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港姐曾经辉煌如今落寞 选美渐成鸡肋(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7日10:02  北京晨报
港姐选举现场 港姐选举现场
港姐选举现场 港姐选举现场
港姐选举现场 港姐选举现场
港姐曾经辉煌如今落寞选美渐成鸡肋(图) 港姐曾经辉煌如今落寞选美渐成鸡肋(图)

  昨晚,2012香港小姐选拔落幕,新一届港姐新鲜出炉,然而面对一张张美丽的面孔,却似乎很难再像从前那样让观众激动和追捧。港姐已经历了40年的兴衰,它曾经是美女的代名词,而现如今的港姐不仅与美丽的关系越来越少,更屡屡成为人们诟病对象。回首40年,在我们曾经追捧过的那些港姐中,有人拥有石破天惊的美丽,有人拥有无与伦比的智慧,也有很多遭人诟病的丑闻。然而,当审美进入个性化时代后,冠军与否对大多数观众而言已经变成了一个空壳。

  辉煌季

  1973年,香港无线开始每年举办港姐评选,至今年正好是第40届。纵观近半个世纪的港姐选举,进入演艺圈和嫁入豪门是选手们的两大主要归宿。

  从事演艺

  香港小姐的选举早在1946年就已开始,但规模很小,到1973年之间只陆续选出10位港姐。1973年香港TVB正式接管港姐选举,提出“美貌与智慧并重”的口号,港姐选举更是在为TVB甄选演艺人才,即便未得到好名次,也有机会加盟TVB出演电视剧,港姐的舞台几乎成了上个世纪70年代至今的“造星工厂”,为香港影坛培养了钟楚红(微博)、张曼玉、袁咏仪(微博)、李嘉欣(微博)、蔡少芬(微博)、张可颐(微博)、郭可盈(微博)、佘诗曼(微博)、徐子珊、胡杏儿(微博)等众多女艺人。

  香港TVB还有一个“造星工厂”,就是无线电视艺员训练班,周润发、梁朝伟、周星驰、刘德华、吴君如(微博)、刘嘉玲(微博)都出自这里,但这些大腕都曾是艺员训练班的龙套演员,相比之下,港姐的一夜成名对那些希望进入娱乐圈的年轻人来说显然更有诱惑力。不过,也有像烟花般璀璨而短暂的港姐选手,首届港姐冠军孙泳恩是得奖后便赴美国留学,后返港在洋行上班兼任主持。2008年的冠军张雅舒因为负面新闻不绝而遭到冷藏。

  嫁入豪门

  港姐选美的初衷自然是各不相同,但嫁入豪门的港姐的数量却相当多,尤其是在港姐选举的开端和发展阶段,很多选手几乎是下了比赛的舞台就直接迈入豪门。前期的朱玲玲,后来的李美凤、翁嘉穗,当然还得算上守得云开见月明的李嘉欣。1977年,只有17岁的朱玲玲参加港姐选举,一举夺得了“最上镜小姐”和总冠军,成为香港小姐史上第一个双料冠军。第二年朱玲玲就嫁给了比自己大32岁的霍英东长子霍震霆,开启了灰姑娘穿上水晶鞋成功嫁入豪门的先例。1986年港姐亚军、最上镜小姐、最有才华小姐吴婉芳曾创下了港姐历史上得奖纪录最多的新纪录。后来下嫁香港商界巨子、胡关李罗律师行创办人之一胡宝星的儿子胡家骅。1997年冠军翁嘉穗嫁给了比自己大22岁的富商邬友正。2008年,李嘉欣成功嫁给钻石王老五许晋亨。

  衰退季

  40年来,港姐选美并未停止过黑幕消息,当然这也能算是它受关注度的一种体现。不过近几年港姐选举收视率不断下滑却已经不是什么秘密,更重要的是港姐的容貌越来越挑战观众的审美极限。

  黑幕不断

  从1977年的第5届开始,各种是非和绯闻接踵而至,甚至在赛前传出停办一说。当选亚军的吕瑞容被媒体曝光曾是“酒廊女”,当然这些传言使这届比赛创下收视高峰。1980年港姐的报名人数比往年多出3倍,有关无线内定港姐冠军的传闻也首次出笼。1981年港姐冠军罗佩芝只当了一晚的港姐,第二天就因谎报年龄被大会取消冠军资格。1997年港姐被爆以5万元到20万元的价格陪富商吃饭,这些传闻令港姐形象受到质疑。2000年港姐冠军刘慧蕴被爆是TVB附属公司高层人士的侄女,而亚军选手简佩珊也被传是出钱买奖,致使宣布名次时台下嘘声阵阵。2001年,抽烟、堕胎等负面消息充斥着当年的港姐比赛。2003年,李诗韵(微博)被传由富商老爸拉票夺“最上镜小姐”。

  “猪扒”增多

  近年来的港姐外形水平越来越差,观众甚至一度将港姐与“猪扒”(香港俚语的丑八怪)画上等号。1993年港姐冠军莫可欣开创了港姐被批丑的先河,莫可欣的当选,引发了香港传媒关于选美标准的很大争议,就连无线的大老板邵逸夫都对她的当选表示不满,在一次大型活动中,邵逸夫一改往常由应届港姐冠军陪伴的惯例,而改由女艺员陪同出场。而近年来,港姐不仅没有再出现李嘉欣这样的美女,更陷入了“没有最丑,只有更丑”的泥沼。2007年的港姐冠军张嘉儿(微博)被封为“猪扒港姐”。2010年的冠军陈庭欣(微博)和季军庄思明(微博)也被纳入“猪扒”级别。今年的港姐选举有一项是要求选手素颜亮相,开创了40年来的先河,但这个行为也只不过被网友认为是拯救收视率的手段而已。

  经典季

  在众多的港姐中,既有美得让人过目难忘的,也有凭借学识、气质一举夺魁的,就算有的选手在当时没能进入前三名,但日后的星路也依然是顺风顺水。

  美得难忘

  既然是选美,外表赏心悦目自然是参赛不可或缺的条件。1988年,时年18岁的中葡混血李嘉欣一举拿下冠军,外界以“石破天惊”来形容李嘉欣的美,而她更肩扛“最美港姐”的头衔一直走到今天。大概是“最美港姐”的姿态摆得太久,李嘉欣曾一度被认为是演技不足的花瓶型女演员。值得一提的是,港姐的评选一直强调要避免过度重视美貌,若美貌与智慧并举自然最好,但若空有一副臭皮囊,是万万不能入评委法眼的。比如首届港姐选举时,空姐赵雅芝(微博)因回答司仪问题时过度紧张表现欠佳与冠军擦肩而过,只得了第四。当年夺冠的孙泳恩则被称赞成熟稳重。

  智慧闪光

  随着港姐的评选在香港深入人心,许多高素质的选手也加入竞选。1978年的港姐陈文玉是港姐史上的第一位学士港姐,她的这一记录直到1986年才被医学硕士李美珊所打破。李美珊是港姐历史上第一位获得了硕士学位之后才参选的佳丽,这在当时是一件相当轰动的事。李美珊的美貌显然不出众,但她以大方雍容的风姿一举夺魁。1991年,港姐迎来了学历最高的冠军。24岁的郭蔼明(微博)在美国修完电子工程硕士课程以后打算继续攻读博士,不料回港度假一时兴起参加的选美改变了她的人生道路。这一年的亚军得主是周嘉玲,季军则是大家比较熟悉的蔡少芬,在这一众美女中郭蔼明则拿下冠军。同时,郭蔼明也是当届的“国际亲善小姐”得主,更获得了“最佳谈吐幽默奖”,这也是迄今为止港姐历史上唯一一次颁发这个奖项。

  气质独特

  1983年TVB港姐选举的冠军是杨雪(微博)仪,亚军则是此后扬威国际影坛的张曼玉,张曼玉还是当年的“最上镜小姐”,这个奖项显然是对张曼玉容貌的认可,但随着岁月的流逝,张曼玉最被认可的则是她的气质和演技。张曼玉是迄今为止获得香港金像奖和台湾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奖最多的演员。她在海外电影节也收获颇丰,1992年凭《阮玲玉》获柏林最佳女主角奖,2004年凭《清洁》获得戛纳最佳女主角奖。1990年,袁咏仪以大热之姿夺得港姐冠军及“最上镜小姐”称号,两年后袁咏仪就凭借电影处女作《阿飞与阿基》夺得第12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微博)最佳新人奖,接着又以《新不了情》、《金枝玉叶》夺得第13届、第14届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奖,成为金像奖历史上首位蝉联影后。

  落选之珠

  是选举,自然就有弃儿,钟楚红、翁美玲、周海媚(微博)、邱淑贞都是演艺圈公认的美女,但她们也是港姐的弃儿,在比赛中都没进入前三,不过落选却并不妨碍她们之后的大红大紫。1979年,19岁的钟楚红参加第七届港姐选美,由于不会穿高跟鞋而落败。但她被刘松仁(微博)慧眼识英拉进电影圈,1981年出演《胡越的故事》而一举成名。1982年,翁美玲从英国剑桥大学毕业回港游玩,偶然参加港姐竞选,但三甲不入,不过第二年她就凭《射雕英雄传》里的黄蓉红遍大江南北。

  晨报记者 王琳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 新闻湖南邵阳自来水公司发生恶性袭击3人死亡
  • 体育英超-曼城两度落后2-2利物浦
  • 娱乐李宇春个唱扮皇后上演大胆舞台剧(图)
  • 财经山东试点现房销售 呼吁逐步取消预售制
  • 科技刘强东微博这两年:走火入魔的大嘴营销
  • 博客马未都:我看刘翔 任志强为何说房价不高
  • 读书老兵忆越女兵色诱细节 民国艳舞表演(图)
  • 教育根叔作客电视访谈自曝大学遗憾没恋爱
  • 育儿小伙未让座被连扇耳光 磨牙棒噎死宝宝
  • 健康湿巾不是万能的 内分泌失调怎么办
  • 女性那英LV裤装亮相好声音 24年前的时装秀
  • 尚品2012最新男女腕表抢先看 德意志美味香肠
  • 星座灵肉合一的组合 测试他为啥不爱你
  • 收藏人工速成沉香没价值 峡山现巨大石刻足印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