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易主简单易势难 解析TVB未来三大困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1日14:23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骆俊澎

  TVB终于大变天了,不过掌管这个价值200亿港元的电视王国却不是这么容易的,未来摆在陈国强和王雪红面前的将会是危机重重的TVB,除了业绩逐年下滑,香港歌星大部分杯葛TVB,而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整个华人社会争看TVB电视剧、影响一代人成长的情景也早已不再,现在的TVB严重缺乏有真正创造力的团队,新生代演员也无法接班。

  困局一

  业绩逐年下滑

  TVB于1967年11月19日由利孝和、祈德尊及邵逸夫等人创办,至今经营43年,为全球最大华语商营电视台之一,巿值200亿港元。自主席邵逸夫2006年7月因健康欠佳入院后,TVB近年屡传卖盘消息,买家中不乏两岸三地的富豪。

  TVB初期以新闻节目为主,直至1976年开拍第一套长篇电视剧《狂潮》大受欢迎,开始大量制作本地节目。1980年,TVB首任董事局主席利孝和因心脏病逝世,邵逸夫继任后,将精力由邵氏兄弟电影业转为集中发展电视业务,将清水湾影城的地皮租给TVB作录影棚。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电视台竞争激烈,不过TVB建立“惯性收视”优势,并于1984年上巿。1980年代末到1990年代,TVB稳守香港电视一哥地位,并且在海外华人圈有着很深的影响。不过到了新世纪,邵逸夫年事已高,他逐渐把权力下放给太太方逸华,而方逸华成为TVB董事局副主席后,TVB出现大转变。2003年,她将TVB总部搬到香港将军澳,不足半年即开始裁员;2004年开拓收费电视,不过推广并不成功,一直处于亏本的边缘。从2005年到2009年期间,TVB的营业额从41.76亿港元降至39.83亿港元,纯利润更是从平均每年10亿港元退至约9亿港元,而且毫无复苏迹象。

  困局二

  遭遇五大唱片公司封杀

  去年元旦,103岁的邵逸夫正式退位,卸任TVB行政主席职务,只出任董事局非执行主席,由副主席及董事总经理、79岁的“六婶”方逸华正式执掌大旗,不过去年却是TVB发展最困难的一年。首先是TVB总经理陈志云涉嫌贪污,让电视王国蒙羞,此外,TVB与香港五大唱片公司的版权之争愈演愈烈,这导致TVB垄断多年的香港电视音乐王国被打破。以往华人歌手在香港宣传时一般只上TVB,要是接受别的电视台采访就会面临被TVB封杀的危险。不过由环球、华纳、SONY和EMI等唱片公司组成的HKRIA(香港音像联盟)开始向TVB发难,要求采用国际通行的分红方式——按照广告收入的分红制度来制定版税金额。这个版权之争谈判了一年多都没有解决,但TVB音乐的垄断地位被打破,HKRIA的这四大唱片公司拥有的陈奕迅等众多华语一线歌手都不上TVB的节目,也不接受TVB的采访。此外,最近TVB还与拥有刘德华黎明郑秀文陈冠希等巨星的东亚唱片也产生矛盾,原因是今年的劲歌金曲颁奖礼上,TVB过分偏袒英皇的歌手,导致东亚拒绝拍摄TVB官刊,还传出下令旗下歌手以后不签约TVB。TVB目前拥有的明星资源只有英皇,这让TVB很尴尬。TVB与唱片公司的矛盾,让TVB综艺节目的老臣子何丽全处境尴尬,被迫离开。据了解,何丽全在娱乐圈地位颇高,跟大部分唱片公司高层及慈善团体相熟,TVB不少大型筹款秀都要靠他的人脉才能请来歌星撑场或吸引捐款。

  困局三

  小生花旦青黄不接

  TVB最大的一笔资源——电视剧目前也陷入“港剧危机”,除了创意缺乏外,TVB为了讨好广告客户在剧集中大量植入广告品牌,令观众感觉厌烦。出身TVB的圈内人早前就曾毫不留情地拍案而起——名导杜琪峰公开炮轰TVB剧集缺乏创意,只会一味抄袭;英皇的执行主席吴雨在TVB总经理陈志云面前指出TVB的小生、花旦青黄不接。的确,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整个华人社会争看TVB电视剧、影响一代人成长的情景不再,现在的TVB严重缺乏有真正创造力的团队,新生代演员也无法接班。由于TVB近年的内部权力争斗,不少优秀的电视剧制作人,如金牌监制邓特希(代表作《妙手仁心》)等纷纷跳槽亚视或转向内地发展。这几年TVB台庆颁奖典礼居然靠李司棋、关菊英等老牌演员大撑台面,不得不让人慨叹TVB怎么了。即便是今年获得视帝的陈豪也已经不是小生———1999年进入TVB的他已经算是“中生”。此外还有苗侨伟,尽管他离开TVB多年转战“商场”,年近五十再回归TVB居然还能稳居一线。而据最新内地网络调查,内地观众最爱的TVB演员依然是早已离开TVB的梁朝伟张曼玉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