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电视剧报告港剧篇:万不得砸了自己招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6日07:48  新浪娱乐

  一周内地电视剧报告:白玉兰奖与《新不了情》

  新浪娱乐讯 香港,多的是经营了数十年甚至上百年的老字号——烧鹅必在深井,元朗多出老婆饼,看惯港剧的我们,都能摸准规律。倒也不能就说,香港人特别恋旧,但是好不容易打出名头的招牌,总有些聪明人会去珍惜。但,一些不太明白这个道理的人则凭着一时迸发的意气,认定“打铁莫过于趁热,好剧一定要赶紧出续”,于是,大张旗鼓、刻不容缓地去推新推续,最后,反而可能弄巧成拙,丢失了一些原先打动我们的真味,失去了观众的信任。

一周电视剧报告港剧篇:万不得砸了自己招牌

《法证先锋II》剧照

  本周,出街的《法证先锋II》和《师奶股神》大概都不属于聪明的那一类。当年,它们的前身《法政先锋》和《师奶兵团》何等风光,一个是06年收视亚军,一个是07年收视冠军,最高时收视都超过了40点,意味着每十个香港人就有一个在追看。剧集受欢迎,演员最得益——于是,一直在TVB不红不黑不高不低的林文龙(blog)在离巢之前终于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青春不再的商天娥也终于印证了实力派的功底。那时侯,被古泽琛迷得颠三倒四,被肥娥逗到笑得横七竖八的我们,哪个不是心痒难耐巴不得续集一夜长大,让我们看得过瘾。

  但是,当续集真的如期来了,当你满怀希望的揭开盖头一看,故人却是又整了容又转了性,早已不再是你牵挂的那个他了。

  凭良心说 ,TVB对《法2》还是非常重视的。不但在原班阵容上增加了视帝郑嘉颖(听歌)视后佘诗曼,而且加多了高科技制作成本,破案技术要比第一部炫很多。只是,新增强将后,原先两男两女的双线平衡就此被打破。于是,我们看到这样的情景——晚会上穿着最华丽的衣服用最酷方式亮相的是佘视后,大街上跑跳扑敌神勇无比的也是佘视后,与全剧最帅的两个男人纠缠不清的还是佘视后。如此高的出境率,纵使蒙家慧、钟嘉欣还如上部里那么干练飒爽、温柔可人也无法抵挡其强劲的锋头,更何况,在这一部里,她们一个已经聋了,一个还没出场六集就被炸弹炸死。最可怕的是,你们千万别以为,这些男主角们少了两个女主角就会发奋图强好好破案,他们花在谈恋爱上的时间绝对是法证上的好几倍,那些三角恋四角恋比案件更错综复杂,为了交代一个小小的抢劫杀人案的背景,陈芷菁和曾伟权连续搞了两、三集的恩恩爱爱,凄凄切切。当然,作为一个忠实的古泽琛迷,最心疼的不是他失去爱妻之后的痛苦,而是他几乎轮为男三号的戏份。此剧以34点强势开篇,却在首播不久滑落到31点,正在流失老友新朋的《法2》不知在后半段能否扭转局势,捍卫《法证》系列曾经的地位和尊严?

一周电视剧报告港剧篇:万不得砸了自己招牌

《师奶股神》海报

  《师奶股神》和《师奶兵团》除了名字相似之外,还有的相同点就是担当男女主角的商天娥和谢天华了。没有了邓翠雯、叶童帮手撑台,肥娥一人之力虽然有些吃力,但也还能抗下来。败的是,与她搭档的不再是年龄气质相若的艾威,而是刻意装老装呆的谢天华,光是外型搭配上已经输了好几分。更有嘴毒的观众说,他们两个做对手戏似妈妈和儿子,多过似夫妻。当然,两位实力派能够靠演技让观众克服这些不适应,但却不能让克服故事情节上的脱离实际。不再讲《师奶兵团》里的焦虑症、中年危机、持家之苦,而转向股票,炒做,写书成名等等师奶们不熟悉也不相信的剧情,怎么能她们撑到底?本剧接档40点大热收场的《银楼金粉》, 却始终只得28、29点左右不温不火的成绩,实在让期待已久的观众有点失望。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