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柴智屏大吐苦水 合拍剧限制太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0日00:46  东方早报

  昨日上海电视节热议“两岸偶像剧合作”

  湖南卫视自制偶像剧《一起来看流星雨》曾取得全国收视第一,《一起又看流星雨》目前还没有开播就已经收回成本净赚千万;安徽卫视自制偶像剧《幸福一定强》去年播出时也曾掀起收视狂潮。内地的偶像剧似乎迎来了春天。不过在昨天上海电视节白玉兰论坛——“两岸偶像剧创作和市场合作模式探讨”上,“台湾偶像剧之母”柴智屏和内地著名制片人马中骏都依然不大看好内地偶像剧市场。曾制作《流星花园》等台湾偶像剧的柴智屏主要是因为合拍剧受限多而对内地偶像剧信心不足,而马中骏则觉得主流观众群并不喜欢偶像剧。

  早报记者 骆俊澎

  合拍剧“政策”收紧

  柴智屏昨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内地偶像剧目前在光感、美术等多个细节方面依然与台湾的偶像剧有较大距离。对于掀起内地偶像剧新一轮狂潮的《一起来看流星雨》,柴智屏表示自己从网上看到这个剧,该剧也是邀请了港台导演,拍摄手法跟台湾接近,剧情走向都不错,是一部年轻时尚的偶像剧。如果有观众觉得雷人,可能是因为《一起来看流星雨》这个名字让人觉得有模仿《流星花园》的嫌疑,如果换个片名,应该会有更好的口碑和评价。她指出内地偶像剧现在还是靠话题来取胜,而现在其他地方的偶像剧更多注重引领潮流,创造新的生活态度。

  柴智屏还透露,目前内地偶像剧大多是与港台班底一起合拍,这样能让内地偶像剧发展更快。不过她表示,“我发现从《转角遇到爱》后,现在合拍剧似乎又念起了‘紧箍咒’,拍《转角遇到爱》时,(广电总局)只要求内地班底占1/3,内地的场景占1/3,现在可不是,现在要求男女主角一定要有一个是内地的,另外还要求内地拿到准播证后才能在海外播出,否则海外一旦先播出,内地就不能再播。”

  柴智屏表示,如此严格规定会打击许多台湾制作人参与合拍,因为偶像剧是要引导潮流的,等到准播证下来,这部剧也许就不再时尚,观众的口味也会变,更重要的是海外市场等不起。她透露,此前就有一些内地公司邀请她合拍,但是考虑到等准播证比较麻烦,所以自己最后还是选择与日本一起拍摄偶像剧。

  除了柴智屏大吐苦水以外,内地著名制片人马中骏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不看好内地偶像剧市场,因为现在的播出平台和时间都不是很好,主流观众是三四十岁的观众,他们对偶像剧并不感冒,“我曾建议电视台播偶像剧像台湾那样周末播,像年轻人看电影那样,偶像剧是需要慢慢来营造氛围的。”

  偶像剧更适合网络

  及电视台自制

  现在偶像剧难得迎来一波小高潮,要如何稳住这个市场,昨天记者采访了网络偶像剧《欢迎爱光临》的负责人陈汉泽,她接过马中骏的话题表示网络可以解决平台问题,网络的观众比较年轻化,而且这群受众消费能力强,这对于偶像剧的广告商有很大吸引力。

  而《一起来看流星雨》的制片人姚嘉昨天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内地偶像剧更适合走电视台自制的路子,“电视台自制剧可以根据电视台的属性来制作偶像剧,比如湖南卫视就会制作自己受众的偶像剧,我知道《一起来看流星雨》放在湖南台肯定会很受欢迎,假如放在一些男性观众为主或者大多播军旅或农村题材的电视台,可能就不会播得好,所以内地偶像剧做成电视台自制剧比影视公司做好卖给电视台会更有利。”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