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划:五版《鹿鼎记》群雄逐鹿 20年流金铸经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19:19  新浪娱乐

  (策划/新浪策划组 /洛水小小 鸣谢:黄晓明(听歌)影友会-明教)

  至今已看过八个影视版的鹿鼎记(策划:五版《鹿鼎记》群雄逐鹿20年流金铸经典)》,包括五个电视剧版和三个电影版。据闻七十年代香港就已推出过《鹿鼎记》剧集,韦小宝还是由女星文雪儿反串,可惜年代太过久远,资料都已是极其珍贵难寻,何况剧集。

  《鹿鼎记》作为金庸(blog)的封笔作,也是非常另类的一部。不仅主角不是我们想象中的武侠模式,整部书给人的感觉也是非常不一样,它更像是一本现世录,韦小宝尽管能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尽管四海五内全让他覆雨翻云,但仍然无法改变固有的社会现实,皇帝与臣民之间的矛盾永远无法调和,无论哪个朝代,都一样是"兴,百姓苦,亡,百姓苦"。可以说,每一个版本的《鹿鼎记》都有其相对应的时代特色,依托它,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当代鲜明的元素,比如八十年代的武打,九十年代的口头禅,二十一世纪的服装等等,也可以从中感受到当时社会对剧中人物的评判,所以,作为一个金庸迷或者仅仅是普通电视观众,都应该与时俱进地看待《鹿鼎记》的翻拍。

  1、TVB84版:

策划:五版《鹿鼎记》群雄逐鹿20年流金铸经典

TVB84版

  八十年代经典版本,选角拍摄都很认真,梁朝伟(策划:五版《鹿鼎记》群雄逐鹿20年流金铸经典 听歌)的韦小宝刘德华(策划:五版《鹿鼎记》群雄逐鹿20年流金铸经典 听歌)的康熙是曾经众多人心目中小宝康熙的最佳代言人。虽然二十多年过去了,仍然能看得出该版当时的风采,而且这个版本基本是按照原著来拍,少有改动,这在港剧中很难得,加上当时审片制度没有现在这么严苛,这版能够拍到很多现在无法拍到的情节,甚至韦小宝与沙俄公主索菲亚的异国恋情也完整保留。只是限于当时的拍摄条件,很多大场面都过于潦草,武打也是八十年代特有的"嘿嘿哈嚯"慢动作式打法,对书中一些精彩的招式来说,远远不能够表达,当然,这不妨碍这部剧集的时代魅力,金庸曾说过,梁朝伟和刘德华是他心目中的韦小宝和康熙。这对当时的84版来说,已是最大的肯定。

  评价指数:★★★☆

  2、中视84版:

  与TVB84版同年的《鹿鼎记》,有当时台湾剧所特有的色彩艳丽,服装道具华丽。韦小宝的选角很棒,七个老婆也是个个靓丽,尤其双儿和苏荃,很得原著之风。很多细节,比如韦小宝在皇宫的戏拍得相当不错,找寻四十二章经和真假太后都是十分精彩的段落。但这个版省略了不少情节,连韦小宝七老婆之一的曾柔也给省了,除了皇宫和天地会,神龙教的戏分都很少,辽东沙俄根本没有涉及。这个版的主题曲也很不错,是继李小飞的韦小宝、贝心喻的双儿、林秀君的苏荃之外的另一亮点。但凡看过这个版本的人,都对这个音乐记忆深刻。可惜的是当年并没有大规模引进,只有少数地方电视台有过播映,所以很多人对这个版不熟悉,不能不说,是这个版最大的遗憾了。

  评价指数:★★★

  3、TVB98版:

策划:五版《鹿鼎记》群雄逐鹿20年流金铸经典

陈小春(策划:五版《鹿鼎记》群雄逐鹿20年流金铸经典 听歌 blog)版《鹿鼎记》

  这个版本应该是现在最多人熟悉的版本,98年拍摄,在内地流传的时间应该在2000年左右。由于这个版本抹去了《鹿鼎记》书中很多具有讽刺和揭露特色的部分,取而代之以搞笑搞怪,所以看起来倍感轻松。该剧选角一般,却胜在出色的改编。原著中小宝一双灵动活泼的眼睛,眼神一转就有鬼主意频出,几乎是男版黄蓉的写照,选角更应突出的是个灵字,而陈小春偏偏就输在这个灵上。纵观全剧,陈小春的表情却一直很单调,没有丝毫灵气可言,但为何观众却能够接受这样的韦小宝呢?如果你够仔细,就会发现,这版小宝不是在用眼神动作或者说演技来告诉你他的所思所想,而是通过两个方式,一是内心独白,二是内心影像。当小宝想到智计时,你看到的不是眼神乌溜一转计上心头的小宝,而是小宝加影像框,影像框里把想到的内容预演了一遍,观众看到这里注意力已经被影像中的内容吸引了,完全忽略了小宝身上应该具备而且独有的灵气。这版对原著的改动相当大,从第一集开始就大刀阔斧,把双儿提到扬州和韦小宝青梅竹马,更增加海大富为追查董鄂妃死因上扬州找寻失踪太监的情节,之后的每集几乎都有小改动,但是改编后的故事内容完整而顺滑,而且巧妙的把原著阐述历史背景的第一章也融化在剧情里,虽然磨灭了故事的历史冲突感,但不可否认很有可看性。编剧用到了各个人物来为改编服务,每个情节都设有笑料,为的是让电视剧更加娱乐更加好看,可是却也让原著中的人物全都变了个样,原著中康熙不会被刺客吓得爬桌子,原著中的小宝不会揭穿建宁的身份……由于流传广泛,98版刷新了很多人对《鹿鼎记》的印象,以为这本是一部滑稽幽默的喜剧小说,这对原著来说,不知是幸或是不幸,只是对观众来说,这确实是一版好看的《鹿鼎记》。

  评价指数:★★★★

  4、合拍2000版:

策划:五版《鹿鼎记》群雄逐鹿20年流金铸经典

张卫健(听歌)版《鹿鼎记》

  除了TVB98版,这个版本的流传度也较广,张卫健的韦小宝和谭耀文(策划:五版《鹿鼎记》群雄逐鹿20年流金铸经典 blog)的康熙在外型上都是很符合原著的选角,但这个版本更多参考的,却是周星驰(策划:五版《鹿鼎记》群雄逐鹿20年流金铸经典)电影版的《鹿鼎记》,不仅台词动作仿照电影版,连人物和情节都宛如是电影的加长版。当然,看到王晶(策划:五版《鹿鼎记》群雄逐鹿20年流金铸经典)程小东这两个名字,你就不会对此感到奇怪了,因为这也正是电影版《鹿鼎记》的导演和武术指导。这版的拍摄其实很够诚意,雪山、紫禁城全都实地取景,演员的拍摄也极其辛苦,一场小宝在雪地里的戏看得观众都跟着发抖,又是泼水又是卧冰,全是真人上阵不用替身,演员的敬业精神可见一斑。这个版本花了很大力气在感情戏上,小宝和每个老婆的感情戏,小宝和康熙的感情戏,小宝和老妈的感情戏,甚至是老婆们和婆婆之间相处的感情戏……其实是很打动人的,只可惜毁在了无敌的编剧上。编剧对一个剧集好坏的作用真是举足轻重,上可生下可亡,可谓是牵一发动全身。对这个剧的狗血改编,至今仍是无法释怀,太多太多令人发指的改编了,血滴子、海大富、龙儿、身负绝世神功的小宝、疯狂得近乎变态的康熙、最后竟然死掉的建宁。从这部开始,王晶导演也疯狂的爱上了整死剧中一个女主角打动观众的套路,从之后的《天下第一》《小鱼儿与花无缺》到后来的《雪山飞狐》《A计划》,都不约而同的让其中一个重要女角挂掉,而且方式极其雷同,都是为救某某而死,死的都很轻而易举,更是在最幸福的时刻死掉,让观众哭得死去活来,其心当诛。这版《鹿鼎记》后来改了名字,不管是《小宝与康熙(策划:五版《鹿鼎记》群雄逐鹿20年流金铸经典)》还是《小宝传奇》都表明着它和真正的《鹿鼎记》之间差在的差异。

  评价指数:★★★

  5、内地2008版:

策划:五版《鹿鼎记》群雄逐鹿20年流金铸经典

黄晓明版《鹿鼎记》

  这个版从2006年拍摄到2008年播映,历时两年,风波不断。从轰轰烈烈的选角到频频被审片部门cut断的情节,出来的可谓不易。虽然现在的摄影技术进步得早已不是二十年前的片子能比,但是新版《鹿鼎记》的画面还是让我惊叹了一把,风景如画的扬州、瑰丽多姿的皇宫,峻秀的神龙岛、波光鳞鳞的沙滩……。总摄影兼总导演于敏构图功力一流,场景透过他的镜头出来,总是可以变得美仑美奂。内地对于大场景的拍摄向来就很拿手,《鹿鼎记》中的场面戏也拍得非常到位,只是可惜大场面的戏分删剪了不少,剧情也显得不是很流畅,很是遗憾。遗憾归遗憾,角色的塑造和人物的出彩,却是原著中活灵活现的。黄晓明的韦小宝可能会颠覆很多人心目中对韦小宝的想象,没错,可是五十集看下来,你却不得不对这个小宝有所惦记,就好像惦记原著中的小宝那样。他滑头,却够义气,他贪财,却不惜财,他有恩必报却常常施恩不图报,他经常上女人的当,却从没想过要报复。以前各版韦小宝或多或少,都展现了韦小宝的性格特点,但论及展现的完整透彻,当属这一版无疑。钟汉良(听歌)的康熙也会让你对原著中的康熙有更多的体会,他有胸怀,有城府,有英明,有仁爱,有智计,更有心机,这个康熙的塑造,令其余各版的康熙皆黯然失色。最后一场康熙与小宝间的对话,把原著中玄桂之间的复杂情感挖掘得入木三分。韦小宝此生,唯一一个可以让他生有如死的人,唯有康熙,他们之间夹杂着小桂子和小玄子的摔跤之谊,夹杂着君臣之间的恩和义,更夹杂着别人读不懂的暗中较量。最后一集,两人的剖白,把玄桂之间的感情剖得透彻心肺,直痛入观众心里……到此为止,为《鹿鼎记》划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当然如果能把句号之前的省略号补齐的话,这版《鹿鼎记》将使所有的观众没有遗憾。但事事岂能尽如人意,也许观众所期待的完整版本将永不复见,让我们为那些失去的精彩段落哀悼吧。

  评价指数:★★★★☆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鹿鼎记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