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娱乐圈预测:香港电视步入战国时代(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8日11:34  信息时报
以后的无线台庆点灯仪式,邵逸夫将不再是招牌人物 以后的无线台庆点灯仪式,邵逸夫将不再是招牌人物

  说起近几十年来的香港电视历史,几乎就等于在说无线的历史。然而,无线在尚未跨入兔年之际突然卖盘成功,香港电视进入重新洗牌的格局,虽说无线独大的局面不会一朝终结,但是随着新的免费电视牌照的发放,香港电视步入战国时代已是不可避免的趋势。□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何珊

  无线成功卖盘,预示着香港电视格局的新开始,原本一台独大的局面,不久之日就会被打破。一方面,亚视虎视眈眈,时刻盯着无线;另一方面,有线、Now、城市电讯等三家收费电视,申请的免费电视牌照即将到手,都忙着招兵买马网罗昔日无线大将。可以预见,今年将会是香港电视圈进入“混战”的第一年,无线舍我其谁的时代,或许将要划上句号。

  无线:新官上任军心不稳

  作为香港电视界的霸主,外界最关心的就是卖盘之后,无线架构有没有变动。巧合的是,陈志云跟新老板陈国强方面都第一时间否认变动的说法,并坚持管理层跟经营方针不会变。但陈国强、王雪红等加入董事会,而且是持股数最大的股东,说没有影响是假的。邵逸夫继续担任主席,六婶继续担任副主席及董事总经理,更像是个缓兵之计,不是不换,只是还没到换下的时候。

  新官上任人心惶惶,无线内部其实早就开始为自己作打算。去年综艺部及制作部,如《劲歌金曲》监制陈家伦及《向世界出发》监制邓婉媚等多员幕后大将,接二连三离开,间接导致综艺节目及戏剧水准下降。非戏剧制作总监何丽全,也屡传离职。不知是否“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了”,佘诗曼林保怡、麦长青(麦包)等合约将满的亲生仔女,都将注意力放在无线是否加薪,以及进入内地发展上,再不像过去遮遮掩掩,急着向无线表忠心。俗话说,一个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虽说财大气粗的新老板或许能挖来新血,但是如果留不住目前台前幕后卖相尚且可以的班底,无线的前景难言乐观。

  亚视:虎视眈眈把握机会

  在无线一台独大的阴影下,亚视一直都处在陪跑的状态,即便是顶着亚姐零收视的压力,亚视还是决定独自举办五小时的“春晚”。由于四大唱片公司跟无线的版权纠纷仍未解决,谭咏麟舍弃无线除夕夜的晚会,改以温拿乐队的身份上“春晚”,相反无线今年的春晚门庭冷清,也未如早几年会在事前大卖广告,连在劲歌捧走六年最受欢迎女歌手奖的容祖儿,都选择亮相央视及广东卫视的春晚,无线跟亚视的春晚收视将不如往年般一边倒。

  同时亚视还在紧锣密鼓制作新的综艺节目《智醒智劲四方城》,找来林敏聪担任主持,邀请明星前来比拼,势要趁无线综艺部人才流失混乱之际,打响自己的综艺名堂。如果无线还不尽快解决跟四大唱片的纠纷,不难预见将有旗下歌手亮相亚视玩游戏。另一方面,无线去年制作的多部剧集,《谈情说案》、《读心神探》、《翻叮一族》均被指抄袭日美韩剧,收视率大幅滑落,反观亚视跟邓特希合作的《法网群英》则有不错口碑。亚视趁势跟邓特希约定合作关系,继续购买邓特希工作室出品的电视剧,以爱情生活为主题的《亲密损友》,有望突破《法网群英》的收视。无论是综艺还是剧集,亚视方面都不敢松懈,看来是虎视眈眈不放过任何一个抗衡无线的机会。

  收费电视:招兵买马等牌照

  香港今年将批出新的免费电视牌照,李泽楷的电讯盈科nowTV、吴天海的有线宽频、王维基的城市电讯三家收费电视台,将杀入免费电视市场分一杯羹,誓向无线宣战。王维基日前透露,广管局对集团有关免费电视牌照的申请程序快将完成,有关审议已到最后阶段,预期年中将有结果。为了抢滩成功,三家收费电视台眼下正着眼招兵买马,除新闻及财经节目外,将集中火力发展综艺娱乐资讯节目,一场大战一触即发。除了电讯盈科有意拉拢何丽全及钱国伟之外,更成功招揽20多名无线综艺科幕后精英过档,实行以无线班底跟无线抗衡,扬言在头三年投资逾6亿港元发展免费电视。

  拉拢四大唱片的有线宽频申请的免费电视取名奇妙电视,预计头6年投资金额逾10.07亿港元。据悉有线宽频新成立的电视台,将以娱乐新闻、音乐节目和外购剧作卖点,并沿用有线现时幕后班底。近日有线宽频以超过300万港元,撼低无线成功购得《大长今》幕前幕后班底炮制的韩剧《同伊》,并找来环球一姐谢安琪唱主题曲及填词。另一方面,香港卫视去年底诞生,表示将会与内地导演合作拍剧,并制作财经、时尚、旅游等多类节目。

  三家收费电视面临机遇,而无线则是面临审查,陈志云及助手丛培昆,以及市场及营业拓展主管陈永孙,涉及的串谋欺诈案涉嫌贪污的案件,排期至今年6月21日开审。即便陈志云官司被判无罪释放,但也不等于他会坚守无线,一旦陈志云再萌生离开的打算,步金牌编剧张华标的后尘,即使不转投新免费电视台的任何一家,对新来者亦是有百利而无一害。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