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基香港电视未获免费牌 53亿血本无归

2013年10月17日02:39  金羊网-新快报
王维基 王维基

  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特别行政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近日就香港免费电视节目服务牌照申请召开记者会,公布行政长官同行政会议决定增发免费电视牌照,宣布原则上批准有线宽带的奇妙电视、电讯盈科的香港电视娱乐发出免费电视牌照,但王维基[微博]的香港电视则不获发牌。香港艺人曾国祥[微博]、彭浩翔[微博]、郑中基[微博]、赵学而[微博]、陈司翰[微博]等人在微博声援香港电视,怒斥香港电视被剥夺竞争权利。

  被问到王维基的香港电视已投资数以十亿港元(港元,下同),并且已制作大量节目,苏锦梁表示,这些是投资者自己的个别决定。他又称,一时间引入三间免费电视台,可能会为市场带来负面影响,因此应循序渐进形式考虑发牌。对于顾问报告指香港只可容纳四间免费电视台,是否意味王维基的香港电视网络将“永远”不能投入市场,苏锦梁强调顾问报告只是行政会议的参考因素之一,政府未来会继续检讨市场。未来6年有线的奇妙电视估计会投资10亿港元,而nowTV的香港电视娱乐估计投资6亿港元,两间新持牌机构6年后进行牌照中期检讨。

  王维基曾扬言“不会后悔”

  通讯事务管理局前身广管局2009年底接受新免费电视牌照申请,有“电视神童”之称的王维基,即带领旗下城市电讯加入战团,而且展现志在必得决心。2011年初,当广管局建议行政会议向城电、nowTV及有线发出免费牌照后,王维基未等政府落实有关建议,即于将军澳工业邨地皮筹划兴建电视台,同时向无线及亚视台前幕后高薪挖角,又将城电卖盘,并创立香港电视网络。

  王维基上月直言,投放53亿港元在电视上是一场生死之搏,强调自己“一辈子没走错过路”,不会退缩,“当你尽力就不会有后悔”。他指,过去40年没有对手能在无线之下生存,笑言“得个雪花,都有8点收视”。

  黄日华[微博]担心同事出路

  从TVB跳槽到香港电视的不少艺人发表看法,黄日华透过助手表示不多作回应,只会做回自己,很多事轮不到他担心。艾威[微博]坦言对结果感失望,让他也有点担心,但相信老板王维基有对策。黄美棋表示对结果失望和无奈,但仍会努力做好手上的工作,与HKTV合作愉快。

  “香港电视一哥”黄日华表示对他没有影响,“因为我是签部头合约的,而且我所有的工作都已经结束,反而我最担800多个员工,他们的未来方向同出路。”问到女儿黄芷晴的未来动向,华哥表示女儿跟香港电视签了长期合约:“公司成立唔到,所有员工都比较忧虑。阿女都不是很赶,还有两年合约。”

  曾经传出会跳槽到香港电视的苗侨伟[微博]认为可惜,承认身为电视行业从业员当然希望多几间电视台:“因为对大家都有好处,多些地方发展是好事。” (综合)

  最新发展

  香港电视网络公布裁员320人

  未获政府发免费电视牌照的香港电视网络昨天开记者会,宣布裁员320人,主席王维基表示,前日收到消息时感到震惊,需要时间消化及部署之后的行动。王维基交代不获发免费电视台牌照的对策,肯定香港电视在财政、制作及技术支持等能力皆较其他投资者优胜,不满由前日至今港府未向他们解释为何不批出牌照。他说,港府未曾解释何以由当初的无发牌上限,转变为三选二“选美式”制度,形容是“黑箱作业”。王维基指,320名被裁员工为无合约年期聘用者,解雇属无奈决定。香港电视现仍保留约100人的制作团队,冀能保留实力,以便重整旗鼓,重新出发。

  对会否藉收购亚洲电视卷土重来,王维基表示,现时无兴趣洽购其他现有免费电视台,暂时亦无新计划。对被指竞争力不及其余两间申请机构,王维基指其团队有15至30年制作电视节目经验,扬言除无线外,其制作能力无人能及。

 

(责编: cak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