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港姐决赛落幕 23岁江苏姑娘朱晨丽夺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9日10:26  重庆商报
港姐冠军朱晨丽 港姐冠军朱晨丽

  前晚,2011年香港小姐竞选在香港电视城落幕。经过服装展示、回答评审团提问等环节的激烈角逐,有“清纯版Jolin”之称、江苏妹儿朱晨丽艳压群芳,成为了2011年的港姐冠军,她同时还获得“最受欢迎小姐奖”。而朱希敏和负面新闻缠身的许亦妮,分获亚军和季军。尽管已经104岁高龄的TVB主席邵逸夫和周慧敏、陈豪等嘉宾亲临现场,但港姐评选的式微已是不争的事实,曾经风光十足的港姐评选,为何越发不给力?

  现象:今年港姐火拼是非

  当年参与港姐评选的人,多是些灰姑娘,即使家境不错,也都希望通过港姐这个平台让更多人认识到自己。然而,候选佳丽的是非多,却已成为2011港姐竞选中的一大特色。今次折桂的朱晨丽,虽有“清纯版Jolin”之称,但也被传出酗酒抽烟等负面传闻;季军许亦妮,更是被指过往男友甚多,专门结交富家子弟,而且读书时喜欢欠债不还;而另一位选手蔡慧欣更是被曝光多张夜店激吻照……最后,朱晨丽戴上价值港币328万元的香港小姐冠军金钻后冠,绕场一周,宣告2011年香港小姐竞选正式落下帷幕。

  背后:

  TVB造星机制不管用

  无可厚非,TVB的越发不给力,也是港姐没落的一大原因。遥想当年,但凡是港姐中的佼佼者,无一不被TVB招致麾下,迅速为其量身打造角色。赵雅芝(微博)在1973年的港姐评选中获得了第四名,当时天生丽质清纯可人的空中小姐赵雅芝,虽因回答司仪问题时过度紧张而表现欠佳。但之后凭借出演了《上海滩》、《楚留香传奇》、《新白娘子传奇》、《京华烟云》、《戏说乾隆》等剧,都曾风靡一时。此外,1983年的港姐亚军张曼玉、1988年港姐冠军李嘉欣(微博)等,全都是刚一当选就立刻获得了好角色。但这些年来,TVB越来越缺乏好作品,当年那种造星机制似乎也不再管用,极少能打造出万人空巷的好作品了,更不用说为港姐们量身打造角色。

  解读:

  当下成名渠道多元化

  即使撇开TVB的不给力,在网络盛行的年代,成名渠道多元化也成了威胁港姐的一大原因。在当下,不但各种选秀活动层出不穷,而且不乏通过在网络上自我炒作成名的成功案例。前晚的评选结果出来后,有网站开放了投票,请网友对今年港姐的竞选结果进行评价。截至昨日16时为止,虽然评价时间已经超过了16个小时,但仅有1574人参加投票,其中50.8%的网友认为“没感觉,一年不如一年”;31.5%的网友认为“众望所归,美女当道”;而15.5%和2.2%的网友则分别表示“人选内定,没有意思”和“意料之外,大爆冷门”,港姐的关注度由此可见一斑。

  新闻背景

  港姐评选曾是造星工厂

  上个世纪的港姐评选,一度达到万人空巷的程度,不少影视红星都是靠着这个舞台成名,并成为了影视圈的常青树。比如“不老神话”赵雅芝(1973年港姐第四名),当选港姐后先是成为了邵氏电影的当家花旦,然后又红透了香港和内地的电视圈。张曼玉(1983年港姐亚军)多次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和台湾电影金马奖的影后称号,早在1992年就曾凭借《阮玲玉》拿下了第42届柏林国际电影节的影后,2004年又凭借《清洁》获得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的影后,堪称影坛神话。即使是长期被人视作“花瓶”的李嘉欣(1988年港姐冠军),也拥有一年内连续夺得四项选美大赛冠军的实力。反观近年来的港姐,最终在娱乐圈杀出一片天地的,基本上是凤毛麟角。

  本组稿件 记者 张世韬 实习生 殷悦

(责编: Soul Food)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