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雪红入股香港无线电视 台湾首富低调冲高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2日17:38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台湾首富王雪红 台湾首富王雪红

  “我很高兴有幸参与TVB的发展成长,也希望未来可以为TVB带入持续的创新与长远进步。”3月31日,台湾首富王雪红发出书面声明,传闻已久的王雪红入股TVB一锤定音。有台湾经济学者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王雪红此举显示她占领智能手机市场的雄心,也意味着她的事业版图扩展到媒体领域。作为“台湾首富”,王雪红再次显示了“富二代”自身的能力与远见不输一代。

  一举有三得

  TVB,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又称香港无线电视,是香港第一家商业电视台,1967年开播后,一直是香港的造星工厂,周润发梁朝伟周星驰梅艳芳吴君如等明星皆出此门;制作的电视剧《上海滩》《射雕英雄传》《义不容情》等创造了多个收视奇迹;举办的“港姐竞选”“新秀歌唱比赛”“募款晚会”等活动,成为香港大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次王雪红入股TVB,可谓一举三得。除了香港的影响力,TVB的“翡翠台”和“明珠台”节目已在广东省的多个有线系统播出,在珠三角地区拥有不俗的收视。此外,TVB持有台湾TVBS电视台百分之百股权,王雪红也因此成为TVBS的股东,一举踏入香港、两岸的传媒市场。

  但有台湾经济学者分析,王雪红目前的着眼点不在引导新闻方向,她志在把自产的移动通讯与传媒业紧密结合,占领智能手机市场。3月31日TVB发出的通告也表明,新入股的王雪红等3位股东出任非执行董事,将不参与日常运作,TVB的创办人之一邵逸夫夫妇仍留任主席及董事总经理。

  小虾战大鲨

  回望1994年,电脑芯片产业巨人英特尔进入台湾市场,这对于王雪红刚起步的威盛公司是一个巨大的阴影。此时,王雪红以“威盛芯片,中国的芯”、“中国人用中国芯”为切入点,与英特尔展开“不自量力”的竞争。到1997年,威盛成为仅次于英特尔的世界第二大芯片公司,2011年,王雪红以68亿美元的资产被福布斯列为台湾首富。这段商界传奇被誉为“小虾战大鲨”。

  现在,王雪红身兼威盛集团董事长、宏达电国际董事长、建达国际董事长等职。宏达电是生产智能手机的大厂,但目前在市场拔得头筹的仍是美国苹果手机,因为苹果的应用软件和信息内容多元丰富。手机结合传媒信息是全球业者的发展方向,王雪红此次入股TVB,是对移动通讯结合传媒业的一步重要布局,未来是否再次书写紧追世界第一的传奇,有待下回分晓。

  低调创奇迹

  王雪红自美国学成后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姐姐的公司做销售,1988年她买下濒临倒闭的威盛公司开始自己创业,其后展现的坚韧、才识、远见,令台湾商界感叹“生女当如王雪红”。

  身为富豪,王永庆并不娇养女儿,送女留学时和普通人家一样选择一般的寄宿家庭。在4月7日王雪红生母杨娇的追思会上,王雪红致词时披露,她从小看到母亲耐劳、坚韧,成为她克服困难的榜样。是母亲抵押了房子才帮助王雪红迈出创业的第一步。

  王雪红低调内敛,务实肯干,没有娇纵之气,公开场合总是推属下与合作伙伴接受荣誉与光环,她旗下凝聚了一批电子产业的高手,成为她致胜的关键。

  在“富二代”的负面传闻屡屡传出的今天,身为“富二代”的王雪红树立了一个全新的样板:父亲是传统产业的“经营之神”,自己是知识经济的“台湾首富”。

  (本报台北4月11日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