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TVB正式易主 40集“邵氏王朝”上演完结篇(图)

邵逸夫 邵逸夫
陈国强 陈国强

  昨天,称霸香港电视圈的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VB)正式易主,陈国强、王雪红及私募基金联合组成的投资集团正式入主TVB,接任管理权。

  至此宣告40年邵逸夫时代结束。早在今年1月,TVB就发出声明,称邵氏兄弟所拥有的26%的股权已经达成出售协议,并将在3月31日前完成交易。昨天是易主的第一天,TVB方面称电视节目和高层管理暂时不会受影响。

  不过包括非戏剧制作总监何丽全离职,TVB演员炮轰待遇低都让“新官”先被烧了一把火。

  易主

  “壳王”接替邵逸夫掌舵

  3月31日,TVB对外宣布,接获邵氏兄弟的通知,已出售所持26%具表决权的TVB股权予由“壳王”陈国强、王雪红及ProvidenceEquity三方组成的财团,并于31日获得香港地区广管局批准交易。与此同时,邵氏基金也将公司2.59%的股权馈赠给数家教育及慈善机构,手中原本持有的6.23%股权也减少到3.73%。另外,邵逸夫的老婆——TVB副主席方逸华的持股量仍为0.26%。

  在新老板入主后,外界也关心管理层会否遭到大洗牌。总经理陈志云则表示,股权变动后,TVB不会有精简架构计划,正如早前的公布所言,管理层不会有改变,方逸华仍将继续出任副主席,并管理公司业务。同时陈志云也表示新股东在参加董事会议时将会提供意见,但强调不会干预电视广播日常营运。

  人事

  TVB艺人炮轰收入过低

  尽管在新老板入主TVB之后,陈志云强调所有的管理层都不会变动,但从今年1月确定股权交易之后,包括制作资源部总监乐易玲、非戏剧制作总监何丽全等管理层都被传将被“开刀”。不过何丽全则从4月1日开始正式离开TVB,转投香港Now电视,而留下的空缺则由总经理陈志云兼任。

  除了管理层之外,不少从TVB出走的艺人也炮轰TVB收入过低。陈键锋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当初曾经考虑做无线的“亲生儿子”,但因条件苛刻而却步:“有高层请我谈签约的事,条件上列明‘签十年约,薪金保持不变’。谁可保证两年后有没人找我做事,到时我怎样为生?”而前段时间到成都参加活动的著名女星郭可盈也称,TVB的发展比较受到限制,而内地不管是戏剧还是资金都更吸引演员。

  财务

  进一步压缩戏剧投资

  就在新股东入主之前,TVB也公布了去年的营收状况。业绩报告披露,TVB去年营业额比前年提高17%,达46.8亿港元,整体的赢利大涨48%,达到13.3亿港元。而受到业绩态势良好以及新股东入主等利好消息的刺激,昨天TVB的股价也小涨1.97%。

  尽管TVB去年盈利状况创下近年来的新高,不过在节目制作经费方面却并未提高,甚至继续压缩。TVB的节目经费投入包括自制电视节目和外购影片版权,在“节流”政策的严格控制下减少了5%至9.22亿港元。

  虽然整体盈利不错,不过TVB旗下也有不少的“亏钱货”。今年TVB全年的剧集已经出炉,在营销策略上继续采用赞助商投入加定制剧情的配合。包括之前的《鱼跃在花间》正是因为有香港寿司店的赞助,才令剧组有机会到日本北海道出外景。

  ●艺人反应

  佘诗曼:相信一切都会如常

  陈国强已婚,但环绕他身边的绯闻女星不少还是无线中人,如叶璇、佘诗曼,徐子珊去年亦与壳王传过一段短暂情缘;2006年他与无线当家花旦郭羡妮传绯闻;其后壳王又被拍得与歌手出身、现为修身堂主席的张玉珊到加拿大约会。被问及新老板,TVB艺人反应也不一样。

  郭羡妮:“我和他真是不熟,当年他也公开解释过,我现在反而担心他怕被人讲闲话而雪藏我呢!其实谁做老板都好,最要紧是加工资,我好想买楼,希望我有份演的戏快点播!”

  黎耀祥:“希望有新人事,有新作风,并期望新老板加工资。最好新年先来一封一千元大红包给员工,最少加10%人工就皆大欢喜,相信一定可以稳定军心。我很不舍得六叔,他的确是好老板。”

  佘诗曼:“新人事新作风,相信一切都会如常,无线会继续制作好节目给观众娱乐,希望另有一番新景象。”

  林峰:“六叔和方逸华都是好老板,相信易主对艺员没有太大影响,陈先生必定是看好公司才决定买,所以有信心一切向好。”

  陈国强

  香港商人,擅长收购空壳公司,有“壳王”之称,他与商人李嘉诚关系密切。陈国强一直有传媒大亨梦,他曾持有上市公司共15家。2006年7月,陈国强购入嘉禾电影股,同年8月,陈国强又有意参与收购邵氏兄弟股权。王雪红,台湾宏达电子(HTC)、威盛等集团的董事长,父亲是已故台塑集团创办人王永庆。

  邵逸夫

  原名邵仁楞,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主席、著名的电影制作者、慈善家。1957年,他在香港创办邵氏兄弟(香港)有限公司,1965年与利孝和共同投资创办TVB。掌控TVB逾四十年的邵逸夫,由于已届一百零三岁高龄,近年屡次传出其有意出售股权的消息,其中TVB在二○○八年五月更首次承认,与有意人士洽售股权。  华西都市报记者任翔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