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TVB裁员冻薪贺台庆惹争议 艺人内地淘金也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05:24  东方早报

  11月11日香港亚视裁员时,华语电视圈的老大TVB曾对外表示将积极开源,不裁员,以求稳定军心,同时也有意营造欢喜台庆的气氛。时隔不过半个多月,昨天TVB进行了裁员大行动,总共裁掉212人,裁员人数超过了2003年非典期间。受到裁员的影响,昨天香港股票普遍上涨,而TVB股价则是下跌2.83%,市值也缩水到112.8亿元。

  盈利下大裁员惹争议

  TVB在香港约有2900名员工。据资料显示,过去5年里TVB集团的盈利有所增长。2003年非典期间,盈利达4亿元,2007年经济形势好转,盈利超过12亿元,今年上半年亦有5亿元的盈利。本月较早前,亚视两度裁员、总裁员人数超过60人时,TVB曾表示,现阶段肯定没有裁员计划,并极有可能会“开源”。但事隔半个多月,TVB高层陆续对外放风将裁员。昨天早上裁员行动正式展开,有212名员工陆续收到人事部下发的“大信封”(辞退信)。中午12点,TVB总经理陈志云在将军澳电视城接受香港媒体采访,解释为何在盈利情况下进行大裁员。他说,裁员是一件不开心的事情,之前已经尝试过很多的方法,但是并没有遏制住财政下滑趋势,所以本着为股东负责任的态度,只好进行裁员。他表示这次是一次前景性预测的裁员,要是现在不裁员,可能未来波及人数更多。据陈志云透露,此次被裁员工在TVB的工作年限从2个月到30年不等,大多是基层员工,与2003年非典时期裁员主要针对中高层有所不同。随后TVB外事部副总监曾醒明表示,这次裁员是一次性行动,短期内亦未有再裁员和减薪计划,而员工的工资和奖金的调整,董事会稍后会有决定。

  针对此次裁员行动,TVB工会代表就在将军澳电视城进行大抗议。代表指出公司在有盈利的状况下裁员,不负企业责任,没有人情味,对社会做出了错误的示范。还有人制作了“裁员冻薪贺台庆”的横幅,嘲讽TVB在台庆后“开刀”。工会代表表示希望公司收回裁员决定,代表也向TVB行政主席邵逸夫递交了意见书。

  制作部裁员最多担心剧集质量下降

  这次TVB裁员人数最多的是制作资源部的员工,具体人数昨天陈志云不愿意透露,只是承认裁员幅度相对于其他部门大很多,不过他强调TVB明年的制作量不会减少。如此一来,外界都担心TVB制作水平会下降。昨天记者采访了TVB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编剧,他明确表示非常担心TVB剧集会陷入死胡同,由于精简人手,不可能解决目前剧集创意匮乏的问题,因为编剧们要保住“饭碗”,大多只会一味沿袭“亲情+笑料+催泪弹”的成功方程式,哪怕写出一些桥段老土、低智的肥皂剧,只要登上每周收视排行榜就可以了。其实TVB全盛期是创作人在管理的,那时电视行业朝气蓬勃,拍什么都有大量观众收看,所以有很多富实验性的剧集,造就了不少成功的电影人,包括香港电影新浪潮导演的主力军大多出身TVB。如今TVB创作部门收缩了,以前是制作、创意双总监制,互相制衡,现在创意部在内部架构中降了格,归制作部门管辖,再加上制作资源部还大裁员,未来TVB剧集制作水平让人担忧。

  TVB艺人内地淘金也艰难

  这次TVB大裁员没有涉及艺人和主持人,但要续约的艺人不可能再“漫天开价”,甚至可能要减薪。许多艺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未来可能将把重心放到内地。记者昨日采访了几位内地制片人,他们告诉记者,其实TVB的艺人很难在内地赚钱。蔡少芬宣萱罗嘉良等中生代演员在内地还有些影响力,但新生代的黄宗泽林峰杨怡等在内地没有太高的知名度,虽然他们的价格不算高,一集只有两三万元,但内地制作公司还要为他们专门找人配音,增加了工作量。至于TVB艺人另外一个生钱法宝———唱商演或代言广告,昨天香港资深经纪人告诉记者,由于金融危机影响,现在内地商演比去年减少了一半,而各广告商对于找代言人也不再这么热衷,能省则省。 早报记者 骆俊澎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