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策划:烈哥正传 性格演员陈鸿烈的传奇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5日10:35  新浪娱乐

独家策划:烈哥正传性格演员陈鸿烈的传奇人生
23岁时候的陈鸿烈
独家策划:烈哥正传性格演员陈鸿烈的传奇人生
63岁时的陈鸿烈

  “我好钟意演戏。希望戏份再多点,发挥再大点,将来有一部属于陈鸿烈的代表作。”

视频:TVB资深艺人陈鸿烈病逝 享年66岁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陈鸿烈

  壹,电影篇

  1,星探发现

  陈鸿烈是富家子弟,做电影明星纯属偶然。1962年,有一天他在香港路上走,被星探发掘,于是就进了“南国训练班”,第三期学生,毕业之后就顺理成章签给了邵氏。那年自己20岁。自己喜欢的郑佩佩是第二期的师姐,但年龄比他要小。

  2,邵氏收入

  年纪轻轻的陈鸿烈在邵氏一开始演了一两年小土匪,签约给邵氏领的是月薪工资,月薪200,拍戏250块津贴,郑佩佩400一部片。而六十年代买一套房是2万块。

  一举成名后一个月能拿3500块,生活是快乐无比。

独家策划:烈哥正传性格演员陈鸿烈的传奇人生
陈鸿烈在《大醉侠》里一炮而红,对手戏是追求过的郑佩佩

  3,一炮而红

  许多人都知道陈鸿烈是因为在胡金铨《大醉侠》饰演玉面虎,才一炮而红。但也许大家不知道,其实一开始玉面虎选的并不是他,而是邵氏小生陈厚(乐蒂前夫)。原来当时胡金铨导演演技一流,本打算自导自演扮大醉侠,好友陈厚就演玉面虎,造型都定好了,结果邵逸夫叫停“陈厚拍时装片是很靓仔,但他戴了个头套之后观众会觉得好滑稽。”于是六叔提议用邵氏培育的新人,胡金铨选了郑佩佩做金燕子,岳华做大醉侠,陈鸿烈做玉面虎。

  4,“一脚踏两船” 被刺

  胡金铨的《大醉侠》当年有不少突破,陈鸿烈回忆:“我们用的刀全部是真刀,是英国以前在科威特军营帮他们用钢铁铸出的,所以好重,而且动作会慢,到后期才改用竹刀。”在拍《大醉侠》时,陈鸿烈试过被郑佩佩刺了一刀:“因为真刀太重了,打的时候不小心,一把铁刀就刺入我嘴,第二日整个嘴肿了。”为此,陈鸿烈还认为是郑佩佩“公报私仇”。

  事情起因是当时他在追郑佩佩,又经常送训练班小师妹回家,结果拍戏时候被郑佩佩刺伤,烈哥就认为是郑佩佩因为妒忌才“公报私仇”。当然此事反过来也令郑佩佩知道陈鸿烈是真的“一脚踏两船”。多年后两人回忆起往事忍不住是哈哈哈大笑。

  5,反派突破

  陈鸿烈演玉面虎一鸣惊人,那个角色在香港武侠片是个大突破。陈鸿烈续说:“《江湖奇侠》之前的正派全部都有笑容,但我是《大醉侠》里面演反派玉面虎是冷面的,所以特别化妆化到好白,他一出场那一幕,大家都哗一声,猛打听:这个是谁呀?之后所有武侠电影正派都变埋冷面,没有一个有笑容,所以你看到《大醉侠》的影响真是很犀利。”

  6,海派作风

  陈鸿烈演玉面虎有一个好处,虽然声名在外,但由于玉面虎角色是化了浓妆,卸妆戴上眼镜就没人认识,陈鸿烈很享受这种生活,因为“依旧可以去吃大排档”。走红的陈鸿烈家住窝打老道山,开的是莲花跑车。他也继承了典型的海派作风,头发梳得一丝不茍,恤衫烫得贴服,一双皮鞋更是擦得发亮。与众多公子哥是好友。

  “我台湾拍戏回来,就有十架车的车队在机场等我,我将行李一丢上车,就去跳舞。”这些六十年代的玩意,现在恐怕在粤语长片内才可看到。

  7,差点没命

  陈鸿烈是武星,拍武戏众多的他经历过不少惊险场面。最危险的一次是1970年改签主角约,陈鸿烈拍《插翅虎》,吊了 200多次钢丝,罗医生来打了两枚针继续拍,有次失足从瓦顶跌下来,整个人倒转头部几乎着地,幸好武师力气大,拚死扯起他才保命。最后一个镜头是武术指导唐佳做的替身。陈鸿烈笑言:“好在我那时轻,腰围26吋”。

  8,由奸转忠

  陈鸿烈虽然演玉面虎“一奸成名”,苦恼的事情随之而来,那几年找他拍的戏都是奸角。演多了烈哥也受不了,就自己想办法解决。那时候邹文怀(后来嘉禾老板)还在邵氏做制片主任,陈鸿烈就过去找他谈,说“如果我总是演奸角,我就不拍了,我一定要演忠角”抗议成功,邵氏换了一张新合同给他……

独家策划:烈哥正传性格演员陈鸿烈的传奇人生
陈鸿烈与弟弟陈浩曾组电影公司 参加印尼影展。隔壁桌就是之前邵氏和之后TVB的大老板邵逸夫

  9,陈氏兄弟办电影公司

  70年代中期,陈鸿烈离开邵氏,看好电影市场的陈鸿烈与弟弟成立了自己的电影公司,甚至两兄弟一起去国外参加影展,甚至还能碰到自己的老板邵逸夫。

  期间偶尔还自己做导演。当然,这家规模不大的电影公司始终没能起来。

独家策划:烈哥正传性格演员陈鸿烈的传奇人生
七五年,陈鸿烈(右)执导的《狼吻》有份竞逐印度尼西亚的亚洲影展,同行的还有伊雷、林建明、龙刚(左至右)

  10,导演夺奖:

  做邵氏武星的陈鸿烈一直没机会拿奖。70年代中后期,陈鸿烈自己做起了导演,执导了《狼吻》、《冲天炮》,而《狼吻》就夺得亚洲影展的“最佳摄影”奖,

  1977年的《我是一片云》更是被认为其导演代表作“是我拍了电影,后来才有琼瑶的同名小说。”陈鸿烈这往事是告诉喜欢文艺爱情小说的人的。

  11,台湾发展

  七十年代后期,八十年代,陈鸿烈离开香港到了台湾发展,打出一片天下。与在邵氏时候拍《大醉侠》就认识的丁善玺导演合作,拍了《八百壮士》等。但几年时光下来觉得开始走下坡,85年就淡出演艺圈。

  12,遭遇封杀

  其实退出演艺圈并非陈鸿烈所愿,他只是奇怪为什么自己在台湾越来越少人找他拍戏。后来才打听到原来是前妻潘迎紫“背后作梗”。“她在台湾传媒面前说我乱搞,记者同情她,就和电影公司老板说,如果请陈鸿烈拍戏,我们不会报道。”诸多种种让陈鸿烈很是无奈。

  13,最后一部电影

  陈鸿烈八十年代中后期就开始很少涉及电影,当然,偶尔也会接几部,他最后一部是钟少雄的《黑势力》,他饰演老警察,好好教训了一番陈小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