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宫心计》越批越火 人物像大长今服饰道具山寨

  聚集了一线花旦佘诗曼杨怡,老戏骨米雪、关菊英,当红小生陈豪郑嘉颖……TVB本年度的台庆大戏《宫心计》本周一播出以来,立即成为关注的焦点所在,虽然抄袭,山寨的批评声不绝于耳,却丝毫不能阻挡该剧横扫荧屏之势。自周一播出第一集拿下34点的收视率,刷新了TVB六年来的首播收视纪录后,一直以极高的收视率领跑荧屏。同时,今年TVB也首次同时推出两部台庆剧,另一部由吕良伟罗嘉良、戚美珍、袁咏仪主演的《富贵门》也受到了观众的追捧。

  人物桥段 抄袭《大长今》

  《金枝欲孽》令TVB尝到了宫闱戏的甜头,今年再推《宫心计》,大讲后宫之中尔虞我诈的生活,颇为吸引眼球,首集播出便刷新了TVB6年来的首播收视纪录。

  在热播的同时,有网友指《宫心计》是“A货”,抄袭韩剧《大长今》的人物设置和桥段。《宫心计》原名《刘三好》,讲述的是佘诗曼扮演的刘三好以“做好事、说好话、存好心”的原则在宫闱之中求生存的故事,她的善良坚强、心灵手巧更好似大长今,杨怡饰演的姚金玲则是连生和今英的混合体、郑嘉颖饰演的侍卫高显扬很像闵大人等。至于剧情方面,刘三好年幼时父亲被贬官、母亲又惨遭害死、和高显扬相爱等桥段更是被网民直斥与《大长今》一模一样。不过,监制梅小青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会接受批评,不过她却否认抄袭:“《大长今》讲膳食,我们讲四房,主要讲造首饰和针黹,已经尽力避开讲膳食。”

  《宫心计》中尚宫局统领四司,分别是司珍、司制、司膳及司设。四房服饰也全部特别设计,分别用了四种不同的颜色及花卉为主题。当年的《大长今》横扫亚洲,令“尚宫”一词变得家喻户晓,以至部分观众以为《宫心计》中的尚宫制度也是抄袭《大长今》,实际上尚宫制度起源于中国隋代,唐朝承袭了隋朝的制度并有所调整。

  服装道具 都很山寨?

  《宫心计》宣称服饰华丽珠钗精致,靓衫靓人靓景是其一大看点。梅小青介绍说,在发饰方面要突出盛唐宫廷的奢华,“每个演员的服装首饰都是最靓的,佘诗曼有17个造型,订造了30套衫。”不过很多观众在看过该剧之后却大感失望,感觉“太山寨了”。网友认为,在布景上该剧依然很小家子气,来来去去都只有几个景,不像皇宫倒像个院子。而从人物的服装头饰上更是看不出朝代,衣服颜色过于艳丽斑斓,有观众感叹说“看得眼睛都花了”,而皇后的头型更被指像钉了一个大香蕉在头上。

  该剧的重要道具“凤凰朝日”是女主角刘三好的母亲用点翠的技法制作的一支钗,这只钗贯穿全剧,最后成为权力的象征,谁拥有这只钗谁就有掌管后宫的权力。不过“凤凰朝日”一亮相,就把观众雷得外焦里嫩,“看了片头还觉得挺不错的,结果看了一会儿就彻底被那华丽的点翠凤凰囧到了,天雷啊。那几根鸡毛镶个水钻真的不叫点翠啊,一集下来我一直纠结于那个天雷的首饰。”网友百度到,点翠工艺是中国一项传统的金银首饰制作工艺,它的制作工艺极为繁杂,制作时先将金、银片按花形制作成一个底托,再用金丝沿着图案花形的边缘焊个槽,在中间部分用胶水将翠鸟的羽毛巧妙粘贴。用点翠工艺制作出的首饰,光泽感好,色彩艳丽,而且永不褪色。

  TVB近年似乎对宫廷和豪门戏情有独钟,继之前的《金枝欲孽》和《溏心风暴》系列后,今年又隆重推出了《宫心计》和《富贵门》。剧中主角斗个你死我活,剧外又火拼收视率。目前来看《宫心计》暂时领先,但《富贵门》剧情逐渐激烈,谁能笑到最后可能要等到剧集结束才能见分晓。

  本报记者 徐云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