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辛亥戏火了小凤仙 蔡锷后人:他们无关风月

  被娱乐化的历史题材影视剧,往往逃不了风花雪月,正如网友调侃:“每个编剧的心中都有个名妓,每个导演的眼中都有个英雄。”近期辛亥革命题材影视剧不少,但诸多历史人物中,正史着墨不多的蔡锷与小凤仙的故事热闹起来。小凤仙真的艳冠群芳吗?蔡锷将军与小凤仙的交往是怎样的?且听影视剧创作者和蔡锷将军的家人如何说。

  《护国军魂传奇》 侠义小凤仙

  王力可:他俩之间是革命友情

  电视剧《护国军魂传奇》再现蔡锷反袁护国运动。与坊间流传的暧昧不同,剧中蔡锷、小凤仙成了革命同志关系。该剧制片人蒋晓荣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她说:“剧中,小凤仙在蔡锷启发下学习进步思想,由此帮助蔡锷躲避袁世凯的围剿。开机前曾与蔡将军后代沟通,认为将二人关系定义成红颜知己会更准确。”

  小凤仙出身戏楼,扮演者王力可为此苦练京剧。昨日接受采访的她说:“开机前,我专门聘请老师,苦练身段和唱腔。扮演蔡锷的于荣光出身京剧世家,在片场也指导我。”而对纯洁化的蔡锷和小凤仙,王力可笑称:“最初我还担心编剧会把小凤仙写成风尘女子,但看过剧本后发现,这版小凤仙更知性、识大体,她与蔡锷的交流仅限眼神,这其中有朦胧的爱,更多的是同志之间的革命友情。”

  《护国大将军》 风韵小凤仙

  姚笛:他俩是纯洁的知音关系

  电视剧《护国大将军》导演王文杰昨日接受采访,他认为蔡锷和小凤仙的感情应该属于“妹有意,郎无情”,“蔡锷与小凤仙相遇时已经30多岁,而小凤仙仅17岁,两人年龄相差太大,都有代沟了。蔡锷对小凤仙是利用关系,小凤仙对蔡锷则是少女对英雄的仰慕。”

  曾在新版《红楼梦》中出演王熙凤的姚笛剧中扮演小凤仙,被网友评价形神兼备,独具风韵。她与蔡锷的扮演者王志飞有很多对手戏。姚笛接受记者采访说,为重现“高山流水遇知音”的佳话,每天拍完戏还在酒店房间练习两个小时的古琴。姚笛说:“小凤仙沦落风尘,但外表清纯、性格刚烈。她对蔡锷的感情从误解到仰慕,最后发展成知音,我很佩服她在动乱的年代,敢于守护国家和感情的勇气。”

  《建党伟业》 稚嫩小凤仙

  Angelababy:离人物真实年龄最近

  历史上的小凤仙,因掩护蔡锷离开北平名留青史。香港嫩模Angelababy在电影《建党伟业》中,与“蔡将军”刘德华上演的正是火车站送别一场戏,黄昏中的汽笛和飘雪的背景,因刘德华一句“我已许国,不能许卿”烘托出难舍离情,也隐晦透露两人在乱世中的感情。

  昨日,Angelababy接受采访称:“刚开始拍摄很紧张,虽然只有一个晚上的戏,但尽量保持一个新人的感激之心去演。”由于范冰冰当时辞演这个角色,Angelababy接到通知后三天就进组拍摄了,她坦言:“准备不是很充足,幸好跟华仔对戏,学到很多东西,是他把我带入那个境界的。”出演电影时,杨颖只有21岁,加上外表稚嫩,也成为近期影视作品中最接近小凤仙真实年龄的版本。

  ■家人正解

  蔡锷之孙蔡协:小凤仙被神化了

  蔡锷嫡孙蔡协接受本报采访,他说多数影视剧都在戏说,“祖父与小凤仙的故事最离谱。”

  从事技术工作的蔡协现已退休,他说,很多影视剧曲解了蔡锷和小凤仙的关系,家人也曾想诉诸法律,但一直未成行。截至目前,《护国军魂传奇》中蔡锷与小凤仙的人物塑造比较贴近历史事实,“从电影《知音》开始就歪曲了蔡锷与小凤仙的关系,剧情神话了小凤仙的作用,好像没有她,蔡锷就离不开北平。但实际情况,蔡锷先以喉咙生病向袁世凯告假去往天津,后借病情严重要去日本医治,坐船辗转从越南回到云南商量革命。”蔡协透露,为取得袁世凯的信任,蔡锷写了一厚沓记录日本风土人情、看病经历的信件,托朋友每隔三四天在日本不同城市邮寄给袁世凯的亲信,伪装停留日本的假象,“离开北平当天仅与小凤仙通了电话。他们不存在风月关系,更没有火车站送别的场景。蔡锷和小凤仙交往并不背着家人。”

  ■历史真相

  小凤仙不算大美女

  影视剧往往将小凤仙塑造成花魁,蔡锷流连青楼结识她。历史真相如何?昨日,记者采访到研究中国近代史的著名学者傅国涌,他称赞蔡锷是个“内心阳光的儒将”,与小凤仙的关系用“过眼云烟、逢场作戏”形容更贴切。

  傅国涌说:“目前掌握的资料,两人的确有交往,但关系绝对没有传说那么夸张。蔡锷书信中有大量带感情的文字,但都是对他太太的表达。关于小凤仙没提到半个字。”傅国涌认为,“小凤仙卖艺不卖身,照片看来也不算大美女,更算不上名妓、花魁。坊间流传的‘高山流水觅知音’没有任何依据。蔡锷是个军事天才,政治立场也有独立的判断,小凤仙对蔡锷逃离北平,仅起到麻痹袁世凯盯梢的作用。梅兰芳秘书有一段记载资料,称自己曾见过晚年的小凤仙,她定居在东北,嫁给一个工人,不过那会儿已经是个红颜老去、晚景凄凉的妇人。”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任奕洁 采写

  ■民间流传

  蔡锷寄情声色迷惑袁世凯

  由于正史着墨不多,坊间关于关于蔡锷和小凤仙的故事最流行的说法是:云南都督蔡锷奉调入京被袁世凯夺去兵权,软禁起来。袁世凯复辟帝制之心已久,命儿子袁克定对蔡锷严加防范、暗中监视。蔡锷故意与名妓小凤仙来往密切,寄情声色,让袁世凯放松警惕。小凤仙倾力帮助蔡锷掩人耳目,出逃北平。蔡锷最终返回云南,打响了讨袁第一枪。

(责编: Lorring)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