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TVB重整山河 颁奖礼上演励志剧

2012年12月18日09:56  新浪娱乐 微博

  TVB45周年台庆颁奖礼落下帷幕,黎耀祥[微博]成为继罗嘉良[微博]之后第二位三桩视帝,杨怡[微博]成为第一位拿遍女飞女配女喜的大满贯视后,播出期间因装深沉和重口味饱受争议的《天与地》夺得最佳剧集。作为一人一票全民公投选最佳的初次试水,吸引超过150万市民的参与,三个奖项展现民意,却也没有跑出TVB的一贯宗旨,可谓皆大欢喜。退一万步,纵然几家欢喜几家怨怼,TVB终于避免了板子打到自家头上。

  五大花旦坐正,开启凤凰传奇[微博]

  杨怡在颁奖礼上例牌泣不成声,事实上从去年佘诗曼[微博]远走内地,胡杏儿[微博]拿下视后开始,新五大花旦的格局就已基本成型。在TVB这间秩序森严的公司,女演员的出头绝非陪陪饭局、做做规则那样简单粗暴,资源需要争取,自身努力也不可或缺。与新五大同期起跑的人数众多,胡定欣[微博]陈敏之[微博]或许失于圣心,曹敏莉[微博]唐宁[微博]则份属无心恋战,廖碧儿[微博]杨思琦[微博]却不能不说曾有过机会。成为正印花旦的道路何其漫长,杨怡屈指数来13年,零绯闻、从咖喱啡起家、演遍淑女庶女打女捞女贱人奸妃,连颁奖礼上都谨慎到绝口不提小男友的名——你需要熬资历的耐心、陪人跑的韧性和许多许多逢凶化吉的运气。

  新五大坐正,观众口水众多,因为捧红新五大的这些戏,与那些年镌刻在我们脑海中的TVB黄金时代的经典相去甚远。但戏海战术就是有效,日久天长,TVB就是有本事让你把原先怎么看都不顺眼的人看得顺眼。尽管杨怡的鼻子被弹来弹去,但无可否认的是,视后就是一年年慢慢炼成的。陈法拉[微博]今年台庆夜的一张微博里五大合影,礼服得体,笑容自信,钟嘉欣[微博]再也不会穿恐怖的单膊黑蕾丝,徐子珊也不会把自己裹得像个伤兵,她们就是这样逐渐褪去青涩,褪去土气,一点点张开翅膀,最终冲上云霄。

  去年胡杏儿,今年杨怡,视后终于不再由老将专美。TVB在人员配置上渐渐摆脱青黄不接的局面,五大坐稳女一,再辅以回巢的老人如米雪[微博]李司棋、不时的外援如周海媚[微博]、部头约的如邓萃雯[微博]蔡少芬[微博],女三四上用姚子羚[微博]杨秀惠[微博]唐诗咏[微博],小花旦辈分上的马赛高海宁[微博]岑丽香苟云慧穿插……如果TVB的剧集水平能给力一些,新五大的轮流坐庄只是时间问题,新一轮的大浪淘沙也会运转良好。其实比起江河日下的香港电影圈,与更为乌烟瘴气的娱乐大环境,TVB除了钱少些,倒相对是可以天道酬勤的地方。

  中男继续当道,小生尚需努力

  黎耀祥当选,不为叶德娴认识的马国明最实诚,他迅速地看了一眼林峰——怎么搞的?胡杏儿早一年都封后了,当年的林峰、吴卓羲[微博]、黄宗泽[微博]、马国明还在熬资历,林峰的人气不是最高的吗?

  翻看TVB视帝名单才忽然发现,十六年来,除了古天乐[微博]一个偶像派,所有视帝都是“中男”。谢天华[微博]黎耀祥,两位苦孩子憋屈多年,以Laughing和巾帼的男人一举成名;郑嘉颖[微博]陈豪,虽然是单身汉,其实也早就年过四十。今年民选视帝,连黎耀祥自己都觉得不如多年的人气王林峰占优,却豪取11万4千多选票,可见真正轮到计较演技,观众心中又是另外一番标准。

  这或许是TVB剧集的过错,当年徐飞与项少龙这样的角色,如今TVB能不能写得出?看上去离经叛道紧要关头又不够硬颈的韦世乐还没有当年的少年嬴政有张力,许玮琛一件头都是五好青年,但许SIR的感情发力太晚,一件头又是传统职业剧中的层次,还不如前一年的跛CO有得发挥。又或者今年“疯情三侠”事件多少也让几位小生人气受损,看马国明守住乖男形象今年人气急升,陈豪如今到哪里都拖住陈茵媺[微博],黎耀祥多谢生命中三个最重要的人是母亲、老婆和儿子——风气难道又转回来了?

  天道酬谢长情,甘草也有春天

  今年男女配角颁奖换玩法,都是最后两强上台,一旦打开信封,其中一个立刻要变成恭贺者,这点心理急转弯没点演技还真扛不下来。所以得奖者也语无伦次,无论是人过中年的古明华还是今年一直在得奖的胡定欣,拿到这个大奖都是几多甘苦在心头,声颤颤眼湿湿。

  共富贵易,共患难难。公司遭遇低潮,却是甘草演员的时机。无可否认,近几年TVB给予配角和经典龙套的曝光机会比从前还是要多得多了,对内大打人情牌,对外也成功唤起观众的意气和回忆,都可以算是挽救人气的一种手段。

  一人一票,本身是诚意,是噱头,也是兴奋剂。TVB争取更多关注之余,也没有打乱一贯的部署,能将规则玩到这个地步,谁又说它不会赢得收视战役呢?(秦天)

(责编: 虫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