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浚伟肩负重任:我就像守门员 稳住了收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6日15: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马浚伟肩负重任:我就像守门员稳住了收视

蒲松龄画像

马浚伟肩负重任:我就像守门员稳住了收视

马浚伟长了一张“古装脸”

  羊城晚报记者 王正昱 实习生 吴琼

  因为长着一张“古装脸”,马浚伟TVB演员里演古装戏最多的男演员。在目前每晚8时半热播的《蒲松龄》里,他又出演清代著名作家蒲松龄。

  该剧在世界杯期间播出,肩负抢收视的重任。马浚伟说自己已完成了TVB给予的任务,《蒲松龄》平均收视接近30点,“这还是在每晚七点半有球赛的情况下,而之前的《飞女正传》、《掌上明珠》都只有25点左右”。对于有观众指责他演的《蒲松龄》更像是一部“家庭剧”,马浚伟回应:“这不是一部人物传记片,只是一部供人消遣的电视剧,观众喜欢就好。”

  【谈角色】

  “我和清朝画像里的蒲松龄长得很像”

  羊城晚报:在演《蒲松龄》之前都做了哪些准备?

  马浚伟:我之前对于蒲松龄本人的了解不多。开拍前三个月,我买了很多关于蒲松龄个人介绍的书,还重新看了一些关于《聊斋》的影视作品。监制梁材远还找了蒲松龄的生平故事以及后来的批评家的一些评论给我看,对我帮助很大。另外,他们还给我看了蒲松龄的画像。

  羊城晚报:据说有人觉得你和蒲松龄长得像?

  马浚伟:(笑)经常有粉丝拿一些清朝人的画像给我看,说我像清朝的某人,建议我去演。清朝那个时代的画像里,人物都是小眼睛、单眼皮、鼻子直直的、脸长长的,那不就和我很像吗?当我看到蒲松龄的画像时,我也有这样的感觉。

  羊城晚报:因为这个原因,监制才找你演蒲松龄?

  马浚伟:我也不太清楚,可能有这方面的考虑吧。我是TVB演古装戏演得最多的男演员,唐朝也好、明朝也好、清朝也好,我基本都演过了。我有这么一张“复古的脸”,可能一要拍古装戏,监制就会想到我吧。我挺喜欢演古装戏的,能有这么好的机会去塑造一个个非凡的历史人物,让我很有满足感。

  【谈争议】

  “这只是电视剧,是供人消遣的消费品”

  羊城晚报:这是你第一次演年龄跨度很大的角色吗?

  马浚伟:可能大家有点误解,这部戏主要讲的是蒲松龄20岁到35岁左右那段时间的人生经历。在最后结局的部分,我才会有一个60多岁的造型,那个时候的蒲松龄隐居在深山里写《聊斋志异》。老龄段的戏份并不多,难度也不大。

  羊城晚报:有观众质疑这部剧不像是蒲松龄的传记,更像是一部家庭伦理剧,对此你怎么看?

  马浚伟:现在的剧情才演到一半,下结论为时过早,但我也必须承认,这不是一部完全忠实于历史的人物传记片。它的笔墨主要用在蒲松龄写《聊斋志异》之前,告诉大家他为什么会去写《聊斋志异》,是对蒲松龄人品的一个展现。蒲松龄少年不得志,近70岁才考取功名,那些我们都知道,但他的日常生活几乎是一片空白。而编剧在这方面下了工夫,按照电视剧的规律“编”了一些情节来丰富蒲松龄这个人物。这不是纪录片,只是电视剧,是供人消遣的消费品。

  羊城晚报:蒲松龄写《聊斋志异》主要是为了隐喻当时的社会,但剧中的蒲松龄却真的有一段人狐三角恋,你觉得这样的安排合理吗?

  马浚伟:还是套用刚才的答案,我们只是在拍电视剧。陈法拉饰演的小狐在幼年时被蒲松龄的父亲救过,长大后她想报恩,于是千方百计地陪伴在蒲松龄身边,而那个时候蒲松龄已经和钟嘉欣饰演的柳心如成亲了……到了后面,陈锦鸿饰演的捕快高喆因为嫉妒蒲松龄而抢走了柳心如,还利用小狐来陷害他,做了很多坏事———就像《聊斋志异》里讲的,妖不一定就比人坏。

  羊城晚报:有观众说剧情和陈嘉上导演的《画皮》颇为相似?

  马浚伟:有那个感觉在里面,也是一个男人在爱着一个女人的同时又爱上了一个狐妖。《画皮》我看过,很喜欢,我想TVB的编剧有所参考吧,但我觉得不管是《画皮》还是《蒲松龄》,大家都是在参考《聊斋志异》。TVB早在20多年前就拍过《画皮》的故事,也是讲人与狐妖的故事,我觉得我们现在这样做完全没有问题。

  羊城晚报:怎样评价钟嘉欣和陈法拉?

  马浚伟:她们两个都是我的好妹妹,都叫我哥哥。钟嘉欣是比较内敛的人,她给我的感觉就像韩剧《大长今》里的“长今”,感觉很容易被欺负,让人有保护她的欲望。陈法拉呢,很活泼的女孩子,说话比较直接。她们俩的性格也在演技上体现出来,比如钟嘉欣演戏就很“收”,陈法拉就放得很开,不管是伤心、生气,都表现得很“张”。如果她们俩能互相综合一下,会呈现出更好的效果。

  【谈收视】

  “对抗世界杯,我们一定不能输”

  羊城晚报:这次TVB把《蒲松龄》的播出时间定在了世界杯期间,你不担心收视率?

  马浚伟:我都习惯了,世界杯也好、长假也好,都会上我的戏。比如去年的《老友狗狗》,从圣诞档播到除夕档,大家都在放假;还有2002年的《洛神》,也是在世界杯期间播出。不过还好,《老友狗狗》的平均收视率在31点,暂时在今年的剧集里收视率排第二;现在的《蒲松龄》,上一周最高有31点,平均28点,这还是在每晚七点半有球赛的情况下,成绩算不错了。你看之前的《飞女正传》、《掌上明珠》,平均都只是25点左右。我就像足球赛里的守门员,没有辜负公司和观众,把收视率稳住了。小马尽力了!

  羊城晚报:因为你是TVB的“福将”,所以才把你的作品拿来抵抗世界杯?

  马浚伟:制作人有提前和我说过播出时间,因为他们担心我会不开心。但我不会,只要他们对我是真的有信心。从前几天开始,晚上七点半的世界杯比赛没有了,我们的收视也跟着涨到了33点。我相信成绩会越来越好,大家都为这部戏付出了很多,观众应该能看到我们的努力。对抗世界杯,我们一定不能输!

  羊城晚报:说到付出,听说你演这部戏时差点弄瞎了眼睛?

  马浚伟:当时拍一场我躺在床上的戏,我的头部正上方吊着一盏烛灯。可能是拍得太久的原因,蜡烛都烧化了,烛台承受不住翻了,融化的蜡烛一下子全倒在了我的右眼上。还好我当时闭着眼睛,只感觉到眼球很烫,不过眼皮都被蜡给封住了。后来别人用牙签一点一点帮我把蜡清除掉,眼睛没事,但的确很惊险。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