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TVB黄金年代大概是一去再也不复返

2013年09月03日15:09  金羊网-新快报

  刘嫣

  因为《冲上云霄2》,最近又重新看起了TVB,顺带也把8点半档的《情逆三世缘》也看了几眼。片中有我喜欢的演员关咏荷,过去她和欧阳震华[微博]主演的《陀枪师姐》,曾经是我最喜欢的电视剧之一。还记得今年上海电影节采访张家辉的时候,我很恳切地对他说,让“娥姐”再出来拍戏吧,我们大家都很想念她。家辉也说:“她有拍啊,和欧阳震华。”当时很期待,不知道娥姐和小生这么多年以后,还能不能擦出新的火花。

  可惜,《情逆三世缘》原来是个很无聊也没有什么新内容的穿越剧,现代戏就是《陀枪师姐》的翻版,古装戏就是《包青天》的翻版,年代戏还没有看,大概也好不到哪里去。最近看到有网友把“开封府灭门惨案”的截图放了出来,简直哭笑不得——原来开封七子是为了给包大人试毒而牺牲的。我觉得古装剧的剧情虽然不必完全符合历史,但是太胡扯也叫人觉得荒唐,真的当现在看电视剧的师奶们都是弱智吗?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不爱看TVB了,身边的朋友也都不爱看了,连我土生土长的广州婆婆也不看了。我也问过她,怎么现在都不看TVB的电视剧,她说:“不好看!”确实,和她现在在看的内地婆媳剧相比,TVB的电视剧剧情都太老套,场景也是万年不变,整个制作成本都相差很远。观众都不傻,钱花了没花,那心里是雪亮的。

  2003年我刚到广州的时候,因为“非典”有一段时间是闲在家里的,天天抱着TVB看。那时候晚上最好看的剧集是宣萱[微博]和郭晋安[微博]的《憨夫成龙[微博]》。看得十分入迷,几乎一集不落下,对我的广东话听力也是一个很大的帮助。后来,又有了《金枝欲孽》,一度觉得能收看翡翠、明珠,广东人是全中国最幸福的电视观众。再后来,我做了娱乐记者,跑的线就是TVB,第一次去香港到将军澳电视城的时候,心情非常激动。不管是去演播厅、古装街、录影棚,甚至是去餐厅,都有一种朝圣的心情。可是七八年过去了,现在偶然还会因为TVB投拍的电影去电视城,演播厅还是那个演播厅,餐厅也还是那个餐厅,没变化,没进步。与此相反的时候,内地电视的制作水平越来越好,今年去现场看过“快乐男声”的直播,那布景、流程,已经都是TVB没办法相比的了。

  可能当《冲上云霄2》播完,我又会有很长一段时间不会再看TVB了。不过听说曾志伟[微博]和王晶[微博]这些老一辈的TVB人,也正试图带给TVB一些新的气象,也找了很多许久不在银屏出现的人来支持。只是我想,随着内地人眼界的越来越开阔,TVB的黄金年代大概是一去再也不复返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