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壳王”陈国强钱多绯闻多 与李嘉诚关系密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8日15:28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骆俊澎  

  牵头入主TVB的上市公司德祥企业的主席陈国强,早于2005年已入主TVB收费电视,但2009年亏本离场。据港台媒体报道,人称“壳王”的他跟华人首富香港长实集团主席李嘉诚关系密切,被形容为李嘉诚的“头马”。

  与李嘉诚关系匪浅

  现年54岁的陈国强靠做工程起家,跟李嘉诚很早结缘,德祥旗下的建筑公司保华德祥一直是长实系企业御用承建商之一。1990年代,陈国强活跃于证券买卖,善于低买高卖,借买卖空壳公司不断赚大钱,高峰时期他名下的上市公司多达15家,赢得“壳王”称号。陈国强与李嘉诚结缘,始于陈国强父亲的建筑公司早年秘密替李嘉诚承包建筑工程,而近年陈国强旗下的建筑公司更加成为长实旗下楼盘的主要承建商。不过陈国强真正获得李嘉诚“赏识”,主要是因为早年李嘉诚投资锦兴及海成集团失利后,由陈国强当时持有的国际德祥接手入股并处理烂摊子,最终李嘉诚全身而退,亦进一步巩固了两人的关系。

  擅长炒卖壳股

  陈国强擅长财技,他在2000年科网股热潮收购金力国际(现中油燃气前身),经包装后转售日本光通信借壳上市,并在股价高位悉售股份离场,当时市传获利超过1亿港元。陈国强经常炒卖壳股,其中更多次涉及媒体行业,他于1999年收购艺人谭咏麟曾志伟等人的东方魅力并借壳DC财务(现星美国际前身)上市,其后又于2000年5月分拆东魅网(现星美出版前身)于创业板上市,同年年底又通过东魅斥资1.6亿港元收购香港老牌报纸《成报》,他还曾通过中策收购《明报》10%股权及《广角镜》54%股权。不过,科网股泡沫爆破后,外传陈国强曾因负债陷入困难需将旗下部分公司出售,包括2003年初把《成报》以1亿港元出售予由吴征及杨澜控制的阳光文化。另有一种说法是,陈国强在收购《成报》后,又斥资1亿多港元更换印刷设备,但《成报》销路一直未见起色,两年间亏损近5亿港元,他最终将《成报》转售予内地富商覃辉,事后自嘲是“一生最失败的投资”。2005年,陈国强斥资3.5亿港元收购TVB收费电视51%股份,但收费电视一直亏蚀,2009年他以约2亿港元将股份回售TVB,亏本离场。

  与TVB花旦绯闻传不停

  陈国强与TVB的渊源不仅是在业务上,他与TVB众多花旦传过绯闻,有香港媒体形容,他一旦入主TVB,花旦之间的“金枝欲孽”将表现得更加厉害。

  2005年12月,陈国强被拍到与演员叶璇在北京夜店密会,当时媒体形容女方“磨爆”壳王,令陈国强成为媒体追访对象。2006年陈国强与当时TVB的当家花旦郭羡妮传绯闻,有报道指壳王出钱给郭羡妮做电影《卧虎》的女主角。但没多久,壳王又被拍到与歌手出身、现为修身堂主席的张玉珊到加拿大约会,但张玉珊强调两人仅属生意上的朋友。2007年,陈国强被传与TVB花旦佘诗曼“暧昧”,阿佘被指陪壳王到澳门,并成功获得电影《美女食神》的女主角。佘诗曼昨晚对TVB转手一事表示未有听闻。还有另一TVB演员徐子珊去年与壳王传过一段短暂情缘,当时转型当歌手的徐子珊惨被指“蛊惑”壳王,她随即公开澄清,否认获壳王照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