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旺爸爸》首播收视高开 台词成流行金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7日12:45  南方都市报微博
《当旺爸爸》 《当旺爸爸》
马浚伟 马浚伟
“学粤语,看此剧。”(设计对白) “学粤语,看此剧。”(设计对白)

  热剧推荐

  ●《当旺爸爸》虽被安排在炮灰档,但收视强劲,人气大旺。

  ●南都鉴定:剧好不怕档期不好,只要品质高,好剧当然有人看。

  南都讯 记者蔡丽怡 实习生 黄绮烨 阳春三月,乍暖还寒,香港电视在这个档期尚未回暖,又逢学生考试、清明节、复活节等大小假期,又是一个电视人避之则吉的“炮灰档”!梅小青、马浚伟(微博)等无线离巢旧将的告别作《当旺爸爸》疑被当作“孤儿仔(弃子)”淡季清仓,亚视姗姗来迟的自制剧《亲密损友》历时长达两年, 最近才得以见天日,两台高层似乎都无意在这个档期推出什么“有杀伤力”的武器。但事实往往与愿违,未被重视的孤儿弃子,反而生命力顽强,偏要在这被视为“炮灰档”的时候争一口气。

  两剧各有逆境制胜的秘笈,但相同一点是证明并没有所谓的“炮灰档期”,好戏自然会留人,关键的仍是戏的质素。南都记者日前专访了两剧的主理———王牌监制梅小青和邓特希(微博),听听他们怎么讲———

  无线家庭伦理喜剧《当旺爸爸》虽不是新鲜题材,但演员表演生鬼、台词搞笑盏鬼、洋溢浓浓亲情,令它口碑载道,首播当日即收视高开,平均31点,最高33点,暂列今年无线剧集首播的最高收视!

  人旺

  “马仔”变“发达哥”离巢之作人气旺

  去年下半年,《当旺爸爸》拍摄期间,无线受挖角潮影响,“马仔”马浚伟因不满经理人部门的不公对待,与无线提前解约;同剧监制梅小青,最后被证实在完成这部作品后,即走马上任到对手台N O W。两将挥别,人丁稀薄,令《当旺爸爸》的宣传声势大不如其他作品,顿成“孤儿仔”!

  但 《当》剧却没成为被观众摒弃的孤儿仔,反而在播出首集后,收视大旺,微博叫好声一片。过去一周,更录得平均收视30点、最高收视32点,开局成绩喜人!全因该剧以一家人喜怒哀乐的生活带出亲情无价的主题,颇能引发观众共鸣,而剧中的每个人均演得活泼生动,令人忍俊不禁。

  马浚伟曾为了无线某高层一句“形象不入屋”而满肚冤屈气,但他在此剧中饰演的“发达哥”却完全没有“不入屋”的痕迹,反而喜感十足———市侩、贪钱,嘴巴看似不饶人,感觉小滑头一个,但心地不坏,对父亲重情孝义;而且人际关系极佳,生存能力强大,事事均能被他办得妥妥贴贴。他的口头禅“发达哥,无甩拖”、 “发达仔,有计仔”,常让观众忍不住嘴角泛起笑意。

  在TVB剧中惯演“哭包”的钟嘉欣(微博),也作出第一次尝试,抹走一副惨兮兮的脸,演活一个富有正义感的傻大姐警察“二叔妹”,在荧屏上灿烂大笑!她与马浚伟这对欢喜冤家,因为女方认定男方为人轻佻、大话精转世,斗气不断,为观众献上一幕幕小情侣耍花枪又窝心的片段,看得亲切感十足。

  演员自评:

  马浚伟:“发达哥会给观众一个大惊喜!我比较少演时装喜剧,这次会给观众一个新鲜感,连小青姐也赞我可以演出这样喜感的一面。”

  钟嘉欣:“《当旺》我演得很有感觉的,以前的钟嘉欣总是惊惊青青(胆小懦弱)的一个人,二叔妹却是心口挂着一个‘勇’字!平时的我比较压抑,但这部戏可以释放我的丧和颠(疯狂)!”

  词旺

  谚语俗语搭配押韵烂G ag,听出耳油

  除了演员奉献很萌、很搞笑的演技之外《当旺爸爸》的生鬼台词也应记一功!其实从《溏心风暴》、《家好月圆》到《公主嫁到》等剧,梅小青与刘家豪这对王牌监制夫妇,他们每创作一剧都会给观众茶余饭后带来许多“金句”。他们擅长做家庭伦理剧,尤其擅长在父母子女间、夫妻情侣间、婆媳妯娌间的轻松闲聊、打情骂俏,甚至矛盾争执中,大量运用纯正、地道甚至非常草根的粤语,几句通俗直白的对话就直捣观众的痒穴;又或者在现代烂G ag中融入文绉绉的古词古调,细品之下 生出别样情调;就算是普普通通的日常对白,编剧也会将前后句子写得十分押韵,读起时朗朗上口,令广府观众听出耳油。

  其实台词生鬼一向是梅小青班底的强项。据南都记者访问得知,TVB的编剧组合多是“一老带几小”,老编剧的口袋中有不少旧时代人常说的广东俗语、谚语,这些现代人几乎已不再讲、甚至未听过的失传粤语,其实颇含人生智慧,很“绝核”(一针见血),港剧编剧的天然优势就是将这些对白放入剧中,令它们焕发出生机,再度带 领潮流,成为观众网友争相捧读和研究的“金句”。

  《当旺爸爸》盏鬼台词

  谚语俗语类

  ●白鳝上沙滩,唔死都一身潺。(林伯)

  ●着鞋唔着袜,做人唔方老实。(文叔)

  ●父子同心,好过执金。(文叔)

  ●三唔识七,咪黎运桔。(文叔)

  ●耳后见腮,识左当灾。(大嫂)

  ●横梁压顶,认真恶顶。(文叔)

  ●用就笑骑骑,还就冇尾蛇。(大嫂)

  押韵烂G ag类

  ●小数怕长计,悭钱最实际。计落就唔算贵,最紧要住得舒服又得体。(文叔)

  ●花胶炖唐排,好味又够派;冰糖炖燕窝,包你囡囡食到笑呵呵;虫草水鸭汤,滋补又健康。(文叔)

  ●你一手凑大三条化骨龙,我一手凑大阿发呢条鼻涕虫。(林伯)

  ●飞机撞纸鹞,发达哥撞猪腰。(林发)

  ●睇你前面憎你后面,睇你后面想打你块面。(林发,如珠)

  ●睬你有失身份,搭你有失斯文。(如珠,林发)

(责编: 羊小米)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