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析赵文瑄从君子到“怪叔叔”的完美转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9日17:11  华龙网-重庆晚报
解析赵文瑄从君子到“怪叔叔”的完美转身

赵文瑄找化妆师做的刘海

  很多人会觉得赵文瑄是分裂的:他温文尔雅的一面不像装出来的,他网络上狂放不羁的一面也是如此真实。赵文瑄本人并不觉得自己是分裂的。他认为独特的成长环境让他把儒雅与不羁二者慢慢捏塑而成。

  比如在家父亲给赵文瑄的是传统教育,以《论语》等经典为核心的礼仪和做人准则。这种修养也来自于另一种截然不同的教育。“我小学中学念的都是教会学校,内外夹攻,无论是我爸爸儒家那一套还是教会的,它是一种柔性的纪律。我觉得不断重复、不断提醒,会形成你自己的一部分。”

  他那狂野的内心——

  天生来的

  赵文瑄很小的时候也发现了自己狂野的一面:“很小就是很调皮的,喜欢恶作剧,以前常常有孩子跑到我们家里告状,你们家赵文瑄又怎么怎么样……”

  他现在展露的“赵蜀黍”这一面,赵父是很久以后才知道的。“我爸爸以前最喜欢说我阳奉阴违的……他已经过世很久了,那时他得了癌症,诊断出来已经是比较严重的。本来医生宣布他只剩半年的生命,他两年半之后才过世。这两年半里面我觉得他真正想开了,我才知道他也是那么有趣的一个人,他有他的幽默。我们父子间才有真正的交流,他才知道我有多三八,他被我逗得一直笑。他对我的教育从小高压严格,为什么对我没有效,那真的是天性。”

  他那伶牙俐齿的骂功——

  听来的

  哪个明星都挨骂,没见谁在网上跳出来反驳,只有赵文瑄会毫不留情地骂回去。就这一点而言,赵文瑄认为是需要很强逻辑思维的:“看电影会有帮助,因为很多电影其实拍得非常清楚,那个理念,那个辩证,非常清楚。”而他也有天然的成长环境的帮助:“可能我爸爸我哥哥也是这样的人,在家听他们一天到晚那种针锋的话,久了可能也被训练出来了。”

  赵文瑄骂人非常有趣。不带脏字,很高级。“我看到一个评论很不爽,说什么赵文瑄应该改变一下,他老是演那种千人一面的角色。去你的!你知道这种角色有多难演?我一开始就不想演我的本色,所以要挑战好人的角色。我不想演坏人的原因是我不想用我的本色去轻松应付。”

  博客摘录

  “但是,像文为均这样比我年少将近30岁的小盆友,博主居然也有脸皮抓来就演,也实在是JP到逾越职业道德最起码的底线了——被圈进光怪陆离的八卦次元里,挂在装嫩的“耻辱柱”上,任人糟践和鞭尸,原也是自找的,大快人心的活该!”

  ——赵文瑄谈自己出演一个大学毕业生

  “其实,你们搜罗来的这些‘刘海图’,每一张蜀黍都很喜欢,感谢来自天涯海角、五湖四方的PS达人们,花了时间精力,无私地与大家分享你们的创意和淘气!同学们,让我们划起双桨,沉醉在潋滟的刘海中,荡漾吧。”

  ——赵文瑄谈网友们为自己PS的刘海照

  怪叔叔的人生养分哪里来?

  从2006年至今,赵文瑄接连拍摄了《寒夜》《大国医》《对手》《大瓷商》、《海峡往事》、《潇湘路1号》等6部“年代戏”,目前又接手主演电视剧《孔子》。片方看中的也是他身上那股儒雅之气。不过,赵文瑄的修炼光靠混网络是不行的。他精神世界的三个重点是读书、电影和音乐。其实,他开博客的初衷也就是推荐喜欢的书和电影,博客里有一栏就叫“书缘不灭”,经常推荐文学作品与粉丝分享。他也会推荐音乐给大家。

  “赵蜀黍”上天涯社区绝非偶然。这和他的“看字癖”有莫大关系。从小他就喜欢听有情节的故事。他承认自己类似于“看字癖”,读东西有一种很“亲爱的”感觉。

  在小学时,喜欢看国外的童话或是少年读物。青春期,进入了“致命的琼瑶时期”,看完了琼瑶的所有作品,给出点评“文笔太差了,太粗糙了,太原始了———我都不知道怎么说才好。”此后,赵文瑄开始看西方小说。每本小说里,提到另外一本什么书,就去找来看。

  然后就进入张爱玲时代。“我也没有特意背,但有时候想到那一段的时候我可以把大概意思都说出来。”张爱玲只止于阅读快感,“她又帮我过渡到一个就是有些时候带一种哲学意味的阶段,不是以情节或是精彩的文笔、妙笔取胜,是讲一种意念的,后来我也蛮喜欢看的啦,比如像叔本华啊、尼采啊。”据南方都市报

  《大明宫词》里的薛绍、张易之,《宋氏三姐妹》、《夜·明》里的孙中山,《红玫瑰白玫瑰》里的佟振保,《她从海上来》里的“胡兰成”……当饰演这些人物的“君子代言人”赵文瑄褪却温文尔雅的那层皮,在网络上忽然露出伶牙俐齿、前卫风趣的一面时,网友们哗然了。今年49岁的赵文瑄以另外一种匪夷所思的形式红了!最近即将开拍的电视剧《孔子》就找到他出演圣人孔子,找他的一个主要原因是看过他的博客,并从中看出其修养和素质……

  这样一个网络上带给人无限快乐的“怪蜀黍(怪叔叔)”到底是怎样炼成的呢?日前记者专访赵文瑄,揭露他的精神世界。

  赵文瑄爱上“妹妹头”

  6月初,有人在天涯上发表了一篇名为《如果给那些演艺圈中的中年大叔PS上厚刘海……》的帖子,随后引来网友们的PS大潮,其中赵文瑄被P上了各种各样的发型。不料,赵文瑄看到帖子后,立刻在自己博客上发了一篇名为《令人发指!脸蛋与刘海的蒙太奇》的博文,自言:“蜀黍(叔叔)气得破口大笑,捂着肚子倒在滚滚红尘中数分钟。”

  随后,赵文瑄找来化妆师,现场做了一个厚刘海造型,并摆出迷人POSE,将自己顶着假发套的造型发到博客上,雷倒一片网友。

  网友眼中的赵文瑄

  1、对粉丝好才是真的好,好多粉丝的留言都有回复!加好友来者不拒,流行的点名游戏他也认真的答题,再把题目传下去,还给粉丝留题目,答对有礼物送,礼物专门从台湾定制……

  2、他的文笔特好,很多博文都达千字,熟读张爱玲,酷爱红楼,是个十足的大书虫!五十岁的年龄,三十岁的脸,二十岁的心!

  3、他超爱上网,除了上各大门户网站外,没事也爱在天涯,在猫扑潜水!通过他博文的字里行间可以捕捉到N个细节:“待见”、“雷死人不偿命”、“万人45度角仰望的菊花教”、“标题党”,还爱用那华丽丽的分割线……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