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佘诗曼出走 TVB内部动荡陷艺人流失窘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7日09:56  辽一网-华商晨报
佘诗曼出走TVB内部动荡陷艺人流失窘境
佘诗曼

  近日,在TVB工作了14年的艺人佘诗曼选择离开,再次引发外界对TVB“后院起火”的猜想。香港的“造星工厂”TVB,如今也面临青黄不接的局面。

  40多年来,TVB不仅深刻影响着香港市民的生活,在内地也拥有很高的知名度。内地观众熟悉的港剧,几乎都出自TVB,70后、80后观众更是对它有着解不开的情结。然而,香港的“造星工厂”TVB,如今也面临青黄不接的局面,成熟艺人先后弃之而去,如早期的温兆伦吕颂贤罗嘉良,如今的“当家花旦”佘诗曼,当红小生黄宗泽马德钟以及郭羡妮杨思琦都传出要离开的消息。

  TVB何以形成如此局面?会有什么应对措施?记者通过多方采访,试图揭开这一谜团。

  “一姐”离巢 引发艺人危机

  近日,有消息称TVB“一姐”佘诗曼被内地制作人出价1500万元人民币包薪两年,令她决定离开效力14年的TVB。

  回顾历史,TVB知名艺人“出走”的情况早已有之,而他们离开的方式不尽相同,如温兆伦、关咏荷、江华是先辞职再投身内地工作的,陈慧珊林文龙、吕颂贤、罗嘉良、刘恺威在内地参演电视剧一两年后与TVB分手,陈法蓉和魏骏杰则是在内地拍戏的同年离开TVB。

  离开TVB的明星前后有26人,包括佘诗曼在内有11人选择到内地发展。

  离开TVB到内地发展的明星

  明星   离开时间  TVB作品数量 赴内地拍剧时间 内地作品数量

  温兆伦   1997年  28部        1998年         18部

  陈法蓉   1999年  12部        1999年         10部

  关咏荷   2000年  21部        2001年         6部

  吕颂贤   2000年  10部        1999年         10部

  罗嘉良   2003年  56部        2001年         16部

  江华     2004年  16部        2006年         3部

  刘恺威   2005年  12部        2004年         17部

  陈慧珊   2005年  18部        2004年         4部

  魏骏杰   2006年  44部        2006年         8部

  林文龙   2009年  28部        2007年         4部

  佘诗曼   2011年  35部                       2部待播

  为“钱途”乐意来内地

  香港资深经纪人安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内地改革开放之后经济发展迅速,带动了娱乐产业的繁荣,最先来内地发展的是港台音乐界人士,然后是演艺明星、电视艺人,其中最显而易见的原因就是市场大,有“钱途”。

  以TVB艺人为例,他们在TVB拍戏非常辛苦,赚钱还不一定多,大家当然愿意往内地跑。

  如TVB艺人郭羡妮,她去年来内地拍摄电视剧《宫》,一集片酬是8万,还收获了一份爱情,可谓一箭双雕。同样,TVB著名女星邓萃雯,去年在内地拍摄新版《还珠格格》,虽然不是主角,但片酬高达400万,远比她在香港拍戏的收入多。安丰还认为,港台知名艺人在内地本来就拥有众多粉丝,有他们参演的影视剧在收视率上有保证,因此制片方也愿意邀请港台艺人参加拍摄。

  内部动荡引发艺人出走

  博纳影业集团策划总监郑叶分析,TVB演员出走的情况今年突然爆发,最主要的原因是TVB内部出现变动。

  今年年初传出消息,TVB的控股公司———香港邵氏75%的股权被收购,TVB董事局人选也因此有所变动。旗下艺人对此不无担心,甚至对前景有些迷茫,于是一部分人寻找新的出路也在情理之中。

  郑叶认为,离开的艺人在TVB少则五六年,多则十几年,也到了转型期,对他们来说,离开TVB寻求更好的发展,现在是最好的契机。

  艺人求发展 TVB也需新面孔

  关于外界所谓的这场“危机”,TVB外事部负责人曾醒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佘诗曼确实约满不再续签,但她并不是完全离开,还会以其他方式合作。但是据此说TVB出现演员危机,并不准确,黄宗泽、马德钟不会离开,因为他们与TVB的合约还有好几年;郭羡妮、杨思琦则于去年已经续约,更不会离开。

  对于不少艺人离开TVB到内地拍戏,曾醒明表示,这些艺人也是想寻求更好的发展,想多赚钱也是人之常情。但其中也有很多人并没有完全脱离TVB,比如邓萃雯、蔡少芬,她们和TVB就以“部头约”的方式在合作,即以节目时长计算薪酬,TVB不会为她们规划电视台以外的工作。

  曾醒明承认,这些年来TVB确实流失了不少艺人,但这也并非坏事,TVB需要新鲜的面孔,不可能永远是那批“老人”。曾醒明也强调,不管TVB内部如何变动,他们所制作的作品质量都不会下降。 据《法制晚报》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