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超群:我演包公太久了 不适合再去做任何恶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4日15:11  南方都市报
金超群:我演包公太久了不适合再去做任何恶事

60岁的金超群至今已演了600多集《包青天》,他承诺一直演下去,因为这个角色让他意识到“一定不要做恶”

金超群:我演包公太久了不适合再去做任何恶事

《包青天之七侠五义》中,包大人换新装,以一身紫红袍替代了以往的黑袍,胡子也从五绺变成了三绺。脱下官服

金超群:我演包公太久了不适合再去做任何恶事

《包青天之七侠五义》

  ●8月11日起19:05

    ●广东珠江频道播出

  新旧两版《包青天》之间,转眼过去17年。戏里,包大人、公孙策和展昭换上新装、谈起恋爱,合作得更默契。而戏外“铁三角”的兄弟情分也越发浓厚。

  面如黑炭、声若洪钟的金超群版包青天、气质硬朗外形帅气的何家劲版展昭、儒雅清淡彬彬有礼的范鸿轩版公孙策,早已成为人们心中的经典———1993年,由金超群、何家劲、范鸿轩等主演的第一版连续剧《包青天》红遍海峡两岸“开封有个包青天,铁面无私辨忠奸”的歌声也传遍了大街小巷。

  如今,“铁三角”卷土重来。17年过去,如今的金超群已年届六旬,范鸿轩更为年长,连“小弟”何家劲都已跨入50岁知天命之年。神奇的是,岁月并没有在他们脸上留下过多的痕迹,容颜依旧,气质如故,而且,正在集体以激情续写《包青天》———2008版《包青天》目前正在四川、广东、安徽等卫视播出,与此同时,备受金超群推崇的、由大连天歌传媒等出品的2010版《包青天之七侠五义》也于日前逐渐在各地方台开始首播,并刚刚于8月11日19:05登陆广东珠江频道,明年1月将上星播出。而下一个版本的《包青天》,也即将开机拍摄。

  “包青天”在金超群的演艺生涯里实在烙下了过于深刻的痕迹,不仅让他一夜爆红,获得1995年台湾广播电视金钟奖最佳男主角奖,截至目前,金超群个人参演的《包青天》系列已达600多集。而这部剧集甚至对整个台湾的电视剧生态都产生了极大影响。台湾以前没有长寿剧的概念,但当几百集《包青天》推出后,热度空前,普遍30集左右的台湾剧突然大规模变成了长寿剧。

  “包青天”后,金超群一度对演戏索然无味,2000年之后他甚至不再接戏。“我们都是现录现播的,最紧张的一次是在播出前的5分钟才把带子完成上机……太恐怖了!我试过11个月里拍236集,怎么可能做得到?!不要睡觉了,那个时候就觉得,不能再拍,再拍就受不了了。”如今,他却忽然以大家最熟悉的形象卷土重来,更掷地有声,“誓把《包青天》一直演下去,演到不能演为止”。是什么让他如此执着?是什么让“铁三角”重聚?为何他对08版不满而对10版推崇备至?南都记者日前专访了“包大人”金超群。

  变化

  包大人还是没夫人,展昭有妻子了

  外形之变———黑脸包大人占了时光的便宜

  说到容颜未改,金超群爽朗大笑,说“我们其实都老了一点。”

  包大人17年前拍摄93版《包青天》时,他四十出头,如今已到花甲之年,他坦言是包公的一张黑脸让自己占了时光的便宜:“人一黑就很难分辨年龄了,一丝皱纹都没有,再加上古装戏的妆浓一些,还要吊眉,感觉转变就不大。”而提及身材,金超群表示,那威武厚重的体形背后其实有个辛酸的故事:“演93版时我才80公斤出头,那时拍得很累,觉都不能睡,他们就想出一个主意:拼命给我塞巧克力吃。我精神不够,一吃巧克力就补充了。但他们也太狠了,一天要我吃十几条啊……所以一边拍,我的体重就一边‘噌噌’往上涨,拍完后我就过百公斤了。这么多年我一直维持在100(公斤)以上。但我还是有克制的,我们拍这个(20)10年版的《包青天》时,我轻了些,低于100(公斤)了,因为我觉得太胖就会显得臃肿,一臃肿就感觉很笨。”

  公孙先生范鸿轩是被大家认为外形变化最小的人,金超群曾私下里糗他,“他当然没变啦,18年前就这么老了”。公孙先生为何这么瘦?金超群解密:“他很在意身材的,没事就节节食、减肥肥。”但金超群不喜欢新版中的公孙先生太瘦,“脸都凹下去了,胖点多好看、多圆润啊!后来他听了我的话,所以观众能看到后面的公孙先生胖些了。”

  展昭何家劲被网友赞为“不老神话”、“千年老妖”,金超群说,何家劲一直有健身的习惯,所以现在的身材跟当年没有太大差别。虽然脸颊也比从前宽了些,但金超群说:“他脸上经过岁月的痕迹之后啊,更多了一份成熟!08版里展昭长得好帅啊!现在看他,他更有男人味!男人的那种细腻性的成熟风味全出来了,(所以)我蛮喜欢的。”

  角色之变———包大人说话快了,展昭“娶了”金铭

  包夫人这次会不会出现?这是从93年版本就开始探讨的问题。实际上93版的编剧已经写了包夫人的故事,但被金超群拒绝了。“93年版,包青天的神化成分比较浓厚。神化后,他人性的东西一出来,是会起矛盾的,所以那个版本不合适(出现包夫人)。我抗议,就把她取消了。之后就变成习惯了,所有包青天的版本统统没有包夫人,这一次也没有。”但,这一次会体现包青天脱官服、下朝堂、比较家居的形象,在亲情戏上也有所侧重,侧重讲述了他和嫂娘之间的感情,金超群认为这部分的亲情戏是自己演戏这么多年“难得再次激动起来”的桥段,最感人的一场戏,是铡包勉时和嫂娘的那场对手戏。

  居家的包公有何不同?“有小小的改变,我对家人讲话时,‘本府如何’没有了,改成‘我’了。包公以前很少说‘我’,讲的都是‘本府’、‘臣’、‘包拯’。当然,他对嫂娘自称‘小弟’,在她面前几乎像个孩子,所以你会看到老包真的很人性化的一面。”除此之外,这次包公说话节奏也将“提速”1/3.

  展昭没爱情怎么行?在2010版中,展昭会保留一些江湖气,不像从前那么“官气十足”,但给他安排爱情戏却是个技术活儿,“不给他点爱情怎么行?可又不能给他太多爱情,粉丝不答应。”金超群说,93年版时,展昭的感情大部分都是被动的。可这次,展昭有妻子了,妻子丁月华由童星出身的金铭饰演。金超群说:“我们会把这一部分处理得不那么像爱情,但也不是亲情,是若有若无在一起(的感觉),我们会让展昭对爱情维持那种不太投入的状态。他太投入了,观众会觉得过瘾,但粉丝会反对……没办法。”

  公孙策没那么“乖”这一版将交待公孙策的出身、和老包认识的过程,这个过程中观众会发现,公孙策将一改“学生在”、“学生遵命”、“是,大人睿智”的乖乖状,有时会跟包公的意见相左,甚至有些时候还会变得“很狡诈”。

  剧情之变———凑足“七侠”,讲述包公前传

  《七侠五义》的原著小说里没有写出七侠到底是哪几个,但这次的电视剧版本里会凑足七位大侠:“女侠”丁月华列为一侠,还有“南侠”展昭,“北侠”欧阳春,“小侠”艾虎,“丁氏双侠”丁兆兰,丁兆蕙,第七个是在剧中从来没有以本来面目出现的“黑妖狐”智化。2010版本更突出故事的新鲜感:“08版里传统的东西比较多,像《打龙袍》、《铡美案》这样的经典故事,但也难免太旧了。我们这次的开始部分等于包公的前传,从当县令开始讲。我(的扮相)胡子少点,五绺变三绺……后来认识了展昭和公孙策,讲王朝马汉的出现和收服,算有个交待。”

  情结

  要一直把包公演下去,直到演不动

  对金超群来说,包公这个角色给他带来了“可怕的影响”:包青天之前,他出演过各种各样的正反角色,而包青天之后,他也尝试过钟馗等其他几个角色,但无一不是“渐觉无味”,2000年后他不再演戏,因为他觉得“既然不为生活所累,那就过过随心所欲的生活”。毫无意外的,能唤起他再次投入热情的,也只能是包青天这唯一的角色,他不仅这次演,还夸下海口:“要一直把这个角色演下去,直到演不动,直到观众不再需要!”

  演包公演久了,在某种程度上,金超群便成了包公,“任何一个人,内心都有善与恶。当心生善念时,你是个善人,做出来的便是善事;生了恶念,做出来的就是坏事,就是个恶人。每个人都是这样,只是看他什么时候哪边起来、哪边下去,待在后面一直控制他的,叫理智,所以人是可以选择的,要做好人还是做坏人。我扮演这个角色太久了,受到很深的影响。我觉得我不适合再去做任何心里有恶念的事,一定不去做它。无形中,我便成了比较公正的人。”这样的心态让金超群活得异常轻松,年轻时还会为名利所累,有时不得不妥协、受委屈,但现在,这些对他而言,统统不必!“如果合作方给我提出一些不合理、我不想要的要求时,我们就不要拍了嘛,我又不等着钱用!自然就随心所欲了。‘七十而随心所欲,不逾矩’。我蛮喜欢,因为很轻松。”

  因为心心念念都是包青天,所以2007年台湾一个老友提到“重新来吧”时,金超群自然而然地就心动了,“然后我就去邀请何家劲和范鸿轩,如果没有他们俩,我是不演的。”但拍出来的08版《包青天》让金超群有些失望。有观众反映08版“乍一看像重播”,金超群认为,最大的问题是在制作上毫无创新。不满意于是成为了再演的动力。“演员对了,会觉得景不好。景好了,会觉得摄影不棒……一点点去挑剔,尤其当你不再想做别的事后。”

  所以,2010版里,创作团队尝试加入了很多新变化,金超群除了演戏,也一直在对编剧、制作提建议,比如展昭穿上了新款大红官服,包青天的黑色服装变成了深紫红色,龙头铡、虎头铡、狗头铡在设计上也都有了些许变化。

  金超群对包青天的激情似乎永远不会削减:“包青天不只是一个戏剧故事,它是中国文化啊,里面可以讲的东西太多了,并不是只有判案而已,判案是手段,它真正表达的是忠孝之义啊!而且到了我这个年龄,继续演戏,是带着良心去演的,我总希望谈及的内容是对社会有点意义的,不只是娱乐,不只是赚钱,要不然何必做?养老的话,我现在完全可以养了嘛。”

  生活

  十多年一直在内地,自建影视城

  自《包青天》在内地走红后,1996年,金超群就开始来内地拍戏了,最初是和潘迎紫演《虬髯客与红拂女》(内地名为《游龙惊凤》)。自此,这位台湾大哥在这里扎了根,他告诉南都记者,自己十几年来“一直待在内地”。“我待了好几个地方,现在比较常待的是上海和青岛。青岛是非常好的避暑胜地。上海是国际大都市,形成了国际都会的气质,不必跟人家做无谓的接触,尊重个人隐私。”他现在很少回台湾,基本上一年一次,他很享受现在的生活:“我喜欢这两个地方,青岛纯朴,我的家就在开发区的黄岛上,也喜欢上海的热闹繁华。”

  让南都记者没有想到的是,金超群甚至在青岛自己投资建造了一座影视城!但更奇特的是,这个影视城根本就不对外出租,只是在他自己高兴拍戏时在里面拍拍,或者有朋友来时敞开大门接待一下。“2010版《包青天》在里面取了很多景。这个影视城的好处是我可以随时把不满意的景拆掉、重弄。都是自己的嘛。”建这座影视城的目的原来很随性———不想再生气,“我在北影、在大观园都拍过戏,被气到不行……早上谈好的价钱,到中午就换了。谈好的景,‘对不起,门窗另外算钱’……烦死了。于是我就自己造一个,就给自己拍戏用。”金超群在自己的影视城里拍出了《包公出巡》、《包公奇案》、《黄岛之恋》等剧集。

  很多人对他耗巨资搞这么一个庞然大物表示不解:又不拿来出租赚钱,又不能吃不能用,不是浪费吗?金超群不以为然,认为“每个人追求不一样”,他对生活很随意,穿什么、住什么、用什么车都无所谓,让他开心的事只有吃,“我只在乎吃,也不是要吃贵的,比如我很喜欢煎饼果子,要玉米面的,把辣酱一抹,好吃到不行……我把好吃的地方都记下了,没事就去吃一下。”

  兄弟

  “铁三角”从来不会抢戏,和谐到家了

  “铁三角”在演戏时的默契是与日俱增的,“什么时候你看我,什么时候同时看向一个人,我们三个人来演,从来不会有时间差,因为太熟悉了。你屁股翘翘,我知道你要拉屎拉尿……这些东西是无法去解释的。所以我们演对手戏时,导演几乎都是放任我们自由发挥。我们三个人也从来不会抢戏。和谐到家了!”

  三个人平时也没间断过联系,在十多年没有一起拍戏的时候亦此。金超群和范鸿轩二十多岁时就认识了,那时在台湾同一家电视台拍戏,经常一起打篮球

  而何家劲俨然是小弟弟。“平时何家劲叫我金哥,当他叫我老大的时候,就是要听我说了算的时候。”三个人集体对外时,就是这个“老大”说了算。“何家劲是比较皮的,他的招儿太多了。他是过动儿,静不下来的,不可能坐5分钟不动的,精力旺盛得很,活蹦乱跳的。我经常会不客气的,不会讲那些很客套的话,我很直接,三个人有时甚至还会斗嘴撒娇,我们就是这样相处的。”

  南都记者 齐帅 实习生 何翠容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