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电视台衰退背后:亚视内斗 TVB抠门难留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5日17:40  上海青年报

  TVB的陈志云在内部高层会议时直言:“要加强和内地的合作。”亚洲电视执行董事盛品儒说,新的投资人王征“在内地人脉广,可以很好地向国内的企业介绍亚视。”香港地区的两大电视台,近日不约而同地宣布了“进军内地”的政策。事实上,这两家曾创造无数辉煌的电视台,近年来“日子都不好过”。本报记者日前在香港进行了调查采访,揭开了这两艘昔日巨舰是如何步步惊心,走向“沉沦”的。

  本报香港专电 特派记者 林艳雯

  老板更换频繁内耗过度没有“宫心计”反成死水

  亏损,是香港亚洲电视近年来经营状况的常态,以至于股权几度易手,老板不断更迭,却不料每况愈下,越频繁地换“主子”,反而让亚视更走下坡路。本月中旬,突然传出股东之一申请破产,引起轩然大波。尽管近日亚视回应是个“误会”,并称力争明年扭亏,但一切仿佛正在下沉的巨轮,生死已难掌控。

  本报记者前往位于香港大埔的亚视总部,试图采访其高层,不过相关人员透露,亚视有专门的内地事务部在广州办公,要采访需要和那边沟通。记者于是多方辗转,通过熟人引荐,见到了一位亚视资深员工。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员工向记者直言,亚视的沦落,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易主太频繁。“其实,当年亚视也有过辉煌的时候,1998年那时《我和春天有个约会》、《纵横四海》、《万家灯火》等电视剧都是创下极高收视率的,而当时那些辉煌可以说是老总裁封小平一手打的天下。”

  可惜,“当家”四年后封小平被替代,此后亚视几乎进入了不断更换“主子”的动荡期,高层内斗导致“内耗过度”,便一蹶不振。该员工透露:“可以说这些年都是在不断适应新老板,每次都是新的投资人一来,领导层就要跟着换,领导手下的‘心腹’也要轮岗,所以做电视、做节目的政策和风格也一直在变化。”他坦言,到后来高层变得太快了,底下的人索性就趁机“混日子”,让自己轻松点,“你说这怎么做得好剧和节目呢?”

  本报记者昨日还联系了曾获得亚视举办的亚洲先生冠军的赵湧,他面对记者直言:“TVB的电视剧制作水准,亚视完全没得比。不管从造星、包装、宣传、投入和制作方面。”他举例称,在造星方面,TVB就有自己的演员培训班,出了刘德华这样的大腕儿。很多新人都是通过上剧集,来增加曝光度的,但亚视显然后续功力不够。赵湧拿自己举例,他是2005年的亚洲先生,当时的愿望是进亚视打拼一番天地,“但艺人毕竟是需要捧的,我们被签进亚视后却没什么事可做。”

  对于不断易主导致的没落,赵湧也十分赞同,“各方力量在争霸,争夺主导权,并且不停地换老板。老板也有资金问题,每个老板都有不同的想法,自然就会一片混乱。”

  一针见血:

  赵湧认为,像TVB那样不断传出的演员之间为了角色和上位而上演的“宫心计”,反而是好事,“这样的勾心斗角反而能让一潭水活起来,像马上又要开始的视帝视后的竞争,就是很好的。”相反,他透露亚视内部的艺人都是一团和气,“也没有作品出来,就像养老一样,什么都做不了。”

  有线电视崛起“抗衡”“井底之蛙”跳槽内地

  记者随后来到TVB的总部将军澳。虽然是垃圾场填出来的一块香港地区的“边缘地带”,但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里面除了有高楼可以办公、演播室,有自己的餐厅外,还有摄影棚,从民国的,到现代的,一应俱全。不过,TVB的光鲜也已经是“面子工程”了,这一年内更是不断传出“衰落征兆”,旗下重量级艺人不断离巢就是最显著的表现。

  在电视台外,一位为TVB忠心耿耿工作了15年的电视剧工作人员向记者感慨道:“我们做手下的其实不方便说什么,但是现在上面斗得厉害,我们虽可以茶余饭后多添一道‘甜点’笑料,但其实对TVB的影响还是很大的。”除了“高层内斗”,对TVB而言,更大的威胁来自香港有线电视。一位TVB专业人士向记者解析,TVB以前几乎是“垄断”香港荧屏的,近年来有线电视的崛起,却给了TVB当头棒喝,“有线电视拥有更丰富的内容,交很少的钱就可以有更便捷和精准的收视服务,就相当于装了有线电视后,可以看到更多的频道,想看什么就看什么,而TVB只有翡翠台、明珠台、TVB8等,港人已经不满足于TVB太过单一的节目内容。”

  据业内人士分析,比有线电视“冲击”更大的,还是内地电视业的发展。TVB昔日员工斩钉截铁地对记者说:“以前我们都是井底之蛙,只知道在井里安于现状,但跳出井后才发现,原来外面的世界根本不是这样。”该员工直指TVB的“抠门”和小气,“以前TVB合作的唱片公司旗下的歌手,是不准接受亚视等采访的,但这对艺人而言很不公平,谁都希望可以多一点平台来宣传自己。”这也是直接导致闹腾了两年的TVB与五大唱片公司的矛盾问题。

  不仅如此,即便是由TVB艺人参演的与内地合作的电视剧,TVB也不准其在亚视播出,而TVB与旗下艺员签订的合约更是被认为是“众矢之的”的不平等条约。“对TVB而言,最大的问题就是人才流失,为什么会流失,当然是薪水底、高强度工作。而当艺人不小心在内地拍了电视剧后,就马上发现了落差,当然毫不犹豫地要离开TVB,北上发展。”

  一针见血:

  如今的TVB可谓“人去楼空”,从“花旦”佘诗曼(微博),到近日不顾公司挽留而毅然决然不续约的小生马浚伟(微博),艺人一个个离开,香港电影编剧家协会会长邝文伟已经签约内地的影视公司担任副总裁了,TVB编剧阿Paul已经来内地发展,许多TVB的导演编剧都纷纷来内地发展,这也与内地电视剧近年来的创作力突然“旺盛”,以及内地影视行业发展的突飞猛进有关,“内地市场更大,需求更多,钱更好赚,谁不愿意来呢?”

(责编: qbbear)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