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邵逸夫86亿卖TVB股权 陈国强入主香港无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2日16:25  重庆商报
壳王”陈国强 股权“变天”,TVB将进入新时代。 商报图形 张小婉 制 “六叔”邵逸夫 壳王”陈国强 股权“变天”,TVB将进入新时代。 商报图形 张小婉 制 “六叔”邵逸夫

  本报讯(记者 夏洪玲)闹腾了数月的TVB卖盘风云,3月31日终于尘埃落定。TVB创始人邵逸夫正式将所持的26%控股股权,连同新界清水湾地皮,以86亿港元卖给了李嘉诚密友、有“壳王”之称的商人陈国强。但昔日旗下的艺人此刻不但没有为TVB的易主感到悲伤,反而跳出来控诉TVB昔日种种的不公平待遇,让辉煌了40年的邵逸夫时代在一片争议声中淡去。

  40年邵逸夫时代结束

  早在今年1月,年逾百岁的“六叔”邵逸夫就宣布将出售手中持有的所有TVB股份,这单备受关注的交易于前日下午正式宣告完成,包括商人陈国强、台湾威盛集团董事长王雪红等在内的财团,全数收购邵氏兄弟所持有的1.14亿股,约占26%的TVB股权。完成交易后,公司副主席及董事总经理“六婶”方逸华仍持有0.26%股权。

  与此同时,邵氏基金还宣布将1133.6万股股份,约占总股份数的2.59%权益,赠予数间教育及慈善机构。完成馈赠后,邵氏基金仍拥有1595万股,约占公司已发行股本的3.64%。TVB同时委任陈国强、王雪红及Jonathan Milton Nelson为公司非执行董事,立即生效,这标志着近四十年的邵逸夫时代正式结束。

  新股东暂不参与营运

  新股东陈国强表示,暂不打算参与无线的日常运作,希望自己一直充当投资者角色;对于被问到他所占的股份比例时,陈指事前与另外两方有保密协议不便回应。TVB电视业务总经理陈志云表示,公司与新股东的交易过程流畅,而新股东有国际媒体运作经验,可为公司注入新元素,日后会推出不同层面的节目给观众。他重申,股权变化不会影响现在的管理层及新闻采编方针,呼吁大家不要担心及揣测。

  公司抠门剧集质量低

  拥有40年辉煌历史的TVB如今“易主”,本来是一件感伤的事情,但直视那些赤裸裸的业绩报告数字,大家却无从感伤。据TVB公布的最新业绩报告的数据显示,去年盈利再创新高,达13.3亿元,并派末期息每股1.65元,两者都是TVB20年来的新高。然而在营业额大增的背后,TVB的制作成本却在下降,形成强烈反差。无线内部人士曾向某报记者披露,“公司不会给额外的资源。古装剧的投资60万~80万港元一集,时装剧仅30万~40万港元一集。如果拉不到赞助,出埠拍剧可能性非常小,公司认为不用拍足100分,只要六七十分就够了,反正TVB的戏一播出就有20多或30点收视。”去年的世界杯期间,TVB就因为不肯花钱而被有线电视以高价夺得独家播映权,只能播“斋谈世界杯”节目而饱受劣评。

  艺人回应

  陶大宇炮轰TVB不讲诚信

  对于易主消息,TVB目前旗下的艺员均表示影响不大,但也有一些昔日旗下艺人纷纷跳出来控诉。曾获无线力捧的小生陈键锋指责无线列出不合理的续约条件:“与公司谈续约,要为加几十元人工而争辩下去,太不值得!有高层请我谈签约的事,条件上列明‘签十年约,薪金保持不变’。”陶大宇谈及与无线续约时遇到的不合理要求,更是气愤:“当年与无线签下两年合约,一年拍剧20集,等了一年多才开拍《掌上明珠》,约满后尚有10集未完成,无线竟要求我无条件延期半年。”而曾与无线闹出合约纠纷的袁弥明也控诉无线刻薄:“无线一向对自己人刻薄,对外人好!当时无线要我签五六年约,每个秀都只是加100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