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与地》收视全年第二低 斥师奶只爱看低能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1日05:41  金羊网-新快报微博
《天与地》高口碑低收视 《天与地》高口碑低收视
林保怡 林保怡
陈豪 陈豪

  据香港媒体报道,由陈豪、林保怡(微博)、黄德斌和佘诗曼(微博)主演的无线剧集《天与地》,虽然主演全部都是好戏之人,但却因为有人吃人内容及探讨人性这类偏锋题材,自上月21日播映以来,一直得不到师奶观众的欢心与耐性。即使众多网友在网上声援及大力支持,这周剧情又进入高潮,但收视始终不见起色,由开播的平均26点逐步向下,跌至上周的23点才缓和下来,比处境剧《结。分@谎情式》平均24点还要低,惨成TVB剧集平均收视全年第二低。

  被指拖垮晚间节目收视

  《天与地》收视不济,更连累紧接着播出的、由徐淑敏主持的饮食节目《甜姐儿》。以往介绍食物的节目都有固定拥趸,但《甜姐儿》上周收视只有平均17点(约108万观众),且有持续向下之势,相信是不看《天与地》的师奶观众提早关电视上床睡觉;加上八点档刚推出的《我的如意狼君》,在收视低迷的气氛影响下,上周平均收视也只有26点(约166万观众),骨牌效应之下,令无线上周晚上7点至11点的黄金时段平均收视只有22点(约141万观众),流失约19万观众,是TVB今年第二低收视的一周。今年最低收视的一周是1月31日至2月6日的农历新年假期,该周黄金时段的平均收视为全年最低的21点(约134万观众)。

  其实农历新年档期向来被视为死亡档期,因大部分观众外游,严重影响收视,不过当时播映的剧集《隔离七日情》及《仁心解码》,分别有平均收视24点及27点(约153万及172万观众),比《天与地》表现要好。虽然《天与地》深奥的题材令观众流失,拉低无线黄金时段的平均收视,但亚视并未因此得益,黄金时段节目没有增加收视,平均只有3点收视(约19万观众)。

  TVB承诺不会腰斩

  被问到《天与地》收视低会否腰斩后面的播出,无线外事部副总监曾醒明说:“公司从来没想过腰斩,这套剧特别得到少看电视的观众和专业人士的支持,一定会播到明年1月1日大结局。”他透露收到六个电话及电邮表扬此剧的拍摄手法新鲜,但亦有五个投诉指人吃人画面恐怖及题材不够大众化。

  虽然《天与地》收视偏低,但网友还是力撑到底,网络讨论区一直热烈讨论《天与地》的剧情。曾多次改编歌词的网友组织“穷飞龙”亦掺一脚力撑该剧,将黄贯中(微博)主唱的主题曲改编成《直至消失天与地》,力斥师奶观众只爱看一些争产、权斗等的低素质剧集,歌词写道:“肥师奶爱看低能戏,高企。愚蠢的角色,同一的格式,剧情劣质不挑剔。”更指《天与地》“多金句也被处死”,无线难得拍一套有新意的剧集,怎料外界反应是“添新意,旧派懒理死”,痛斥一众香港观众只爱看公式剧集。 (果果)

  八一八

  TVB剧情太老套,宣萱(微博)至少做过20次“人质”

  近年TVB剧集虽有惯性收视,但其公式化剧情一直遭人诟病,连内地网友也将其公式对白戏谑为“TVB体”。TVB剧集确实常出现一些雷同的老套情节和对白。

  1.坏人向主角开枪,途中一定会有人大叫“小心”,然后扑上去为主角挡枪,如早前播映的《法证先锋III》,陈茵媺(微博)为萧正楠挡枪身亡。

  2.一男一女在山洞避雨,用火烘干湿透的衣服时就会发生暧昧。

  3.不论剧中人腹部中枪、上吊或中毒等死去,嘴角都会流血。

  4.每当听到噩耗,剧中人经常会吓得把手上的碗掉到地上,拾起时又会割到手。

  5.无论什么剧种,总会发生绑架等情节,早前网友就发现宣萱从1994年开始,至少在20部剧集中做过人质,包括在《寻秦记》中被江华胁持。

  6.除了大团圆结局,近年TVB十分喜爱安排一众演员于结局时举行BBQ,例如《古灵精探B》、《烈火雄心3》和《Click入黄金屋》等。

  7.无论古装或时装剧,剧中人被逼至穷途末路,都会选择跳海或跳崖,但每次均会大难不死。

  8.当女生帮男生包扎伤口时,男生一定会望着女生,然后产生爱意。

  9.每当有人在医院证实不治,医生铁定只会跟演员说一句话:“对不起,我们已经尽力了。”

  10.通常看完一整部TVB剧集,就会发现全香港好像只有一间医院、一间警署和一位律师。

(责编: 大喻頭)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