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亲生”蝉联TVB视帝视后 无线原来另有盘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7日10:12  信息时报
text1 黎耀祥邓萃雯蝉联TVB台庆视帝视后

  当吴君如宣布黎耀祥获得视帝的那一刻,全场艺人起身鼓掌上前祝贺。43年来的第一次,黎耀祥、邓萃雯这两位不是无线的亲生仔女蝉联视帝视后(仅有郭晋安在13年前以亲生仔的身份获此殊荣)。274万香港市民守在家中观看颁奖礼,反观亚视直播的亚洲小姐竞选(右图),仅有3点不足19万人次观看。这或许会成为无线史上的一个标志,从此奖项跟是否亲生仔女没有了必然的联系,无线高层的想法也正发生转变。

  巧合的是,这个结果正好发生在明年五月首创的亚洲电视颁奖典礼之前,李兆基的大儿子李家杰有意收购无线之后,加上近年无线众多艺人纷纷北上内地赚人民币,这些都或多或少是这个百万人喝彩颁奖礼的诱因。

  明年创亚洲电视大奖

  邓萃雯在赛后说,自己跟黎耀祥都没签约无线都有奖拿,“那就证明是公平公正的”。由于无线电视在香港收视份额的绝对占有率,历届颁奖礼都被视为是“最佳员工奖”的评选。相较美国艾美奖、台湾金钟奖、内地华鼎奖等地区性电视大奖,香港客观上欠缺一个公平公正的电视颁奖礼。香港电视专业人员协会经过多年游说,香港政府终于答应资助该协会主办如美国艾美奖的“亚洲电视大奖”,并将该颁奖礼纳入香港影视娱乐博览的重点推介项目之一。

  这意味着从此香港将拥有一个权威性的电视奖项,无线的万千星辉颁奖典礼将不再是“唯一”,在这个紧要关头,无线很需要表明自家奖项的公信力,才不至于在“亚洲电视大奖”出台后,民众的关注度跟奖项分量都退居二线。今年《公主嫁到》跟《义海豪情》之争,陈豪佘诗曼跟黎耀祥、邓萃雯到底谁是视帝视后,传媒足足追在四位艺人背后问了一个月,以约换奖、收视比拼、宣传较量,跟电视剧一样精彩,奖项的意义就超越了“最佳员工奖”评选。

  卖盘前要争取主动权

  行政总经理陈志云的复职,外界普遍认为最大任务,是要负责跟李兆基长子李家杰“讲数”,洽谈其计划收购邵氏持有的电视广播股权。尽管因价钱暂时停滞,现阶段未知双方谈到什么程度,但是有评论认为,无线希望借这次颁奖礼,对外宣告自己的“价值”,从而在谈判争取更多主动。

  前晚的平均收视高达38点,颁发视帝视后时的收视都飙高至41点,最高出现在宣布黎耀祥获奖的一刻,足足有43点(相当于274万人次),虽然无线方面接获投诉,有4宗不满林峰“我最喜爱的电视男角色”,5宗不满佘诗曼没有夺得视后,也有指陈豪获“最佳专业表现大奖”其实是个毫无意义的“猪肉奖”,但是台面上无线做到了人人有份的开心结果。无线电视外事部副总监曾醒明称,无线方面从来没有计划要颁“双黄蛋”,也不准备改变奖项的设置。

  用奖项稳住队伍人心

  前晚的颁奖礼上虽然众星云集,但胡杏儿黄宗泽郑嘉颖郭羡妮廖碧儿王喜陈锦鸿等小生花旦都没有出席前晚的颁奖礼,就连佘诗曼都有传不出席颁奖礼,过半数的原因都是在内地赚人民币抽不出时间。无线最近几年多次裁员,流水线作业、日夜颠倒的高强度拍摄、薪水太低的事实都让不少艺人选择到内地发展,在这个大环境下,非亲生子女也能获奖,极大程度上稳定了人心,合约不再是跟无线关系好坏的证明书。邓萃雯近日正在内地赶拍《新还珠格格》,北上发展的意图非常明显,黎耀祥也表示过不排除接拍内地的制作。无线不想王牌人才流失,最直接方式,就是给他们奖励。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