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TVB时装剧常见三七分短发 监制回应是碰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8日09:17  红网-潇湘晨报
杨怡 杨怡
《当旺爸爸》中的胡定欣。 《当旺爸爸》中的胡定欣。
《天与地》中的佘诗曼。 《天与地》中的佘诗曼。
《鱼跃在花见》中的胡杏儿。 《鱼跃在花见》中的胡杏儿。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近一两年来TVB很多时装剧都流行着同一款短发,令观众有点审美疲劳。此话立即激起不少网友共鸣,有网友甚至戏称“满屏尽是三七分”。无独有偶,此前内地热播的《如意》也被网友吐槽“齐刘海遍布”。网友疑惑,“难道为了表现干练就只能用短发,表现清纯就只能齐刘海?太没创意了。”对此,记者昨日采访了香港和内地几位发型师及电视剧监制,其实在相似发型背后也有不同的故事,而最大原则就是:漂亮第一。   

  本报记者沈参 长沙报道

  满屏尽是“三七分”

  “三七分”令人错乱,以为一部戏播了一年

  “也不是不好看,但是真的有点腻了。”近日有网友盘点了不少TVB剧近一两年来的发型,发现几乎每部时装剧里的女演员,都会留着这样一个发型,尽管“有的长,有的短,有的有幅度,有的斜直线。但全是三七分、斜刘海、短发。” 网友分析,留这款发型的角色一般被设置为如律师、医生般的女强人,性格干练、刚强、利落。

  TVB花旦杨怡(微博)便首当其冲。从去年的《鱼跃在花见》开始,到接下来的《不速之约》、《点解阿Sir系阿Sir》、《真相》,再到刚刚结束的《On Call 36小时》,都是这款“三七分”。网友甚至怀疑:“我是在看同一部剧吗,这个发型已经看了一年了。”而其他女演员也免不了被“三七分”,《鱼跃在花见》里的胡杏儿(微博)、《天与地》里的佘诗曼(微博)、《法证先锋3》里的张可颐(微博)、《当旺爸爸》里的胡定欣(微博)。近日又有网友发现,TVB小花旦黄智雯在《女警爱作战》中也被“三七分”了。网友总结称:“杨怡跟胡杏儿剪了短发后就都上位了,看来黄智雯也有望晋升女主角了。”

  TVB人回应

  《鱼跃在花见》监制庄伟建(微博)

  “三七分”火爆?这只是碰巧而已

  “哈哈,可能比较好看吧。”作为开启“三七分短发”流行潮的《鱼跃在花见》监制庄伟建,昨日听到记者说起就笑开了,原来他正是这个造型出炉的幕后“黑手”,“这个造型是由大家一起商量决定的,发型师根据人物给出一些建议,做出图片,最后我来拍板。”因为之前杨怡的长发造型比较多,他考虑用这样一个短发,也是考虑到更加符合角色的气质,“她前一部还是长发,比较会显得柔弱,我们综合了很多因素,觉得这个造型会比较刚强一点。”

  而谈到时装剧里造型设计的原则,庄伟建说了两个字:“好看!”至于具体的操作方式,他表示:“会结合演员的脸型、形象来设计,怎么好看怎么来,漂亮最重要。”至于人物个性、职业,“这些都可以让演员表演来进行完善。” 至于网友所说的“三七分”审美疲劳,他认为只是碰巧,而且觉得每个角色都有不同,“有的刘海长些,有的短些,而且有的是直的,有的是弯的。”

  TVB发型师李正霖

  在香港,这个发型戏里戏外都火爆

  李正霖是香港资深发型师,同时也是TVB的专用发型师,曾负责《家好月圆》、《巾帼枭雄》、《学警狙击》等港片的演员造型工作。昨日谈及“三七分”,他也承认:“这个发型确实很火”,而且目前在香港这个发型戏里戏外都很火爆,“容易打理,显气质。”他还介绍,在TVB并非大家所想象的,一个发型全都归一个发型师打理,而是轮班,“当时《家好月圆》有27个发型师,每一个演员都要梳的。”

  [声音]

  对于TVB时装剧里满屏尽是“三七分”,网友们其实也是火眼金睛的。

  @小小芯瑜:TVB是不是都统一造型哦?佘诗曼、杨怡、胡杏儿……都是一模一样的发型!

  @疯丫头是妖孽:近一年来,TVB女性齐刷刷短发造型,从开始的眼前一亮到现在的视觉疲劳……

  @Madam_水:当两个TVB短发明星相遇的时候……

  @殷小样Jing:之前是TVB男星的发型差不多,现在是TVB女星差不多。走的都是成熟干练OL路线。

  [对比]

  香港有“三七分”,内地有“齐刘海”

  其实不仅在香港,内地的不少电视剧里也可以窥见一些“流行趋势”。刚播完的电视剧《如意》就被不少网友吐槽,剧中从女主到女配到女三号,都是厚重的齐刘海,“梳妆师,你是只会剪齐刘海吗?”昨日该剧的造型师陈慧君告诉记者,“一开始也想要有所区分,但后来还是放弃了。那个时候,齐刘海就是一个标志性的发型。而且齐刘海看上去又小又年轻。”在陈慧君眼中,“三七分”的确很时髦,但也不是百搭的,“‘三七分’不太适合长瘦的脸,像佘诗曼、杨怡本身就是长的,她们的刘海也是斜的,这样显得脸更长。如果短一点会更好。而胡定欣在剧中的‘三七分’,太厚了像一顶帽子罩在头上。我觉得张可颐的还可以。”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