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TVB自此不姓“邵” 员工情绪波动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8日16:27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邱俪华

  数度传出易主消息的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VB)前晚正式在官网发布股权公告,称在26日交易时间之后,拥有其26%股份的邵氏兄弟(香港)有限公司已经签署协议,将股份全数出售给由商人陈国强所控制、王雪红女士及美国公司ProvidenceEquityPartners所组成之投资集团。这就意味着邵逸夫家族正式将执掌了三十余年的TVB转让他人,TVB从此不再姓“邵”。

  TVB官网上发布的公告称,在26日的交易时间后,该公司的主要股东邵氏兄弟(香港)有限公司与由香港商人陈国强所控制、已故台塑集团创始人王永庆之女王雪红及美国公司ProvidenceEquityPartners所组成之投资集团签定协议,出售邵氏公司的全部股权,预计将于3月31日或之前完成交易。不过,公告并未透露交易款项和详情。

  据资料显示,现年102岁的邵氏掌门人邵逸夫所拥有的32.49%的TVB股份分为三部分,分别由邵氏公司、邵氏基金和其妻方逸华掌握。此次陈国强财团购得的是邵氏公司持有的26%的TVB股份,而邵氏基金6.23%的股份则将在售股完成日或之前,出售给独立的第三方。就是说,陈国强财团将成为TVB最大股东,邵逸夫方面仅保留个人的0.26%股份,TVB正式易主。

  由于邵逸夫年事已高,其子女又无心接手TVB,近年来TVB易主传闻层出不穷,“传媒大亨”默多克、“小超人”李泽楷、碧桂园主席杨国强、香港第二大富豪李兆基的长子李家杰乃至中央电视台和上海文广集团等都被传有意收购邵氏公司,但最终都未成真。此外,去年无线总经理陈志云涉嫌贪污接受调查时,曾供出正为TVB执行“秘密的历史任务”,外界当时猜测这个任务就是将TVB卖给李兆基财团。

  而此次主导成功收购的香港“壳王”陈国强素来擅长收购空壳公司,注入资产并寻觅买家以较高价出售,加上他与李嘉诚父子私交甚密,很多人猜测在陈国强财团背后或许还有其他力量,未来也可能会有其他财团以接力棒的形式出现。事实上,这并非陈国强和TVB的第一次接洽,早在2005年,陈国强就入股TVB旗下的收费电视银河卫视。

  对此,大部分TVB艺人都曾多次表示不担心易主会带来负面影响,反而寄望新老板能涨薪酬、添福利。两届“视帝”黎耀祥去年就表示,有新老板或新冲击,对员工和整个行业或许都是好事,而TVB当家花旦佘诗曼和老牌艺人薛家燕则曾表示舍不得邵逸夫,并称易主对艺人的影响不会太大。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