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宗宪《你猜》将停播 称收视惨淡是因过度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5日14:43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朱美虹

  台湾地区两档超过10年播出史的综艺节目《综艺大哥大》和《你猜你猜你猜猜猜》(原名《我猜我猜我猜猜猜》),由于收视率一直低迷而将于11月底前停播,两档节目的主持人张菲和吴宗宪近日更被拒绝任金钟奖主持人,台湾综艺节目衰弱已是大势所趋。近日来沪录制《今天我主持》的吴宗宪,谈起台湾综艺节目现状时表示,这都是过度开放所造成的,“我是唯一一个没被降节目费的主持人”。

  综艺节目收视率下降

  吴宗宪这段时间流年不利,从金曲奖前夕骂台湾地区新闻主管机构不懂音乐、炮轰电视台政党色彩,而后涉嫌帮别人掏空公司资产而被告,今年3月刚刚换名改版的《你猜你猜你猜猜猜》收视率又十分惨淡。台湾金钟奖将于10月举行,金钟奖主办单位台湾中视提出三组主持人马,其中一组由他与侯佩岑(微博)搭档,不过却遭台湾地区新闻主管机构以“形象不好”为由退回,力挺他的张菲也受到波及,与金钟奖擦身而过。

  对此,台湾地区新闻局极力否认封杀吴宗宪一事,只说今年金钟奖是第50届,应该慎重规划,不要老是让重复的人来主持,目前人选还在讨论。“封杀”风波虽已过去,但台湾综艺界走下坡路却是不争的事实——知名综艺节目制作人詹仁雄(微博)日前更发文称,“综艺节目已经危在旦夕”,透露目前台湾综艺节目制作经费太少,节目无法正常运作,而且同质化严重,好的创意会被立刻疯狂模仿,观众迅速产生审美疲劳。台湾艺人赵正平(微博)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承认这一点,“综艺节目的状况很不好,今年以来收视率一直在下滑,现在收视率最好的还是《康熙来了》”。据悉,《康熙来了》每集制作费约为20万新台币,平时只邀请“笑果”突出、身价不贵的通告艺人,大牌艺人只在宣传期才会上节目,因此出场费开支还不大。

  主持人转战大陆淘金

  在这些综艺节目中,金牌主持人的费用占去了相当比例,当年张小燕的《超级星期天》每集制作费为250万新台币,而张菲和吴宗宪当年每集的主持酬劳都以百万新台币计,如今《综艺大哥大》每集制作成本只剩80万新台币,付给张菲的酬劳也就在每小时20万新台币上下。面对行业整体不景气,吴宗宪表示:“其实造成这个现象是台湾电视业过度开放的结果。台湾这么小的地方却有近100个电视台,我试过一个晚上不停调遥控器,却一个节目都没看成,有专门的女性台、体育台、新闻台,甚至还有原住民台、客家台,每个频道的市场都很小众,没有一家能有高收视率,所以现在台湾电视台已经到了不太赚钱的地步。赔钱的生意没人做,降低主持费、制作经费就成了必然。如果上海也有100个电视台,我觉得也会变成这个结果。”

  他还称自己是台湾主持人中唯一没有降节目费的人,“如果降节目费,我宁愿不主持这档节目,停就停好了,我还有自己的公司,反正不愁钱花”。也正因为如此,近年来有点知名度的台湾主持人都开始转战大陆,吴宗宪也在大陆主持过不少节目,不过节目费方面,相比前两年的大方,大陆电视台也已开始“杀价”,每集2000元人民币左右的通告费几乎和在台湾上节目一样。

  此外记者获悉,由于广电总局对于港台主持人的限令,目前港台主持人还不能在大陆长期主持一档综艺节目,而是只能以“嘉宾主持”的身份客串,且一台节目中不得同时出现两人或两人以上,嘉宾主持也不能连续主持超过五六期。吴宗宪更是列入了广电总局的重点关注名单,最近担任星尚频道《今天我主持》评委,节目组每一期录制前都得报批,这些限令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到了台湾主持人大陆“淘金”之路。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