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度香港TVB电视剧总结:平淡中有惊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3日11:20  新浪娱乐微博
《法证先锋3》夺年度收视之冠 《法证先锋3》夺年度收视之冠

  新浪娱乐讯 2010年11月27日时,无线翡翠台曾播出了《2011无线节目巡礼》,其中涉及到的电视剧集包括《回到三国》、《万凰之王》、《花花世界花家姐》等,吸引到了众多的关注。但随着2012年的渐近,回望本年度的无线电视剧,却感觉到整体上的平静,甚至不少的争议声,只有少数的叫好。

  包括跨年度的情景喜剧《依家有喜》在内,今年的无线一共播出了25部电视剧,其中收视率最高的是黎耀祥(微博)、张可颐(微博)、吴卓羲(微博)、徐子珊等过主演的刑侦剧《法证先锋3》,为33点;而谢天华(微博)主演的《潜行狙击》及《鱼跃在花见》分别排名第二第三,分别为32点、31点,这也可见黎耀祥、谢天华在TVB中的号召力。

  但最大的惊喜来自于唐基明监制,郑嘉颖(微博)、胡杏儿(微博)等主演的时装律政剧《怒火街头》,其不仅是在本年度的万千星辉颁奖典礼上获得了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而郑嘉颖与胡杏儿这对搭档也分别获得了“我最喜爱的电视男/女角色”奖,尽管在最佳剧集上输给了谢天华主演的《潜行狙击》,但虽败犹荣。

  说到师奶观众,必须提到的是佘诗曼(微博)主演的励志剧《花花世界花家姐》,显然是一出主要面向传统师奶观众的剧集,但因为剧情的接驳处过多、缺少新意等,仅是取得26点的平均收视率,成绩很不如意。而另一部也主要面向师奶的剧集《荃加福禄寿探案》,也只有平均27点的收视成绩,而评价平平淡淡。

  2012年将是无线的一个转折点吧,毕竟邵逸夫已经让位,而香港的免费电视台也将从无线的一台独大转变为数家相互竞争分流。而从日前公开的2012节目巡礼来看,《冲上云霄2》、《金枝欲孽2》、《神探高伦布》、《酉阳杂俎》、《On Call 36小时》、《造王者》、《雷霆扫毒》、《名媛望族》都是值得期待的作品。

2011年度香港TVB电视剧总结:平淡中有惊喜
TVB趁热打造《怒火街头2》

  年度最佳:《怒火街头》

  八十年代初以《杀出西营盘》一鸣惊人的唐基明,其作品给人一种旁观、冷峻、暴力的感觉,加入TVB后陆续监制了不同类型的影片,而迄今最成功的大概是这部时装律政剧《怒火街头》。

  过往的律政剧,常给人一种律师高不可攀的感觉,但《怒火街头》中郑嘉颖、李灿森及林子善(微博)扮演的律师三人组,更接近于平民、甚至是流氓律师,再加上充满着悬念的推理剧情、现代式的电子音乐等,受到不少观众的追捧。另一方面,本剧还充满着草根情结及香港情怀,让人共鸣。

  年度最卧底:《潜行狙击》

  因为香港在上百年的历史里是处于中国与英国的中间,在香港的文化里有种“双重效忠”的说法,而体现于香港的影视剧中便常常是通过卧底这类角色来表现,如《龙虎风云》、《无间道》、《学警狙击》等。

  而《潜行狙击》作为《学警狙击》的续集,尽管众所周知的当年卧底 Laughing 哥已经回到警局,但整剧将卧底元素进一步的发挥到极致:警方派人卧底到黑社会、黑社会进警方卧底、卧底又卧底让人物自己有时都在怀疑自己的真实效忠,甚至连主要负责人都是卧底……不到最后一刻,你不知道人物的真实身份。

2011年度香港TVB电视剧总结:平淡中有惊喜
《潜行狙击》收获TVB台庆颁奖礼最佳剧集

  年度最排场:《法证先锋3》

  由梅小青担任幕后的《法证先锋》、《法证先锋2》迄今依然是TVB剧中的佳作,而最新的续集《法证先锋3》换上黎耀祥、张可颐、吴卓羲、徐子珊等主演,但依然延续了前作的风格。

  不过,本剧更引人讨论的是剧集里的排场——几乎每次发生案件时,便是一群人出动,而黎耀祥的黑衣墨镜更是一个典型。再加上一些专业名词术语的使用,倒是掩盖了剧情后半部分的平淡。

  年度最失望:《不速之约》

  TVB常常会给人一种剧不雷人不罢休的印象,只不过本身不少剧集在播出前已经是让观众不看好,如《紫禁惊雷》,但有些作品则是播出前备受期待,或者开场不俗但难以为继,如这部由林峰与欧阳震华(微博)合演的悬疑剧《不速之约》。

  《不速之约》本身是一部带有悬疑魔幻色彩的伦理题材剧,但角色身份有些混乱(即林峰扮演的邵风究竟是死神还是魔鬼还是心理医生等,一直在摇摆不定),而剧情的起承转合尤其是转驳点,更是缺乏说服力,使得这部原本是最受期待的剧集之一,最后变成让观众反差最大的作品。

2011年度香港TVB电视剧总结:平淡中有惊喜
《不速之约》引来恶评

  2011年无线电视剧收视率排行

   剧名                收视率

  《法证先锋3》        33

  《潜行狙击》         32

  《鱼跃在花见》       31

  《万凰之王》         31

  《怒火街头》         30

  《Only You 只有您》  29

  《女拳》             29

  《点解阿Sir系阿Sir》 29

  《真相》             29

  《居家兵团》         28

  注:收视率截至2011年12月18日。

  (阿木)

(责编: sisi)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