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TVB易主 影视王国没落下邵氏王朝的背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1日13:12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王曦煜

  提到TVB,自然就让人想到1980年出品的《上海滩》和那个年轻英俊得惊人的发哥。

  “浪奔、浪流,万里滔滔江水永不休……”江水永不休,金钱永不眠。发哥已经老去,而TVB也终于易主,44载邵氏王朝,终结在台湾女首富王雪红和“壳王”陈国强的手中。

  邵逸夫,这位百岁“六叔”也有摆不平的家事,既然没有子女接手TVB,那就索性卖了吧。无奈TVB盘子太大,也不是寻常人能接手的。

  从2006年起,TVB就开始寻找买家,从周亦卿、李泽楷到马云、甚至CCTV都曾传出购买消息。最靠谱的一次是2008年夏,邵逸夫与碧桂园董事长杨国强进行谈判。最终敲定价值100亿港元的收购交易,但人算不如天算,最终交易因经济危机而夭折。

  最后出手的是经营之神王永庆的女儿王雪红,台湾业界称之为“生子当如张忠谋(台积电董事长),生女当如王雪红”。王雪红集团旗下拥有威盛中国芯、宏达电子(HTC)等国际知名电子品牌。在今年3月美国《福布斯》杂志公布的全球亿万富翁排行榜上,王雪红及丈夫陈文琦以68亿美元资产跃升台湾富豪榜首。

  陈国强则是上市公司德祥企业集团主席,擅长收购空壳公司,再高价卖出,人称“壳王”。

  今年1月,由香港德祥企业主席陈国强牵头,王雪红等合组的财团,以每股55港元价格收购无线电视26%股权,涉及资金62.64亿港元,成为无线电视单一大股东。经香港特区政府核准,收购于3月31日生效。4月1日起,王雪红及另两名投资伙伴一并入主TVB担任非执行董事。

  王雪红3月31日以书面声明表示,很荣幸参与TVB的发展与成长,也希望未来可以为TVB带入持续的创新与长远的进步。

  TVB易主,王雪红和陈国强入主之后,坊间八卦在关心,TVB艺人和剧集以后会不会都改用HTC手机。但在他们面前的,是一个日渐没落的传媒王国,一个邵氏王朝的背影。

  TVB成立于1967年,是世界第一大华语商营电视台,也是目前全球股票市值最大的华语电视台。多年来,TVB制作了大量经典的电视剧,其中最出名的包括:黄日华翁美玲主演的1983年版《射雕英雄传》;1992年刘青云郑少秋主演的经典作品《大时代》;以及2004年的《金枝欲孽》。这些作品赢尽收视,也赚尽口碑。

  但是,这几年,TVB已经略显疲态。2008年,经济危机使TVB一次性裁员212人。紧接着,高层内讧、艺人造反等纷扰令TVB麻烦不断。2010年初,香港廉政公署逮捕了包括TVB总经理陈志云在内的四名涉嫌贪污的TVB员工,让其雪上加霜。 

  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副教授罗青分析:“原来电视垄断媒介,艺人自然低人一等,出名更重要。但现在媒介选择多了,艺人有了资本,自然造反。而TVB唯收视率、低人力成本的商业盈利模式,在传统电视时代可行,而今却成了致命弱点。” 

  而此次随着TVB的易主,TVB旗下艺人纷纷宣布“跑路”,佘诗曼林保怡黄宗泽蒙嘉慧杨思琦等大批一二线花旦小生均称,约满后不再续约。 

  目前,各方都在关注王雪红和陈国强接手后,TVB究竟何去何从。不过,王雪红迄今未对TVB的未来发表明确意见,陈国强则称不会插手TVB的日常运营。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由于TVB持有台湾TVBS电视台100%股权,王雪红等取得TVB股权,也形同间接成为TVBS的大股东。换言之,王雪红的触角已进入港台两地的媒体市场。王雪红这项投资,实现了威盛从IT王国到传媒王国的跨越。

  富人们赚钱,演员们演戏,而我们这些普通观众,则只能等待,TVB的下一部经典作品,当然最好不是穿越,不是抄袭美剧,不是流水线作业。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