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邵逸夫百岁退位逾百亿卖无线 陈志云否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11:59  金羊网-新快报
传邵逸夫百岁退位逾百亿卖无线陈志云否认(图)

陈志云

传邵逸夫百岁退位逾百亿卖无线陈志云否认(图)

传邵逸夫(左)将退位

  一直有传身兼邵氏兄弟(香港)有限公司及电视广播有限公司(下称TVB)主席的六叔邵逸夫,会在100岁(即今年)退位,加上近年进出医院次数频密,更传过六叔病危,所以TVB卖盘由2006年开始越传越热。

  据知近年不断有财团想收购TVB,直至近日,有传六叔终落实卖盘,买家是国内一神秘富豪,收购价更高达逾100亿港元。改朝换代的时刻终于来临,相信一众高层以及艺员必定人心惶惶。

  看来不止六叔要引退,就连“方逸华(听歌)时代”也很快将变成历史。

  六叔卖盘早有准备

  2006年开始,TVB传出多次卖盘的消息。去年5月也有报道称有某中资财团出价107亿港元收购,虽然那时邵氏发出通告否认传闻,但“卖盘”消息一直未有冷却。据知新鸿基与恒基也曾连手提出收购,但疑于六叔对收购价态度坚持,最后交易告吹,国内另一财团也曾找霍英东后人出手帮忙,希望借霍氏家族在香港的地位,提高收购可能性,可惜计划依然泡汤。

  直至去年六叔分别与几个财团谈得如火如荼,当中以梁锦松为首的美国私募基金百仕通及一名国内神秘富豪竞争最激烈,虽然前者已委任花旗银行安排收购项目的贷款,但据知神秘富豪胜算更高。知情人士透露:“那个买家不是从事娱乐事业,他那间公司虽然近年才上市,但资产已过百亿,如果一公布那个买家是哪个,一定引起外界哗然。”2001年,六叔曾经在访问中透露TVB股权倾向卖给大陆中方,而不考虑卖给台湾或外国财团。不过今年3月接洽临近尾声时,六叔因病入院10多日,当中更传出病危消息,不单止令整个卖盘计划搁置,当时TVB更阵脚大乱,令六婶破例向多位高层“派糖”(升职兼加薪),才可以控制局面。

  事已至此,六叔出院后立即在短暂时间内,拍板以过百亿元卖出手上分别透过邵氏兄弟及邵逸夫基金合共持有32.49%的TVB股权。由于近日再传出卖盘消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股价于14日逆市升10.8%,另一边邵氏兄弟也上升11.2%,由于股价异常波动,两间公司于中午开市后不久,先后申请停牌。据业内人士表示:“可能有收购活动进行当中,为避免股价不稳定,所以申请暂时停牌。”

  方逸华与六叔两子不合

  众所周知,六叔一生子女缘薄,两子两女自小便交由在新加坡的兄长邵仁枚教养。1981年,有传原本帮父亲打理业务的大儿子邵维铭因为方逸华入主邵氏,逐渐取代邵家子弟,导致他与弟弟邵维钟退出董事局,移居新加坡后,父子不相往来二十多年。

  2004年据邵仁枚的儿子邵维锋说:“香港的生意早有MonaFong(方逸华)打理啦!不用维铭去香港。”当时邵维铭在新加坡接受访问时直言:“我不会回香港,为什么要回去?”直至07年邵逸夫颁奖礼,六叔两个儿子终于出席。双方关系开始转好,虽然有记者早前与邵维铭谈起方逸华时,他仍挤出笑容说:“我和阿芳姐,好得很啊!”但后来又改口说:“应该叫‘方小姐’做‘邵太’。”

  知情人士透露六叔急于卖盘,主要避免将来发生如小甜甜般的争财产场面,“眼见那么多人争财产,搞得一家人要对簿公堂,你觉得六叔不怕吗?六婶和他儿子向来感情不怎么样,趁六叔还在当然赶快搞定啦,其实不止公司股权,六叔名下的房子都打算卖。”据知六叔将名下所有资产套现后,有意成立基金,不过仍未决定属慈善性质,抑或作信托基金每月支付生活费给子孙。

  其实卖盘后对TVB影响甚大,首当其冲当然是向来在TVB事无大小都插手的六婶,自从坐稳TVB副主席之位,2002年已经安插心腹在最高管理层,当中包括空降其前邵氏爱将乐易玲到制作资源部艺员部任助理总监。2004年2月更以节省开支为借口裁员30人,接着更要知名度低、使用量少的艺人改签“一年一秀”合约,只包一个“秀”(半小时节目)。不过若然是新买家上场入主董事局,这位向来所有事说了算的老板娘可能要被逼退下火线。

  陈志云否认

  5月14日下午约4时,电视广播业务总经理陈志云为《志云饭局》录像完毕返回电视城,记者趁机追问他无线卖盘一事。他说:“今日有好多消息传了出来,我们迟点会有正式公告,(那无线是不是卖盘?)没有这事。(那为什么两间公司都停牌?)以我所知是邵氏那边有公司洽谈,不关TVB事,详情你们看公告会好点。”但当日无线发出的公告中,承认有人洽购邵氏兄弟股份,而邵氏兄弟就是无线的主要股东。

邵逸夫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