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视王国TVB内忧外患 一台独大的局面濒临瓦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3日07:22  金羊网-新快报微博
乐易玲与陈志云 乐易玲与陈志云

  据香港媒体报道,“六叔”邵逸夫打造的百亿电视王国TVB,屹立近半个世纪,如今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一台独大的局面濒临瓦解。造成如斯田地,全因无线内忧外患所致。

  内忧

  人才流失+派系斗争

  无线电视独大多年,随着三个免费电视台明年开台,加上近年内地发展机会处处,不少当家花旦小生已萌生去意。由早期的罗嘉良,到近期的郭晋安、佘诗曼(微博)、马德钟(微博)、林保怡(微博)和蒙嘉慧等,甚至连即将约满的艺人如马浚伟(微博)、伍咏薇、郭羡妮(微博)及杨思琦(微博),甚至一众“甘草”老戏骨,也酝酿约满离巢。花旦小生流失严重,歌手情况也不遑多让。无线与四大唱片的版税争议僵持不下,四大唱片旗下的歌手被禁亮相无线,不少歌手转投其他电视台,更陆续有歌手约满后拒续约,包括杨千嬅(微博)、何韵诗(微博)、邓丽欣(微博)、卫兰(微博)等,宁愿以自由身亮相其他电视台,令无线陷入歌星荒。《劲歌金曲》收视跌至个位数惨不忍睹。另外,无线坐享惯性收视,亚视根本无力还击,无线管理层无须革新求变也可维持优势。但高层不思进取,制度难免变得死板守旧,台前幕后员工惨成这因循制度下的牺牲品。人工低、工时长堪称不少无线员工的写照。或许待遇差尚可咬紧牙关,但含冤受辱则令人难以忍受。有指无线高层对员工亲疏有别,平日嘴脸也相当“难顶”,低下层有冤屈无路诉,出现如此困局无线可谓咎由自取。

  随着陈志云以清白之身重掌大权后,TVB内部派系斗争日益白热化。例如业务总经理陈志云与集团总经理李宝安一直传不和,从李宝安指证陈志云涉贪案的证供中可见一斑;陈志云跟属下制作资源部总监乐易玲同掌管艺(微博)员部,但各自拥派系,实力相当;至于制作部中,曾励珍与梁家树位居戏剧制作总监,但各自有制作班底制作剧集,在阵容及收视上均有一番恶斗。同时,乐易玲与梁家树“特别聊得来”,据称联手与曾励珍抗衡。

  外患

  新电视台高薪挖角

  香港明年将增加三家免费电视台,其中由“电讯魔童”王维基创办的城市电讯,以及“小小超”李泽楷旗下的电讯盈科已积极备战,近日更以银弹攻势,全力向“六婶”方逸华把持大局的无线大量挖角。

  据了解,王维基初步计划向无线挖走150人,其中一个重灾区是戏剧组,目前已有50人被城市电讯以高一倍人工或以上挖走。无线戏剧组分制作和创作两大部门,创作部包括编审和编剧有30人已递辞职信,制作部包括监制、导演和助导有20人呈辞。由于无线薪金太低,一般初级编剧人工不足一万(港元,下同),编审不足两万,所以当其他机构高薪挖角时,员工都乐意跳槽。除银弹攻势,王维基更礼贤下士求合作,不断约见无线监制、导演、编审和小生花旦,据悉马德钟、佘诗曼、骆应钧和林保怡代表都与他先后见面。今年监制无线剧集《怒火街头》的唐基明将会为城市电讯制作一部新剧,男主角已接触马德钟,预计明年3月开拍。

  此外,早前李泽楷也先行高薪挖走无线综艺科制作总监何丽全担任电讯盈科电视及新媒体首席总裁及制作部总经理。何丽全过档后,即以加薪最多一倍半向旧公司综艺科挖走资深幕后制作人员约30人,成为无线另一重灾区。 (钟禾)

  官方嘴硬回应

  据悉,无线高层近日为挖角潮开大会商讨对策,有高层提出向值得挽留的员工加薪三至七成,但大部分员工去意已决。无线外事部副总监曾醒明认为挖角潮对无线运作影响不大,作为一间大机构,有人辞职很平常。

  “整个戏剧发展分部有280多人,其中编剧占80多人,其他是非戏剧的数据搜集同编写员。这次走得比较多的是编剧和资料搜集员。我们台前幕后的精英肯定是其他电视台的挖角对象,但公司早已未雨绸缪,早前开办的编剧班已培训了十多人。”

  艺人工作受影响

  无线编剧集体辞职,如果情况恶化,多部正制作中的电视剧定必大受影响,一班“视帝”“视后”大热如陈法拉(微博)、胡杏儿(微博)、黎耀祥(微博)等随时停工。

  ·黎耀祥

  正拍摄新剧《造王者》的黎耀祥虽不担心剧集质量受影响,不过也认为加人工是当务之急:“其实编剧流失情况向来严重,以我所知就算大学生编剧,人工只有几千块,都想借这个机会讲,希望公司替台前幕后加人工,提高士气。”

  ·胡杏儿

  “公司每年拍那么多剧,就算遇到这样的情况,都会应付得了。”

  ·马浚伟

  对于有指与无线解约,马浚伟说:“外边有传王维基叫我跟无线解约,我根本不认识他,也从来没跟谁接触过,完全是无中生有,我不会被别人利用煽动去做一件事。”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