剧集风格魅力型--《律政新人王2》

2008港剧第一季盘点:续集当家喜剧当道(组图)

《律政新人王2》 海报

  当年凭此剧跑出的林峰(听歌)胡杏儿(听歌)早已跃升为当家小生花旦,此剧第一部也成为捧新人最成功的剧集。今次剧情虽然延续前作,但是原班演员仅存陈键锋一人,但是当年的风发意气完全不在,完全沦为马国明的衬托。幸好流氓律师与贪靓律师的斗戏的火花还在,最不新的"新人"马国明演技还在,热血和青春的凌厉风格还在。看那些新人律师们还在法庭上意气风发的辩论,看挣扎在金钱与理想之间的大状们的老将雄风,还是那么美好。

  换血失神型--《秀才爱上兵》

2008港剧第一季盘点:续集当家喜剧当道(组图)

《秀才爱上兵》海报

  两大主要演员全部换血。虽然故事背景从《秀才遇上兵》的里的县官换成了农官,查案、搞笑、谈恋爱的路线还是没有变,搞笑组合粥菜米饭仍然卖力,但是,戏味却变了。演员的同样是搞笑功力颇深的马浚伟,却少了陈豪的迂气;同样歌手出身的郑希怡(听歌 blog),虽然很努力,但却没有了周丽淇(2008港剧第一季盘点:续集当家喜剧当道(组图))的爽利可爱。完全因袭旧的路线,但是戏味完全不同,观众自然不受落。倒是新加入的黎耀祥的大老爷成为亮点。

  非典型续集--《最美丽的第七天》

2008港剧第一季盘点:续集当家喜剧当道(组图)

《最美丽的第七天》海报

  之所以称其续集,完全是因为周丽淇和郑嘉颖(听歌)这对情侣档,还有那独特的港式偶像剧风格。变化不大的是一旦双生晋级为双生双旦,天壤之别的是收视率。当年《天幕下的恋人》那跌破眼镜的高收视率将郑嘉颖推上了视帝的宝座,让人误以为港产偶像剧的春天来了。但现实往往与预计相反,上一次略带市井气的都市小品爱情大受好评,但是这次花大本钱拍来的唯美雪景凄美爱情却直接被无视。原来港人还是永远不爱癌症加泪水的纯爱偶像剧,轻松与贴近生活才是她们的心头好。

  虽然《野蛮奶奶大战戈师奶》的成功让TVB再一次尝到了甜头,但是,续集制作的难度和风险都面临着更大的考验,持续的炒冷饭也反映出了当今港剧创意的匮乏。今年还会有几部续集将会陆续登场,《溏心风暴之家好月圆》更成为全城瞩目的焦点,但能否再掀收视狂潮却让人心存怀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