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剧评:《天与地》揭食人话题上演重口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2日09:19  新浪娱乐微博
《天与地》摆脱TVB肥皂剧的一贯套路 《天与地》摆脱TVB肥皂剧的一贯套路

  新浪娱乐讯 压仓两年的《天与地》,集合了林保怡(微博)、陈豪、佘诗曼(微博)、邵美琪、黄德斌等诸多TVB的大牌演员,但其播出与宣传声势都与这样的大卡司不甚匹配。作为TVB史上最重口味的剧集,《天与地》的食人主题让人不寒而栗。但对人性的深刻思考已经摆脱了TVB肥皂剧的一贯套路,戚其义再次交出的答卷有人觉得节奏慢不堪一击,有人却觉得小火慢炖甚是精彩。

  口碑与收视的两极 节奏风格为人诟病

  摇滚乐手的纷争,分食人肉的拷问,重金属小烟熏的朋克派头,平行叙事的散点结构,对于习惯了矛盾集集攀升的观众新鲜得太过急进。开播三周以来,《天与地》的收视一路下滑到与情景剧差不多的21点;然而在网络上,《天与地》却被评价为“文艺”、“清新”、“与众不同”,赢得了不少网友的心。无论是赞是弹,《天与地》毕竟为当下热闹纷乱的电视剧市场注入了一丝与众不同的气息。

  争议1:配乐——独具匠心or匠气过重?

  乐队,是《天与地》故事展开非常重要的载体。戚其义与周旭明(微博)的作品本就十分注重配乐,当年《金枝欲孽》里的大段女声吟唱与笛箫合奏就令人惊艳,这次又有黄贯中(微博)的加盟,多首Beyond时期的金曲都有现场演绎,此外,无论是片头片尾曲,还是点缀其间的情绪音乐,是一般行货的电视剧配乐所少有的。

  在整体相对低沉的叙事风格中,人物惜字如金,不会大段剖白心曲,换由音乐代言,既配合情绪,又具有多重解读性。老友见面的压抑熟络配以爵士乐的矜持,女主角的彻夜独酌配以女声吟唱的悲怆,真相对垒时刻的狰狞配以灵歌的震撼……甚至是歌词也如此具有匠心,开篇中Hazel迷失在婚外情中,第一句配乐就是《AM I LOS》;鼓佬与Hazel重逢时,放的是《Not looking back》;然而,音乐尤其是摇滚,毕竟是少部分人的爱好。选择相对多元,却不是符合一部分喜爱简洁明了风格的观众所期待,有人将之形容为“无处不在”“喧宾夺主”,只是立场与口味的区别。

独家剧评:《天与地》揭食人话题上演重口味
剧中时不时穿插吉他等诸多因素

  争议2主题——鞭辟入里or只是噱头?

  而说到收视惨淡,最令人望而生畏的或许还是人吃人的命题设置。四个好友相约登山,中途遇险,弹尽粮绝之际三人分食伤者,活命后对伤者的女友隐瞒真相十八年——许多观众就此引发生理性反感,认为赎罪主题完全可以换为三人在山上没有对朋友及时施救,眼睁睁看着家明死亡,而用人吃人挑战观众的接受极限,未免有制造噱头之嫌。

  然而绝境中放任好友死亡,与反戈一击靠吃人肉活命,这毕竟还是两个层次的罪恶。编剧接受访问时曾经说,人吃人其实是一个象征意义的东西,象征着人类的梦想,而鼓佬、黑仔与Ronnie则代表了三种对梦想的态度——鼓佬是赎罪者,黑仔是麻木者,Ronnie是遗忘者——配合起剧情发展来看,编剧对于人物个性的掌握非常精准,每一个转圜都完全符合这样的人物设置。梦想曾经被彻底放弃,因此对待梦想的时候,有人排斥,有人陌生,有人忏悔;放弃的那一刻他们曾经放弃的人性,其实也在岁月变迁中影响着做人做事的方式,这让每个人的悲剧都变得有迹可循。作为有一些人生阅历的人,或许更能明白黄贯中在片尾曲中所谓“旧日所相信价值不必接受时代的糟蹋”的意指。

独家剧评:《天与地》揭食人话题上演重口味
重口味是否人人能接受?

  演员表演 人性主题下奉献史上最牛演技

  你或许可以不喜欢这个听上去耸人听闻的故事,或者不适应另辟蹊径的沉郁风格,然而《天与地》中的几位主演却贡献了各自一段时间以来最好的演出。鼓佬、黑仔与Ronnie,一模一样的雪山经历,却因为不同的出发点,而造成了南辕北辙的人生际遇。尽管回到文明世界中后,每个人都无法面对自己的罪恶,鼓佬通过苦行僧一般的物质生活惩罚自己,黑仔则彻头彻尾地沦为不择手段上位之徒,Ronnie对一切选择遗忘换来了若无其事的十八年安宁。如果没有欲望,真相或许可能被压抑,然而无论权欲、爱欲、情感欲,执念终于还是推动了真相的爆发,也推动了每个人再次面临善恶的选择。分野再次显现,每个人的恐惧、面对与扪心自问都是精彩的表演样板。

  而与男人们剑拔弩张的阴暗角力完全相反,《天与地》中的女性,却代表了没有面对过人性残酷一面的普通人,普通的世故,普通的私心,底色却还是天真的。女一号阿YAN一直到真相被警察揭开前,对朋友们的一切自圆其说都选择相信,无论是男友的死亡、好友微妙的爱意还是黑仔的做事方式;鼓佬的妻子Gina天真在以为主动权在自己手中,以为自己只需要合作就可以修复婚姻,奋力弥补,却不料自己已成棋子;黑仔的妻子Emma天真在世界从来都是洋娃娃衣服的颜色,粉红,对爱情深信不疑——佘诗曼、陈芷菁(微博)、邵美琪,都在这部戏中发掘了自己的另一面,佘诗曼可以酷酷地愤世嫉俗,陈芷菁可以犀利地斤斤计较,邵美琪可以蠢蠢地全无心机……她们的改变让我们惊喜。

独家剧评:《天与地》揭食人话题上演重口味
佘诗曼、林保怡、陈豪与黄德斌大飙演技

  文艺范与重口味  港剧的迷失

  《天与地》的开头惹来了若干桩投诉,阿佘的裸背、徐荣的冲淋镜头,似乎超越了电视剧的接受范围。再加上剧集屡次出现血淋淋的吃肉,更营造了可怕的人吃人的意念,恐怖效果非常,对于《天与地》“重口味”的判断似乎难以推翻。此外,阿佘的女生三人组的酒吧抱怨、陈鸿烈饰演的软饭仔讨好金燕玲一帮富太的画面,也的确直接。

  然而另一方面,《天与地》却给予了年轻演员吃重的戏份,着力刻画五人当年搞乐队时候年少轻狂的琐事,尽管在香港的水泥森林中无法营造大片蓝天绿地的外景,但在摇滚的氛围中,追逐梦想、有梦有泪,浑然就是青春片的感觉。而在前半段在揭开吃人事件的同时,不厌其烦地刻画三个中年男人的心事,原来三人当年个个对阿YAN怀有爱意,就像一部中年版《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至于说玩乐队与佘诗曼在街头收音,浑然就更是文艺路数的腔调。

独家剧评:《天与地》揭食人话题上演重口味
四个纠结在过去现在与未来的男女究竟何去何从?

  无论重口味还是小清新,都只是编剧情怀的载体。而在一部电视剧中体现情怀,则是当下很难做到的事情。老DJ一句“the city is dying”振聋发聩,一度在全港引起热议,编剧寄寓的情怀就在那一句摇滚精神的定义中,“爱、自由、抗拒建制、勇往直前、独立的精神”。只是编剧却又用故事告诉我们,无论年少时期是怎样追逐梦想,大多数人仍然会落脚在秩序井然的社会里——平淡无奇地做回自己还是幸运,更可怕的是彻底的迷失。文/刘杨 秦天

 

(责编: sisi)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