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邓萃雯:当平民 触摸真实的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9日10:42  天天新报
邓萃雯 邓萃雯

  一身“九姑娘”的西装套裙,标志性的爽朗笑声,昨天邓萃雯(微博)出现在郑州,为“大汗天下平民巨星”选秀担任评委,在接受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时,邓萃雯聊的最多的是备受期待的《金枝欲孽2》,她坦言这是一个奇妙的九年轮回。九年前,“如妃”开启了邓萃雯事业的第二春,从如妃到四奶奶再到九姑娘,邓萃雯在人们心中就是一个戏里戏外的“女强人”,然而生活中过的她却过着“平民”的生活,坐地铁、吃茶餐厅,“巨星在生活中也就是个平民。”

  谈《金枝2》 如妃是一个奇妙的轮回

  《金枝欲孽2》无疑是今年TVB最受期待的,而邓萃雯的“如妃”则是原剧中唯一保留下的人物,这也是邓萃雯第一次演回自己九年前的角色,“我是个不愿意重复自己角色的演员,但这一次为了如妃破例了。”邓萃雯坦言自己有特别的“如妃情结”:“如妃让观众认识了一个新的我,九年前,如妃给了我一份气势,九年中,我不断消化从如妃身上学到的东西,现在我把我领悟到的东西再回到新如妃的身上,这是一个奇妙的轮回。”很难形容新如妃到底是个什么样子,“她还是一个地位很高的人,但她的那种力量和强势不同了,人的强势可以放在很多不同的方面,九姑娘是霸气外露的强势,而四奶奶则是温柔的坚韧,新的如妃呢,嗯,还是让她保持一份神秘吧!”九年前的“如妃”曾让邓萃雯失意于视后,不过其后凭借“四奶奶”和“九姑娘”连获视后,如今邓萃雯已经将这些完全看淡,“演如妃就已经是一个非常挑战、非常过瘾的过程,我完全没想过要拿奖。如果要超越原来的如妃,肯定不可能,所以我想看看同一个角色,时隔九年,到底能不能演出一种完全不同的感觉。”至于自己性格中的强势因素,邓萃雯想了想说,“不能被打败!”

  谈生活 生活中我是个平民

  “我不知道为何只保留了如妃这个角色,监制只是跟我说,如果我演不了,这个剧就开不了了。我当然希望能看到《金枝欲孽2》的诞生。”虽然说得轻巧,但邓萃雯却为此推掉了内地好几部高片酬的戏剧邀约,“现在很多媒体报道娱乐圈的生态,都说香港艺人争相北上淘金。但其实内地跟香港本来就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市场,我想说的是,演员对演戏的热情是否被抹煞了?是不是都只为钱而拍戏呢?”

  谈到近期的作品,邓萃雯反而更推荐自己担任配角的一部戏《倾城雪》,“那里面我演一个尖酸刻薄的妈妈,这完全不是生活中的我,她不停地骂人,我演起来很有喜感。”不在乎主角配角,不在乎片酬多少,邓萃雯接戏最看重剧本好、角色好,她坦言:“平时的生活中我是不用花很多钱的,我平时出行就坐坐地铁,吃吃茶餐厅,年轻时什么都追求过了,现在要那么多钱干嘛呢?”说话间,邓萃雯笑得十分豁达,她说很喜欢这个选秀的名字——“平民巨星”:“巨星在生活中应该是平民,否则你怎么能触摸到真实的生活质感呢?”

  选新人 质朴最重要

  第一次来内地担任选秀节目的评委,邓萃雯感到很新鲜很好玩。相比另两位评委袁惟仁(微博)、章家瑞,邓萃雯却是最严格的,情不自禁就流露出四奶奶的那种强势作风,在评价一个六岁小女孩的舞蹈时,邓萃雯认为小女孩不明白舞蹈的意思,而只是一味模仿大人,因此打动不了她。事后她回想起来,笑言自己是不是太严格了,“我想起自己出道时也有过这么青涩的时候,虽然那个时候已经开始演戏了,但参加唱歌比赛站在台上的时候,腿还是会发抖。”

  谈及挑选新人的标准,邓萃雯就两个字——质朴,她认为现在演艺圈很多新人的表演都脱离了本心,不真诚,“如果你自己都没有被角色感动,只是为表演而表演,那么这样的表演就是空洞的,也打动不了观众。很多刚出道的新人都说自己有多爱表演,我就在想,到底有多爱,爱的到底是表演,还是当明星的感觉呢?”此次选秀也是为章家瑞的新电影挑选新人,因此每次章家瑞在点评时,邓萃雯都会非常认真地转头看向导演,她表示未来很渴望和内地优秀的电影导演合作,“大银幕当然想涉足,因为那是跟电视剧完全不一样的东西。但我不想再演太强势的角色,因为拍出来大家就会知道我会是什么样子,我反而想演一些比较生活化的角色。”

  新报记者 潘 昕 发自郑州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