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书剑恩仇录》被批 网友称最偏离原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1日04:04  广州日报
新《书剑恩仇录》被批网友称最偏离原著(图)
郑少秋的成名作是1979年版的《书剑恩仇录》,当时他一人分饰陈家洛、乾隆、福康安三个角色。时隔33年,新版《书剑恩仇录》他演的乾隆却遭到网友批评

  金庸的名著《书剑恩仇录》堪称经典之作,其电视剧版本前后翻拍了6次。近日,最新版的《书剑恩仇录》正在广州电视台播出。

  新版《书剑恩仇录》最大的特色在于着重刻画了乾隆、陈家洛、于万亭之间的矛盾冲突,详细讲述乾隆和于万亭的身世之谜及陈家洛的成长过程。不但如此,优柔寡断的陈家洛这一次变得机智圆滑,感情也不再纠结,完全钟情于霍青桐。对于如此改动,很多网友都表示了不满。

  文/记者 莫斯其格

  剧情

  从“一个侠士的成长故事”改编成“王爷复仇记”

  据悉,由乔振宇饰演的陈家洛,在新《书剑恩仇录》中的性格来了个彻底的大逆转。原著中,由于陈家洛既是海宁陈家的三公子,又是红花会的总舵主,他的性格中带有优柔寡断的成分令很多读者对他是又爱又恨,而陈家洛与霍青桐和香香公主之间的感情纠葛,也令他背负上了见异思迁的标签。

  这样一个复杂多变的陈家洛,在新版中被完全颠覆:为人处世变得圆滑机智,感情上也不再纠结,只把香香公主当作妹妹一般看待,而自始至终都钟情于霍青桐一人。由于乾隆想要霸占香香公主,陈家洛只能谎称爱香香公主,目的只是从乾隆手上救回香香。

  此外,新版《书剑恩仇录》对于万亭这个角色进行颠覆性的改编,红花会老舵主真实身份居然是皇室的九王爷,而他成立红花会的目的就是为了报复乾隆!不少观众戏称:“如果按照剧中于万亭就是九王爷的说法,那这部戏根本改做《王爷复仇记》好了!”

  面对这么大的颠覆,金迷们纷纷质疑:“这样的改编太烂,能否尊重一下金庸?”“陈家洛已不是真正的陈家洛,这样《书剑恩仇录》根本不是《书剑恩仇录》。”

  主角

  第三次演乾隆 郑少秋难掩风霜

  新版《书剑恩仇录》中,乾隆皇帝由郑少秋扮演。已经第三次演这个角色的郑少秋表演起来本该驾轻就熟,不过,戏中郑少秋初次登场便展示25岁登基时的乾隆,让不少观众大呼“郑少秋装嫩”。

  郑少秋的成名作是1979年TVB版的《书剑恩仇录》。时隔33年,再与《书剑恩仇录》重逢,虽然郑少秋本人充满信心,而且该剧的灯光、摄影明显在迁就他,尽力“祛除”秋官脸上的皱纹,但观众和网友依然毫不留情地表示,这个“乾隆”让他们很失望,年过半百的郑少秋显然不适合扮青年人。有网友称:“郑少秋扮演的乾隆有些过于沧桑,虽然我也挺喜欢他的,不过他的年龄是事实啊!跟乔振宇站一起,乾隆和陈家洛更像父子。”“不应该让郑少秋来演乾隆,他本身的年龄摆在那,再怎么化妆也不可能化得看起来才比乔振宇大几岁。”

  也有粉丝力挺秋官,认为网友对秋官的年龄“太在意”:“原著中乾隆和陈家洛本来就有年龄差距,何必强求郑少秋呢?”但这一说法马上遭到跟帖者的批驳:“我看过原著,也承认他们俩有年龄差距,但绝对不会差上个十几二十岁,应该是陈家洛二十五六的样子,福康安也很年轻。这样算来,乾隆还是应该再年轻一点才能符合书中的设计。”

  《书剑恩仇录》共有6个电视剧版本

  1.1979年TVB版

  主演:郑少秋(一人独饰陈家洛、乾隆、福康安三角色)、汪明荃余安安夏雨、关聪、狄波拉

  2.1987年TVB版

  主演:彭文坚、任达华、黎美娴、罗慧娟、吴启华吴孟达张卫健

  3.1991年台湾华视版

  主演:何家劲、刘雪华

  4.1994年内地版

  主演:黄海冰王菁华曹颖

  5.2002年合拍版:

  主演:赵文卓关咏荷、颜颖思、吕良伟、谢君豪、郑佩佩

  6.2008年版(正在播出)

  网友意见

  批评——

  于万亭跟乾隆部分,实在是瞎掰啊!

  只要把关于乾隆和于万亭的戏跳过就跟原著一样了。

  红花会目的变成报个人私仇,于万亭变成落魄王爷,天池怪侠、天山双鹰变成闹剧,实在难以接受,只看了个开头就看不下去了。又回顾了一遍1994年版本,那才叫经典。

  叫好——

  原著本来就不成熟,我倒觉得这个改动改得还算可以看。

  至少它画面真实,没有搞得像《星球大战》,没有看到头上吊两个灯笼的奇怪造型,虽然光线暗淡了些,可能是处于剧情需要的缘故,不像张某人的剧那么夸张。张某人的作品总爱搞得跟油画一样!

  我觉得这版《书剑恩仇录》的造型还不错,武打场面、动作都不如张大胡子,但胜在选景比较自然。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书剑恩仇录》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