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综艺霸主大洗牌 “三后一王”时代到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0日09:50  信息时报
台湾综艺霸主大洗牌“三后一王”时代到来(图)

蔡康永和小S亦庄亦谐配合默契

台湾综艺霸主大洗牌“三后一王”时代到来(图)

张菲(左)是胡瓜的师傅,不过有观众反映他现在主持反应迟钝,看来不服老也不行了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马婷

  台湾地区综艺圈一直以来都有“三王一后”的说法,张菲张小燕、胡瓜和吴宗宪,各领风骚几十年。但随着近年来制作费锐减,清谈节目大行其道的不景气大环境,以往擅长大型游戏、综艺类节目的综艺天王面对新晋主持人,也得退让三分。随着张小燕逐渐退隐、吴宗宪将重心放在大陆及经商上,蔡康永、黄国伦、庾澄庆逐渐崛起,成为目前台湾综艺主持人中的收视保证。他们要么以节目的数量取胜,要么在收视榜上有亮眼成绩,台湾地区的综艺天王宝座,看来也是时候换人坐一坐。

  以前,台湾综艺主持人有“三王一后”的说法,但是现在长江后浪推前浪,“三王一后”逐渐被取代,据台湾一名制作人表示,现在送节目方案到电视台,只有3个主持人的案子百分百一定会过关,“蔡康永、哈林(庾澄庆)、黄国伦。”

  老牌天王仅剩胡瓜

  纵横台湾演艺圈50多年的大姐大张小燕,因为照顾患癌丈夫彭国华及经营丰华唱片,前几年一度隐退,直到去年才复出主持益智类节目《百万小学堂》,但是她的主持风格决定了已和主流无缘。而《综艺大哥大》数年如一日的环节及张菲几十年如一日的主持风格,也越来越缺乏新意。至于吴宗宪在台湾的节目已锐减到《我猜我猜我猜猜猜》、《Power Sunday》及《王牌大明星》3个,重心转移到大陆市场,不但主持东方卫视《舞林大会》,还接下山东卫视的《中华达人》,而且他现在逐渐转型为企业家,前不久被选为翔升电子的董事长,加上他的餐厅、经纪公司业务,已不靠主持作为主要收入来源。

  目前,“三王一后”仅剩胡瓜独领风骚,手上有6个节目,目前台湾综艺节目收视冠亚军仍是他的《综艺大集合》及《明日之星super star》,《挑战101》和《欢乐幸运星》也在前20名之内,而他每周的主持收入达到245万台币,高居主持人榜首。

  黄国伦目前曝光率第一

  后起急追欲趁机上位的新天王中,目前曝光率第一的竟是去年才开始涉足主持的黄国伦。手上有4个综艺节目主持合约,再加上1个选秀节目评审的黄国伦,现在每周在台湾地区的荧屏上曝光时间达到21小时。虽然论主持费黄国伦仅是胡瓜的三分之一,但黄国伦懂得趁红出击,接下大陆电视台的《绝对唱响》和《快乐女声》的评委工作,也有不少额外进账。

  黄国伦的女友兼经纪人寇乃馨表示,黄国伦现在忙得每天只睡5~6小时,他自从上《康熙来了》人气爆红,可以说,是《康熙》发掘出他的搞笑主持才华。而哈林的《百万大歌星》目前排名第4,蔡康永的《康熙来了》虽已跌出排行榜前20位,但3人说话有水平、不开黄腔的风格拥有一定观众群。

  “三后一王”的时代到来

  至于女性主持人方面,利菁的《钻石夜总会》杀出第3名的好成绩,她的《超级偶像》也排第9位,比张菲、张小燕更厉害。今年以来,收视榜前4位就由胡瓜、哈林和利菁占据。知名制作人王伟忠表示,以前的张菲代表大男人,张小燕则代表大女人,胡瓜与吴宗宪红了后,性别意识开始较模糊。现在是新“三后一王”(指陶晶莹小S、利菁和蔡康永)的时代,现在只要是有话题就会有风格,“三王一后”各据山头的时代已成往事。

  利菁

  杀手锏:炒气氛行家

  王伟忠评语:她从购物频道节目主持人做起,特别了解观众的心态。

  记者点评:反应快,很会炒热气氛,但是是非多,屡屡传出她耍大牌、搞封杀、只叫不抢她风头的嘉宾上节目。

  蔡康永

  杀手锏:能搞笑又能玩高雅

  王伟忠评语:蔡康永因为中性,因此可以说些平常大男人说不出口的话,也不会让人觉得恶心,少掉性别的包袱,加上有学问又不爱抛书包,男女老少都喜欢。

  记者点评:亦庄亦谐,容易让来宾畅谈心事而不夺去来宾风采。但他比较适合一个人主持或者是搭配小S这样的独特主持人,与蝴蝶姐姐、冯媛甄的《但是又何奈》做了两季就停播,就凸现他不能百搭的短处。

  小S

  杀手锏:不按牌理出牌

  王伟忠评语:小S像外太空人,言行让人无法预料,有着跳跃的童稚灵魂,非常好玩,往往观众心里想要说的话被她早一步说了,因而大快人心。

  记者点评:需要分心照顾家庭,近年未能发挥俏皮妖女特质,面临转型期也找不到合适位置,一些老桥段一用再用,火力减弱。

  想突围当然得有两手

  哈林

  杀手锏:自然

  王伟忠评语:无

  记者点评:轻松自然,不以恶整艺人为卖点,主持量不多,而且偏向音乐类,不过胜在无论是香港台湾还是大陆市场都有一定知名度。

  陶晶莹

  杀手锏:可胜任不同节目

  王伟忠评语:我最欣赏的是陶子,她是最出色的主持人,而且她出道早,经验丰富,细数娱乐圈历史如数家珍,且逻辑性强,如虎添翼。

  记者点评:经验足,又是多面手,能唱能说,但是同样适合一个人主持。

  黄国伦

  杀手锏:冷幽默

  王伟忠评语:他在10年前就有地位,他现在状态变得更好,他与梁赫群在一起最有冲突感。

  记者点评:为人冷静,逻辑清楚,懂得控制现场节奏,冷幽默风格有新鲜感,但能维持多久是问题,他也缺乏主持大型晚会、游戏类节目的经验。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